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人最大的教养,就是和颜悦色!”
日期:2019-11-23 20:04:01 作者:末日之歌 来源:读者 阅读:

“一个人最大的教养,就是和颜悦色!”

  点击收听读者电台 本期主播×潇君

  文 | 之歌

  发脾气本能,收得回去那才叫做本事

  文学家胡适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世间可恶的事,莫过于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糟糕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

  的确,我们每个人都有脾气,如果随便把脾气拿出来,到处迁怒,带来的后果往往不堪设想

  发脾气是本能,收得回去那才叫做本事!

  一张和颜悦色的脸,不仅仅能体现一个人的好情绪同时也体现了一个人最大的教养

  对爱人和颜悦色

  婚姻才能稳固

  有人说:

  “ 好的婚姻,是做对方的小粉丝;坏的婚姻,是做对方的差评师。”

  在我小的时候,常常听到邻居家一对小夫妻吵架。

  丈夫脾气不好,经常嫌弃妻子“买衣服太贵”、“家里打扫得不干净”、“做菜太咸”,稍有不顺心吹胡子瞪眼大吵大闹

  鸡毛蒜皮小事,总是没法好好说结果小事吵成了大事,小摩擦吵成了大矛盾

  结婚没几年,心越吵越累,人也越吵越远,两年之后,妻子终于忍受不了提出离婚……

  所谓夫妻,就是在漫长岁月里相互搀扶相互陪伴的人,倘若天天只能受到对方的横眉冷对、指指点点,那么这段婚姻也会随之走到尽头。

  相反,若是夫妻两人彼此欣赏,总是和颜悦色,那么这段婚姻一定是长久幸福的。

  提到娱乐圈恩爱夫妻,很多人都会想到黄磊和孙莉。

  他们之前的深情为何能在二十几年来丝毫不减?相信我们在模范丈夫黄磊身上,能找到一些答案

  结婚以来,他对孙莉从来都是温柔而深情,在心里放大妻子所有的优点包容着妻子所有的不足

  妻子不善于下厨,他就笑呵呵地包揽了做饭的任务;妻子为了家庭几乎放弃事业,他就扛起了养家的任务;妻子生性天真活泼,他就负责当一个大家长,保护一家人童心。 

  曾经在一期访谈节目里,杨澜问黄磊:

  “你们发生矛盾的时候怎么办呢?”

  黄磊说:

  “我经常表达方式就是比如她喜欢吃什么,我给她买回来,放在桌子上,奥,她一看,还算心中有她,这事就过去了。

  而且我们的婚姻基本不吵架,遇到什么事情,我基本能把她逗乐啊。”

  在婚姻生活当中,多少会有磕磕绊绊,但看到爱人一张充满微笑的脸,再大的气也瞬间消了一半,再大的问题也可以坐下来心平气和解决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在最亲密的爱人面前卸下防备,暴露出自己原本的脾气,这是每个人的本能。

  但在一个人遇到问题,或心情不好的时候,还能控制住自己的脾气,体谅另一半的感受,那就是一种最好的教养。

  父母和颜悦色

  才能养出幸福的孩子

  我们都觉得,和好脾气的人交往,简直如沐春风

  但其实,一个人常常面带微笑,心平气和,更多的原因是在成长时,受到了家庭的滋养

  耐心又温柔的父母,会养出富有同情心爱心的孩子。而言辞凶狠面容冷漠的父母,则会给孩子幼小世界蒙上一层阴影……

  曼彻斯特大学心理学教授埃德·特洛尼克,曾做过一个非常有名实验——静止脸实验。

  在实验中,他先让一个母亲和孩子互动。孩子看着妈妈笑脸手舞足蹈,也非常开心地笑着。

  紧接着,他让母亲停止微笑,面无表情。无论孩子出现怎样的反应,母亲都要一直保持,不能说话也不能和孩子继续互动。

  一开始,孩子发现了母亲的不对劲,便开始挥着小手发出咿呀的声音,试图引起母亲注意。但在发现母亲还是一脸冷漠时,终于因为感受到了恐惧开始崩溃大哭。

  很多人看这个实验都会感觉揪心,直到母亲最终开始回应孩子,才能松口气

  可是对于孩子来说,绝不仅仅是松了口气那么简单

  在母亲对他毫无反应的这段时间,他的心跳加速,体内压力激素增加,如果持续下去,孩子大脑关键部位细胞可能会死亡。

  可见,在父母冷漠的面容下长大的孩子,心里有多么沉重的压力。

  很多父母不会对孩子和颜悦色,动辄呵斥、打骂,这样不仅仅会影响孩子的童年,更加会影响孩子之后的人生道路

  心理学专家武志红在《为何家会伤人》中曾说:

  “恋爱亲子关系复制

  如果童年幸福,我们更可能复制幸福,如果童年痛苦,我们可能更痛苦。”

  在爱中生长的孩子,才能具备爱的能力,而在冷漠与暴力中长大的孩子,也会把这段不良的关系带进自己的婚姻延续自己童年时所遭受的痛苦。

  所以,作为父母,和颜悦色的面容和稳定的情绪,其实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

  陌生人态度

  暴露了你的修养程度

  除了对待身边亲近的人保持和颜悦色,真正有教养的人,也会把好情绪留给陌生人

  记得有一次,我在公司的楼下等电梯,那时正好是上班时间,人比较多,等得也比较久。

  好不容易等到电梯,门一打开,发现一位快递员正推着一辆运货车在里面,车子几乎已经占满了整个电梯的空间,人上不去,只能再等一趟。

  这时候,身边一个西装革履中年人控制不住焦躁心情,冲着快递员大声呵斥:

  “这些送快递的,怎么这么多货,占着电梯让人没法上班,真是讨厌,活该送一辈子快递……”

  快递员听到了中年人的话,面上露出尴尬神色,不知该出还是该进,而周围的人看着这位言行举止派头装束及不相称的人,都暗暗皱眉。

  这时候,一位年纪稍长的人站在一边说:

  “算了吧,别为难人家了,高峰时间大家等久一点不是很正常嘛,再说谁还不收快递了,人家天天给我们送快递也很辛苦,等一等也没什么的……”

  这句话说完,气氛终于缓和了一些。

  曾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

  “为什么了解一个人,要看他对陌生人的态度?”

  其中一个高赞答案是这样说的:

  “因为陌生人和你的利益不相关,对利益相关者的态度取决于智商情商,对不相关者的态度取决于素质和修养。”

  那位西装革履的中年人或许有着很高的官职,拿着很高的工资,但个人教养的成绩却是不及格的。

  想要看清一个人的人品和教养,就去看看他们如何对待陌生人。

  不管是比自己身份高还是身份低,不论是服务员还是农民工,凡是拥有良好教养和素质的人,必定会懂得去尊重每一个人。

  古人有言:

  “天地之气,暖则生,寒则杀,性气清冷者,受享亦凉薄,唯和气热心之人,其福亦厚,其泽亦长。”

  意思是说:

  大自然四季运转,春夏和暖万物获得生长,秋冬寒冷万物就丧失生机

  而做人道理也和大自然一样,一个性高傲冷漠的人,所能得到的福气自然就淡薄;只有那些个性温和而又热情助人的人,获得的福气才会丰厚长久。

  换言之,你对待别人的态度,就是将来别人对待你的态度,唯有用宽和、温柔的心对待他人,才有可能得到热情的回应。

  对待爱人和颜悦色,你的婚姻会长甜蜜

  对待父母孩子和颜悦色,你的家会温馨美满

  对待陌生人和颜悦色,你的教养和品德会得以提升

  有句话说得好:

  “和颜悦色的本质是善,是一种看到生活的疲惫,和社会残酷以后还能对其保持热爱真心善良,是带着这份善良再出发的感恩。”

  人生漫漫,愿我们都能修得一张温和美丽的脸,一颗坚韧善良的心。

  共勉!

  如果你也喜欢性格温柔,和颜悦色的人,

  就点一下文“在看”告诉我吧!

  作者末日之歌,努力做一个每天面带微笑的人!

  主播:潇君,不像90后的90后,世界纵然冷硬,但还好,还有令我们感动的人和事,而我,幸运地成为用声音传递美好的人。新浪微博@沐芷卿。

  -推荐阅读-

  点击文字即可阅读全文☞ 心情不好,就来看看这15个有趣的小短句!☞ “你的床,暴露了婚姻的质量!”☞ “千万不要小看一个面相好的女人!”☞ 你的手机,暴露了你的婚姻质量!☞ 产科护士告诉你:是什么维系着婚姻,又是什么导致婚姻破裂?☞ 深夜十点,400万人在微博泪崩:如果人生太难,就去医院看看责任编辑x末日  值班编辑x大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人最大的教养,就是和颜悦色!”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