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十八年后,没长成那个油腻的中年男人
日期:2018-12-11 16:39:1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十八年后,没长成那个油腻的中年男人

  今天,是结婚十八年的纪念日,专门问了问度娘,说是“绿松石婚”。美国、日本的字典里,都没有这个结婚纪念日的称号,据说是浪漫的法国人,一年一年的这么过。

  传说,绿松石有几千年的历史,是古老宝石。相传文成公主入藏,就带了不少,所以藏饰里绿松石比较多。色泽鲜丽,茵茵如松,代表吉祥幸福的圣物。这样说开来,绿松石婚也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十八年是个什么概念?在香樟树下埋下一坛女儿红,十八年后,起出、打开,就是氤氲如诗,满室酒香

  十八年是个什么概念?在老屋旁栽下一株梧桐,十八年后,抬头、仰望,就是满眼如盖,桐花飘香。

  十八年是个什么概念?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十八年后,一条好汉抑或是一个美丽姑娘……

  历经十八年婚姻磨砺,人都会把一些棱角、一些合宜渐渐地磨平、融合。然后,相濡以沫,相互成了依靠、相互成了照料、成了左手右手。所有的习性脾气动作言语熟稔的不能再熟,渐渐地成了习惯、成了日子的一种惯性

  腊月初六好下雪,今天又下了,但是不如十八年前大。十八年前的那场雪中的洁白的婚礼,渐渐地成了遥远回忆。十八年,好几位亲人离世;十八年两个孩子长成。十八年,从汶河走到潍河、从鲁国走到了齐国感觉一直在行走、行走、行走!不敢让自己稍稍的停歇,背负了沉重行囊顶梁柱怎么能倒下或者停下!

  昨天,下班回家,电梯遇见图书室的两位老大姐,她们打趣我说“这么瘦”,我笑笑,不说话。人到中年,能瘦,是一种美!我还不想长成大腹便便、脸上油光可鉴的油腻大叔样。不辍的行走、思考,使原本应该油腻的年龄,变得清减、清矍。

  前两天看朴树唱“送别”,泣不成声,很能理解他的滋味。四十几岁的人,送别了那些花儿、送别了那些日子、送别了终将逝去的青春、送别了那些离人、送别了自己的那些情绪……朴树,人到中年,还是朴树的模样清瘦沧桑质感,如我!

  时间囊对于中年男人来说,终于还是太小、太小,四十几年肯定会装不下,十八年也是装不下。那就把美好留下、把幸福留下,把那些沉甸甸的旧故情绪打包,装在时间囊里,深埋,任岁月发酵,等到古稀之后,再慢慢的絮叨!

  最近忙的有点混乱手头几项工作,相互交织着,在脑子里左右穿越,心颇不宁静。夜晚的睡眠质量也不太好,老是做梦。梦见一些故人故事、梦见童年山村。以至于,连结婚纪念日也忘了,幸亏昨天妻子提醒。想一起吃顿饭庆祝一下来,结果因为各自的忙,居然没有。好在老夫老妻,不再那么腻歪,没有礼物、没有共进晚餐,也没有抱怨

  昨天就嘱我写一段字,于是,忙里偷闲,趁着这雪,煮一段字,给岁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十八年后,没长成那个油腻的中年男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