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麦子的盖头》的观后感10篇
日期:2019-09-13 23:4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麦子的盖头》的观后感10篇

  《麦子盖头》是一部由鲁坚执导,徐岑子 / 王挺 / 刘孜主演的一部剧情 / 悬疑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麦子的盖头》观后感(一):一部值得看的电影

  第一次听麦子的盖头觉得是一部乡村剧,但是看着看着小说,对这个名字改变看法,小说里的很多情节都让人在脑海中脑补画面,麦子对马豆根的感情,老于对麦子的感情,麦子对老于的感情,表达的是淋漓尽致,看到最后真的是意犹未尽,不知道电影中的演员会如何体现这种种的谎言信任、和情感期待电影上映。

  《麦子的盖头》观后感(二):现实主义代入感很强

  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看完《麦子的盖头》这部影片的首映礼后,首先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这部影片的题材市场中所短缺的,它把人性社会当中最残酷一面展现淋漓尽致;其次,它的剧作非常精巧不经意间的铺垫煽情细节处理很到位,让你看的时候有代入感,却又不是特别的煽情;再者,它的现实主义题材很明显灰色情节表现的很醒目,从深情的感化到人性的转变讲述比较到位,个人认为是一部不错作品

  《麦子的盖头》观后感(三):导演、演员不行

  根据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学文的中篇小说《麦子的盖头》改编编剧就是胡学文自己

  胡学文的小说屡屡被改编成电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的《奔跑的月光》收录了胡学文《奔跑的月光》、《婚姻穴位》、《大风起兮》、《飞翔女人》、《极地胭脂》和《向阳坡》6部中篇小说。这些作品从2003年起,先后被改编成电影《极地彩虹》、《飞翔的女人》、《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跟踪孔令学》、《向阳坡传说》和《一个勺子》。是个厉害人物

  不过本片并无什么惊喜。主要还是演员不行。导演功力也很一般。

  《麦子的盖头》观后感(四):《麦子的盖头》思考

  在海南电影节看过,我也看过原版小说,对于小说的改编比较大,但是这种改变比较成功,电影中把麦子的形象改编的更大,更加体现了当代女性独立意识思想开放性,小说中麦子一味的依附别人,甚至是无畏忠贞,这种改编,符合当下的趋势。对于结尾,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的,这种开放式的结尾,看后我一直在想,最后麦子和老于到底怎么样了,是圆满还是残缺可能每一个看后的人都会想一想。对于当下这种小人物的电影,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例如《无名之辈》,我也看了,同属贵州电影,同属小人物题材,我觉得《麦子的盖头》不逊色于它,具有可比性。当然我查了一下,麦子还没有上院线未来票房很难说,但是我相信看过的人,都会有一些思考,关于人性,关于欺骗关于爱情,影片中不乏幽默,用浓烈的贵州方言,更加体现了这种小人物中间的爱恨纠葛,但是看后,还是那句话,你一定会有些思考。

  《麦子的盖头》观后感(五):你确定女人与男人对话方式,要么站着要么躺着?

  这部《麦子的盖头》改编自获得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文学的中篇小说。

  讲述了麦子的丈夫马豆根在打工煤矿上出了事故生死未卜。由此引发出麦子跟马豆根和矿主老于之间充满悬疑色彩的一场人性较量

  故事有着现在少有关乡土中国的原始张力

  片子一开头麦子顶着红盖头对马豆根说,娶她就跟他走,即便家人不同意,只要他要她,她就一心跟着他。

  电影没有给男人更多回话的机会,麦子干脆讲完,男人就从了,两人推倒船舱办成了人生大事

  虽然也是三言两语决定男女关系,却决然没有城市里的“约不约”的俗气

  其实,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男男女女来说,爱情已经不是爱与不爱,而是信与不信的事故了。

  就这样一个开头,那些个笃定执拗农村妇女形象就出来了。

  而,麦子的丈夫马豆根,全然没有多少语言声音。即便只有一句台词,有且仅有这一场,就再无表现的机会。

  事实上这不就是中国千千万万离乡背井讨生活的农民工写照,一辈又一辈地消失在最原始的生存里,没有活的意味

  轮回般地长大、娶妻、打工,留的只有简单背影蝼蚁般的符号

  这片子就把握到了这一点,没有给马豆根台词,是的,他们都是失语那一类,给他们台词又有什么意义呢。

  而女人就不一样了,女人还有性。

  就像一句玩笑话说得好,如果不是因为性,男人更愿意跟男人玩。

  就像英剧《名姝》的时代全城皆妓,花枝招展

  情妇娼妓都侵染着历史,都是因为性与生育,女人都不太会失语在任何时代色彩中。

  《麦子的盖头》同样讲了女人与性。

  于老板跟麦子的故事,一开始就始于性。

  于老板从矿上来接麦子,一进门主观镜头就照着麦子肥硕的屁股

  隐喻直白

  对于现在的中国,再怎么发展人们骨子里还是像豆豆写的《遥远救世主》中那样看待女人,

  女人与男人对话的方式,要么站着要么躺着。

  事实上,中国的女人许多人也是这样看待自己的。

  一开始的麦子是不具备站着与男人对话的资本能力的。她没有文化,没有家底见识

  这样的女人在中国是和男人没有站着对话的资格的。

  所以,于老板可以开车带着麦子去收马豆根的尸,还能割草撩兔子地不慌不乱地开车弯到蓝姐的店里吃一顿热辣豆花鱼,跟老板娘上楼深入聊聊人生。

  全然不顾麦子死了丈夫的焦躁痛苦

  五万块是马豆根的收尸钱,麦子不吵不闹,不像其他中年之后的老妇女,想着挟尸要价。

  麦子只想收尸回家。

  可,于老板又跟麦子说,马豆根并没有死。只是欠债跑了路,将麦子抵给了自己。

  这时候,麦子与男人的对话方式就顺理成章地成为躺着了。

  故事里描述的乡土中国的男女关系,是城市里无法理解的原始和落后

  可麦子是闪光的。她是那样地认死理。

  活要见人、尸要见尸。

  活得简单执拗纯粹

  麦子为了丈夫与于老板上一床画一次押作出的约定是中国病态传统文化。

  毋庸置疑

  或许,许多人难以置信。但回头仔细一想,那些自诩为城市里的文化女性,又有多少是真的懂得人的意义呢。

  我还是愿意接受

  某一天,中国的女人不再为躺下或两腿之间的事情赋予隆重目的枷锁,才是真正尊重解放成为一个正常的人!

  《麦子的盖头》观后感(六):电影《麦子的盖头》——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最大收获

  近日,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三亚闭幕,除了已上映的获奖影片,《麦子的盖头》这部将背景设置在贵州地区的电影也走进众多电影人的视野,获得专业影人们高度关注与称赞,并一跃成为2019年度最值得期待的黑马。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赵军称:“《麦子的盖头》是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最大收获,很惊喜。”据悉,电影将于2019年上半年上映,备受期待!

  国际奖项引人瞩目 实力主创呈现品质

  电影《麦子的盖头》制作完成后参加了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与《我不是药神》共同角逐主竞赛单元,后一举获得电影节的“特别推荐奖”,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是《麦子的盖头》全球首映,在展出期间,该片还打破了电影节惯例,在闭幕式当天加映一场。不少国内外观众对电影赞誉极高,表示电影从内涵到外在都体现了人性的真实美好

  此外,电影男女主演王挺、徐岑子在第五届美国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分别获得“最佳男主角”“优秀男演员”与“优秀女演员”奖项,导演鲁坚也获得“优秀导演”这一奖项。

  两项国际性电影节共计五个奖项无疑是对《麦子的盖头》的巨大肯定褒奖,而电影本身的特殊性和人性深度则成了观众最为注意焦点

  电影《麦子的盖头》由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学文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女主人公麦子与采石场老板之间情感与金钱间的纠葛,影片全片将背景设置在贵州农村,全片对白采用贵州方言,为了达到真实、真挚的影片效果,主创则尽数采用贵州籍演员,现场收录原声,最大程度还原故事背景,而资深的实力派主演徐岑子、王挺、刘孜也为电影品质夯实了呈现水准

  在表演方面,王挺和刘孜这一次的演绎是具有颠覆性的,将两人从未尝试过的角色内心到外在表现都体现得淋漓尽致,堪称惊艳,而女主角徐岑子饰演的麦子,与演员本身形气质都具有极大反差,却在表演中看不到丝毫矫作,因此,演员们的获奖可说是实至名归,也或可说是中国银幕近年来少见的生活化表演。

  《麦子的盖头》在国内进行影院经理以及业内专场试映会时就获得了极高的评价,专业影人观影后,其问卷反映,电影从内涵到品质超过了绝大多数文艺片。此次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展出时,业内电影从业者给了《麦子的盖头》从主创到内容一致的高度认可,发行人、院线经理、影评人以及电影节观众纷纷表示期待影片上映,并为影片打出了很高的专业评分,认为这部影片的映前口碑,决不输于原著8.2分的豆瓣口碑,更有阅片无数的专业影评人表示:“《麦子的盖头》是真正的现实主义影片”。加上导演鲁坚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上的一番致辞,其专业和文学方面的造诣进一步俘获了台下观众对于导演本人的敬佩,上升到电影,其艺术深度可想而知

  导演鲁坚为艺术只身负重 三十年行业坚持只为好电影

  《麦子的盖头》这部电影,从总制片剧本再到导演,都来自于鲁坚一人。众所周知,懂剧本,对导演而言是极其重要且并不容易职业素养,《麦子的盖头》的导演鲁坚,国家一级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硕士,在做导演前有过近十年编剧经验,这些经验无疑能帮助他在其电影作品中拥有渗透剧本灵魂的能力。

  而《麦子的盖头》正是如此,为了使剧本更贴近现实,呈现出更好的荧幕效果,鲁坚对小说进行了电影化改动,将电影整体气质贴合自身更为熟悉的贵州地区,也将原本结局做了很大程度的升华,以获得最深切的观众感知

  鲁坚开玩笑式地坦言,电影《麦子的盖头》从立项到拍摄完成,经历了不少挫折,无论是投资、制片等涉及金钱的“庸俗部分,抑或是拍摄难度上的“艺术性”部分,都使他对中国电影行业的业态有了更加深度的了解,但这并不影响他将自己心中对于电影的愿景展现出来。可以说,电影的荣誉不仅是导演用自身才能换来的,也是导演对艺术的坚持换来的。或许也是因此,才有了国内外奖项的回报,以及业内专业人士对《麦子的盖头》的至高赞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麦子的盖头》的观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