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如果没事先被打招呼,好事不会落到你头上
日期:2019-09-03 16:30:23 作者:李方 来源:叔的刀法 阅读:

如果没事先被打招呼,好事不会落到你头上

  公开竞聘一个职位,你报名并且做了精心准备,现场答辩自感发挥极佳,关键是你觉得几个对手表现比你差远了,然后你信心满满回家等好消息提问,你能拿到这个职位吗?

  有一个好岗位出缺,你在心里仔细掂量老板周围的候选者,资历能力、人望……综合下来好像他们谁也比不上你。你心想,该是我的了吧!提问,你能得到这个机会吗?

  当然你懂的,你还要把愿望和老板明确表达出来,你想要也要让老板知道你想要嘛。于是你去找他,你们谈的还不错,老板也表达了积极态度。于是你信心满满地回去等好消息。提问,老板会把你推上那个岗位吗?

  第一种和第二种情况,当然我不能说奇迹一定不会发生,但90%以上不会发生。这也是我曾经教训。十几年前吧,我前东家有一个职位要搞一次全单位的内部竞聘,我觉得我行我就兴冲冲报了名。然后就有同事提醒我,早内定了啊,招标竞聘只是走个形式,你何必上去“填馅儿”?当时我也是too young,回答说管他,我觉得我行啊,上去试试呗。然后我就上去试了,然后过几天内部通告,竞聘成功的那位当然不是我。同事们替我惋惜,说你这不是“伤腕儿”吗——北京话折损威望意思。还好当时我也真是too young,元气满满,无所谓,就当搏大家一笑。

  从那次我开始懂的,如果没有事先被打招呼好事不会落到你头上。

  记住,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除非天上事先通知你,我要掉馅饼了,你好好接住了!这么讲倒也不是说天下领导喜欢拉帮结派,会把好事儿事先悄悄通知你,买你的感恩忠诚实在这里边也有个道理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上边要干一件事,比如竞聘一个职位,怎么可能不预先做好准备再公布出来?如果没有预案或者明显候选人,万一搞砸了或者没有任何一个合格的怎么办,难道宣布本次竞聘作废?那样领导不但“伤腕儿”,严重一点说简直就是失职了。领导当然不会too young到没有任何心仪的目标就公开竞聘,他一定要事先安排好,或者至少对两三个比较看上眼的打好招呼。因此,如果你没被打招呼,最底线如果你没事先得到某种暗示,可以说你上去答辩百分百就是“填馅儿”。当然,如果你不介意,就像我那次,纯当博大家一笑,也无所谓。但我还是有点所谓的,至少结果公布之前我还认真考虑过如果我拿到职位打算怎么做、找哪些人一起做。

  这算职场上的潜规则吧。其实也不是潜规则,就是明的。虽然庸俗,的确就在那里。

  我们再来说第三种情况,岗位出缺,你想要,既然老板没主动找你,那你主动去找老板说我想要呗。这种情况也经常发生,由于你积极主动态端正成功率会大一些,但能不能把胜算提高到五成以上,恐怕也未必乐观呢。由于你积极主动态度良好,老板自然不可能态度恶劣,多半会很认真地问你打算怎么做,和你讨论,然后给你一些鼓励。但如果据此认为自己机会很大,恐怕还是too young了。当然你会因此在老板心目中得分,觉得你可用,也许下次有机会能想着你,也算不白来一趟。

  实在来说,做老板的,手下一个要紧岗位出现空缺,恐怕接到辞职报告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想着让谁补缺。往往和辞职者一边恳谈一边挽留,一半脑筋都在过电影,琢磨手下和身边人谁能尽快顶上来。如果手上有人,多半辞职者刚刚出门,老板心里就有了计较。他会尽快和内心选中的递补者沟通——也就是说,如果老板没有主动找你,你就没在他的名单上,很遗憾这次机会不属于你。

  当然很多时候老板心目中找不到明确的递补者,可能需要对外招聘,这时候如果你去敲他的门说我很想试试,闹不好他真能把这个机会给你。所以我说相比前两种情况,你主动去找老板机会更大一些,但也要明确预期到成功概率很难超过50%。死马当活马医呗,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想要,积极一点说不定会有惊喜。但也就是惊喜这个档次,不能更多。

  人在组织层级里边,大多数总想往前发展一步。很多人相信实力,相信声望,相信组织的公正和领导的圣明,这些的确都应该相信,也应该期待。但是必须知道,仅仅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事先的沟通或者暗示,好事是不会落到你头上的。这有点庸俗,但也不完全庸俗,组织和领导也讲究事先做准备工作充分沟通,这样才能把事办成。惊喜这种事和天上掉馅饼一样,基本上是不存在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如果没事先被打招呼,好事不会落到你头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