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半斤粮
日期:2018-11-20 19:14:33 作者:6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半斤粮

  正午的骄阳努力把每一份热投到大地上,土地上的水蒸气已经从烟雾缭绕变为清晰透明田野里成块的泥土已经被烤的酥脆。

  干瘦而憔悴男人悄悄溜进院子,瞟了一眼四下无人便轻轻合上院门,然后又蹑手蹑脚的溜进屋里,轻轻关上堂屋大门,又搬来一张大方桌把门堵死。

  屋里一个肥胖臃肿还显得凶恶一个女人端着碗水递给男人问;“拿到了?”男人接过水一口气喝完又喝了一碗说“好不容易才拿到呢!”说着便将外衣解开,轻轻的将藏在外衣口袋的两个小口袋拿出来,女人将两个口袋捧在胸口回到房间,把躺在床上的儿子轻轻挪开,卷开草席将两个口袋盖上,接着又把儿子挪回原位。一只脚准备踏出房门时又折回来将两件外衣揉成一团放在草席上拍了记下才出房间。

  “你这死鬼,怎么去这么久才回来,是不是半路上干什么坏事去了!”女人揪着男人的耳朵将男人揪得身体倾斜对着耳朵说。“你去看看你一岁的儿子,已经饿成什么样了!”

  男人小声嘟囔着说;“能活多久算多久,要死也没办法,谁叫你没奶给儿子吃!”

  “你还怪我,这个时节我都吃不饱,哪来的奶给儿子吃?”女人将手上的力气加大后又说;“你说得到轻松,你要是有你去喂啊!”

  “疼疼疼!”男人小声的叫唤着说;“这也是我儿子不是,我咋不知道心疼呢!这次我真的是直接去拿到了就回来了,连一泡尿的功夫也没敢耽误。不信你去问你爹。”

  女人一下松开男人的耳朵说;“那你……”

  咚咚咚的一阵敲门声截断了两人的争吵。

  “你回来的时候是不是被谁看见了!叫你小心点绕着走是不是当耳旁风了。要是被别人看见,那还保得住吗!”

  “这还不是因为早点回家才放心,万一儿子……”男人看了看臃肿的女人的表情没有变化又说;“现在这个饥荒年月个人在外边揣着半斤粮食总怕遇到个饿疯了的‘土匪野狗啥的,人和粮都没了也划不着嘛!”

  女人的怒目中可以看出想大骂男人几句,又怕门外的人听见,只能小声而愤怒的说;“我怎么嫁给了你这么个窝囊废!”

  这是门外“咣当”一声就再没了声响

  “你去看看是谁去。”女人用命令语气说;“也不知道是哪条‘野狗’找上门了。”

  男人垫起脚尖生怕脚后跟着地的声响让门外知道屋内有人,越走到门口脚尖垫得越高,步子轻盈。男人到了门口没有直接将门打开,只是将身体俯在大方桌上用力的从门缝向外上下左右的看,然后又放松下来对女人说;“一个叫花子,刚刚可能有力气,现在已经瘫死在地上了。”

  “你把他脱出去,要死死远点,死在我家门口晦气!”

  男人把大方桌挪开,又拉开门闩。毒辣的阳关立马跑进屋里来,给昏暗的室内致命一击!

  “这人还有气呢,没死!”男人用右手食指试了试乞丐鼻子还有气息后接着说;“这这个样子离死也不远咯!”

  “死没死跟你有狗屁关系,趁还没死快把他拖走!死在这儿恶心有晦气。”女人假装乞丐已经死了,她还闻到尸体腐烂的味道的样子,用衣服挡着鼻子。其实这时女人连乞丐的样子都没看见,只是在屋里假想一番。

  “这好歹是个人是不是,我去舀碗水给他灌下去看醒得过来不。”男人捏捏乞丐的衣服又说;“你看他这破破烂烂的衣服还是呢子的呢,以前可能是哪家有钱人家的。不知怎么沦落到出来乞讨了。”说着男人将一瓢水给乞丐灌去让乞丐呛了几下,可还是没醒过来。“过一会儿吧!等你醒了自己走也省得我浪费力气。”

  男人进屋去把门闩插上,点燃一支旱烟坐在竹椅上抽起来,又时不时的隔着门缝看看躺着的乞丐。而女人则回房间去看着儿子,又时不时的摸摸那小袋粮食,摸摸儿子的脸蛋儿。

  十分钟,二十分钟,半小时,一小时……时间一分一秒的慢慢过去,男人往返竹椅和门缝的频率也越来越频繁,却始终不见乞丐躺着的姿势有半点变化,终于忍不住对女人说;“要不给他点吃的让他活条命。”

  床上躺着的女人听到这话忽然爆炸似的从床上弹起来大吼到;“你是疯了还是傻了,自己都没吃的还要给一个叫花子吃的,大饥荒年月瞎发什么善心。”

  “我只是觉得这好歹也是条人命不是,要说……”

  “你个死鬼进来看看你儿子,都瘦成啥样了。”女人摸摸儿子的身体又吼到“我爹大老远弄来这么点粮食给外孙,你说给一个叫花子吃就给了,那你儿子还活不活了!”

  “我就是说一点儿。”男人着重将点儿的声音拖长,示意只是很少。“让他醒过来去别处寻吃的嘛!”

  “一点儿,一点儿粮在关键时候也可以救你儿子一命,我饿着没事,谁要是敢用我儿子的口粮喂一个乞丐,除非老娘死咯!”女人浮肿的脸气的通红,恨不得把这个没用的男人拖着打一顿。

  “你看着也是一条活生生的人命,粮食再想办法嘛!”

  要不是这时饥肠辘辘,保存体力已经是抵抗饥饿的最好方法,女人一定出去把男人揍一顿。“这些日子你想到什么办法了,还不是我爹……”女人这时突然感到一阵心酸孩子也突然大声哭起来,让这个闷热房子显得更让人心烦意乱

  女人凭经验直觉知道,孩子一定是饿了。于是卷起草席打开其中一个口袋,惊奇的看到居然是玉米面,虽然有些粗细不均,但在这个年月已经是难得一见了。女人用和脸一样浮肿的打手抓起一把玉米面,然后打开小指头抖搂几下后将剩下的玉米面放到一个小陶罐里,拿到堂屋熬制起来。不一会儿就熬成了一罐玉米汤。倒了半碗又加了点清水进去喂孩子。

  男人依然坐在竹椅上,孩子的哭声扰得他心里烦躁让他觉得刺耳,女人给孩子喂汤也不吃,只是一直哭。男人实在坐不住了,突然起身说;“我去把那个叫花子拖走。”

  女人在房间里应和一声“拖远些!”

  男人出门看见乞丐后有折回屋里,拿一个碗把罐里的汤全部倒入碗中,出门去一股脑全部灌到乞丐嘴里,乞丐吞下最后一口的同时孩子也停了哭声。

  “你这叫花子吃了粮也该走了。”说着便把乞丐拖到院子外的桑树下。“给你找个阴凉地方,醒了赶紧走。我现在也回不去了,婆娘知道我把粮给你吃了非给我扒下一层皮不可,我去山上找点有什么吃的东西,等她气消了些,回来被打的时候也好受些。”

  太阳已经落山, 闷热的空气也变得清凉,甚至让人后背发冷。男人在天已经完全黑色笼罩时才回到家,刚推开院门时完全被吓傻了。院子里到处是血,乞丐躺在屋门前,女人此时跪在乞丐身边已经哭得没有了声音,而近十条的野狗尸体趟得满院都是。

  原来男人走后,女人知道男人将粮食喂乞丐后气恼万分,又无办法,只有在家等男人回家再算账。时间慢慢过去,男人始终没有回来。这时孩子又饿哭了,于是女人抓一大把玉米面便熬起来,香味布满整间屋子哦,也招来了附近觅食的野狗。

  数十条野狗发疯着魔似的冲进屋里,疯狂的抢完罐里的玉米糊后还不愿走,此时一条恶狗向女人怀里的孩子扑去,其他野狗也跟着扑去,女人一时招架不住

  此时乞丐拿着跟木棍冲进屋里,拼命的朝野狗乱打一通,野狗全被赶到院子里,似乎依然不愿意走,恶狠狠的盯着乞丐。又随着一条恶狗的扑上来,其他恶狗也扑上来,乞丐不知什么时候把木棍打断了后又徒手与野狗扑打搏斗,在打死最后一条野狗后乞丐也只剩下最后一口气!对女人说了一句“多谢你的粥,这是我吃过最美味的东西。”后永远倒下了。

  男人大呼“他当时只是饿昏了,心里还清醒这呢!你是我们全家恩人!”男人这时大哭起来。

  两天后,男人将乞丐安葬在自家祖坟中心,并在碑上刻着“吾儿干爹之墓”。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半斤粮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