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主客用不一样的茶杯,合乎礼仪吗?
日期:2018-12-01 09:15:59 作者:杯小茶说 来源:茶的故事 阅读:

主客用不一样的茶杯,合乎礼仪吗?

  星/期/六

  茶友荟聚,用心交流

  我们都知道,品茗杯也叫做“主人杯”,或者“个人杯”。

  之所以这样叫,是有原因的。很多人喜欢收藏杯子,买杯子不买成套,而是买单只,每一只都不一样。喝茶的时候根据茶的特点心情选择杯子,是很多爱茶人的乐趣

  一个人喝茶的时候,自由选择自己的杯子倒是无妨,但与其他人一起喝茶的时候,是否应该用统一的杯子呢? 

  这是一个关乎礼仪问题

  有的人在泡茶时,会用与客人不同的个人杯,这是否会让客人觉得不被尊重呢?

  有的人在出门作客喝茶时,喜欢带上自己专属的杯子,这是否会引起主人和其他宾客的不愉快呢?

  在茶的面前,讲究人人平等所有人应暂时抛却身份地位,用心享用这杯茶。所有人使用同样的杯子,是互相尊重一种体现

  除了那些彰显个人地位、刻意炫耀收藏的人,还有的人仅仅是出于个人卫生考虑而使用自己的杯子。似乎没毛病,但仔细想想,真的有必要吗?

  茶具使用前烫洗消毒,保证饮茶的卫生和安全,是主人应尽的责任相信杯子是干净可用的,是客人对主人的信任。就像潮汕功夫茶中无论几人都仅用三个杯轮流喝,日本抹茶会时多人共饮一碗茶,这代表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

  如果自知患有传染性疾病,应少参加茶会,或自行带杯,并事先向其他茶客说明

  当然,如果是关系要好的茶友,为了互相交流和欣赏茶具,或是为了对比不同茶杯饮茶的区别,使用不同的杯子也无伤大雅。

  茶

  友

  说

  一起喝茶的人,是否应该用同样的杯子?

  对于这件事,你怎么看?

  标星茶的故事,与茶一期一会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主客用不一样的茶杯,合乎礼仪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