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科技向善,我心光明
日期:2019-11-12 12:15:19 作者:老雾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

科技向善,我心光明

  科技向善,我心光明

  文 | 雾满拦江

  (01)

  1870年,普法战争开打并结束,法国战败,面临巨额战争赔款损耗

  绝望情绪笼罩在法兰西大地上,民众心里充斥着无尽悲哀

  却有一个48岁的男子,对国家危难置之不理,每天蹲在小黑屋,弄些坛坛罐罐。法国人无尽的鄙视他,就连国家危亡这么大的事儿,他都无动于衷,可见其人之卑劣,已经不可救药。

  忽然有一天,这名男子走出小黑屋,向国民提供了几项微生物技术,这些技术让国民寿命大幅提高,粮棉高速增产,面包及法国酿酒领先世界。让衰败的法国,一夜间强大无比。

  这个男子,是法国著名生物学家巴斯德。他以一人之力重振法国,让世界领略到了科技的力量

  从此科技的价值意义,不复再有疑问

  (02)

  但是,科技于人类而言,始终一面双刃剑

  一方面,科技提高了人类的寿命,改善了我们的生活

  另一方面,科技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自由增加与生活的改善,还有许多不确定变数。几乎所有的灾难片,都有着科技失控背景,或者是实验室病菌泄露,导致全球人类俱成丧尸,或者是基因技术复活了远古怪兽,一脚就把纽约或是洛杉矶踩到扁平化。所有的灾难片,其实都是问出一个问题

  我们到底应该如何运用科学与技术?

  (03)

  2019年5月6日,马化腾朋友圈里首次透露:

  科技向善,我们新的愿景使命

  (04)

  腾讯成立21周年,马化腾、刘炽平及全体总办成员,向四万多员工发出全员邮件,正式公布腾讯全新的使命与愿景为“用户为本,科技向善”。

  从此腾讯公司价值观为:正直、进取、协作、创造

  媒体评述:腾讯正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蜕变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正在试图表达:我想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想用科技的力量,带给用户更多的幸福感,带给弱势群体更多的善意,带给社会更多的福利

  可究竟什么是“科技向善”?

  (05)

  阳明先生说:人皆有良知

  阳明先生又说:知善知恶是良知。

  良知,就是我们生来具有的善恶辨识力。

  善,则是我们成就自己与别人、成就这个世界,带给这个世界更多美好、更多关爱与光明的能力努力

  从个人到群体,从企业行为到文化,这个时代的科技向善,仍然是遵循古老逻辑线路

  第一是科技在社会公益方面的服务,诸如腾讯做了十年之久的公益项目数字乡村战略,村务信息透明感情传递连接召唤年轻人重返家乡。这种公益正是体现人心中的善,慰籍了我们心中那古老的思乡情结

  第二是科技在商业理念方面的推动,许多商业家都有着善行冲动,倾注于一种商业模式,成则宣告一个商业时代的到来,败则认同于为公益事业献身。有些投资人对此不认同,恰恰是背离了投资本意。因为,一个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商业者,很难想象他会对投资人的资本表现足够尊敬

  第三是让更多的人,从现有技术中获得实质性帮助,诸如腾讯优图实验室的跨年龄人脸识别寻人能力,帮助寻回多名被拐10年以上的儿童。诸如腾讯打造的会救命的AI,诸如腾讯利用人工智能疾病风险进行更准确的识别与预测,帮助临床医生提升诊断准确率和效率。诸如腾讯推出的成长守护平台,打造国内最严格、覆盖环节全面游戏防沉迷体系等。

  第四是积千年之功,让后人从我们的事业中获得源源不断精神与文化享受,获得进取的文化力量。诸如腾讯和故宫博物院共同推出的一系列科学与艺术之美的探索,让传统文化以丰富的数字形式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诸如腾讯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用户研究智库专家加入的数字故宫建设项目,推动数字化采集行业标准建立形成一套面向未来的数字解决方案

  第五是回归传统,再现文明盛景。古老的文物,是人类几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智慧凝结,但因为技术的不足,丰富的文物文化从未曾惠及百姓。只有在数字技术时代,让文物数字化,这并不是文物保护单位一家能够做到的。腾讯在这个时代的介入与研究,就是科技向善在文化领域普及应用。据《2019数字新青年报告,现在有近七成的年轻人,是通过游戏、动漫线上形式,接触到传统文化。

  (06)

  500年前,阳明先生说:我心光明,夫复何言。

  科学与技术,从一开始就不是孤立的。

  科技无非是人性的表现,是我们与自然相融和谐手段,是我们心中的善,与外部世界客观真理结合方式

  2019腾讯WE大会上,腾讯CXO(首席探索官)网大为分享“科技向善”的最新实践提出利用新型交通技术应对地球挑战。他表示,“新型交通技术可以使发展中国家的生活更便利,不需要建设那么多基础设施,就能实现用车模式的跨越发展。”

  腾讯集团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也在2019腾云峰会上提到:科技向善,是向美,也是向光。人性善良底色,会引领我们找到心之居所

  (07)

  当科技向善的时代来临,未来会怎样?

  那或是一个科技再度与文化深度融合的时代。那或是科技复归于艺术的时代。那或是一个技术哲学重整河山的时代。那或是一个理性思维感性思维重组的时代。那或是一个心灵算法的时代。那或是一个创造与消费融并的时代。那或是一个企业与用户并合的时代。那或是一个教育重新开始的时代。那或是一个重新认识生命意义的时代。

  此前,我们追寻古老智者足迹,诸如解读阳明先生,是很费脑力的。但在全新的技术时代,这个过程应该比打电子游戏容易。这将促使更多的人,重新认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重新认识到智慧的力量。

  未来也许还有更多更激动人心前景

  一切近在咫尺,始终值得期待

  科技向善,我心光明。科技向美,我心向光。人性善良的底色,万古千秋就在这无尽的耐心等待之中,守护着我们前行之路。我们从古老的历史走来,历尽了漫长岁月坎坷磨难,却从未曾息止过心中的善良。这善良如长夜明烛,此前曾照亮了我们夜行长路,此后将照亮遥远美丽的未来。如程武先生所说,我们终将找到心之居所,如阳明先生,他能够在一个技术匮乏的时代,寻觅内心安宁,我们在这个技术向善的时代,应该也可以,应该更容易。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雾 曰

  人生最大的悲剧,是你的努力程度太低,配不上自己的野心,还辜负了自己所受的苦难

  人生最大的委屈,是接受那些不属于自己的,把自己扭曲得面目全非

  去年今日 

  《36岁单身狗,找对象只求漂亮,凭什么不可以?》

  文末福利

  打赏中奖即赠

  《最后的御厨》

  名单

  点击空白看看上次打赏中奖幸运儿是谁?请这位宝宝后台回复四个字“打赏中奖”,联系我们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科技向善,我心光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