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旧时光里的祖父
日期:2018-11-16 22:06:27 作者:16494984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旧时光里的祖父

  初冬的夜有些清冷,窗外还在没缘由地下着雨。我心里感到莫名怅惘,躺在床上辗转几次后,才勉强入了梦。迷迷糊糊之中,我仿佛听到有人在叫我的乳名,那是祖父声音,我想循声追去,却发现那声音越来越远,转瞬间便不再听见了。我顿时清醒,想起了他往日的好,眼泪流出了眶。

  祖父离开我整整十年了。这几年里,我很少再想起他,他在我心中的印象已经越来越模糊。今夜,这猛然的梦醒,才让许多往事重又涌上心来。

  我想起了我那无忧的童年。在某日的清晨,我跟着祖父去山里放牛,那天,一头小牛犊第一次来到我的家。在那个缺少玩具又没有电视机时代,它的到来,为我增添了一个玩伴。记得那天也下着蒙蒙的雨,小牛犊在山间安静地吃着草,我便绕着它满山的跑,一点也不顾及青草沾湿了衣服鞋子,因为,我的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欢喜。祖父不停地朝我喊着小心摔倒,我便朝他望一望——他就在不远的地方为小牛犊割着草。那天回家,祖父肩上背着一筐牛草,而我,手里紧拽着牵牛的绳,跟在他身后一步一步地朝前走。

  这是我人生里的纯真年代,是祖父为我吹奏的一曲田园牧歌,但如今它永远难再响起。

  那一年,我刚满六岁,祖父已经年近六十。家里的日子慢慢有了起色,他便用与我父亲分家后攒下的积蓄,买下了那头小牛犊。这是我记事以来,家里独立拥有的第一头牛,祖父对它格外地珍视。我不止一次听他说牛是农家的宝,有了它发家致富就有了盼头。他给它割最好的草,还给它盖了间结实的杂房,对它的照顾像对自家人那么殷勤,心里似乎真把它当成了重整门楣希望

  只是那时,农民土地收成的时代就要成为过去。祖父这大半生都在土地里摸爬滚打辛苦付出自不必说,但是他一年的收成,也许还抵不了城里工人一个月的创造。他不明白他所熟悉农业文明已经被工业文明所完全的代替,依旧撸起袖子,想与这土地再来一番争斗。但是身体已经由不得他,和他的时代一样走了下坡路

  九八年,我十岁,一天我从学校回来,听到祖父高血压中风消息。那时候农村医疗条件很差,农民对于生老病死态度还是顺其自然,对于高血压危害也无概念。祖父没有被送去医院,而是叫了位医生到家里。当天输了液之后,他的病情确实稳定了下来。但他自己没有遵从医嘱,在家卧床修养,第二天就开始劳动,导致当场复发,从此落下了偏瘫的病症

  我很难过特别是看到他拖着残腿,倚着墙壁练习走路的时候。是医生的话给了他希望,说如果每天练习走动的话,身体也许还有恢复的希望。他信以为真了,日复一日地做着练习。但好几年过去后,也没有出现恢复的迹象。那时我都已经看了出来,他的身体已经恢复不过来了。但他依然不肯放弃坚持每天练习。那时,我见到他,总感觉到莫名的痛苦,只想着赶紧跑掉。

  我应该想到祖父心里的苦会更多一些,且避无可避。但他不言说,只是默默地抱着些希望。老家的冬天很冷,也没有好的取暖方式,偏瘫的老人很难熬过。后来,我听说村里好几个中风的老人,没熬两三年便都过世了,唯独祖父于这痛苦中,苦熬了十年才离开。

  零八年,我在大学已经读了几年。十一前一天的中午,我接到家里的电话,说祖父的身体突然陷入了衰竭,怕是不行了。我听到祖父在电话那头的声音,他朝我大喊着快回来,让我心痛不已,泪流满面。但我最终没能在他咽气之前赶回去,我想他一定很失望

  那天,我怀着愧疚心情,按着祖父之前的嘱托,为他写了生平讣告。里边,我只是回忆作为农民的生平,觉得这样显得更加光荣。但实事求是地说,他在很长时间里,曾扮演过一个‘地主崽子’的角色,这些我们以前很少提起,如今我想为他做些回顾。

  我的祖上确实阔过一段时间。祖父的太爷曾跟着曾国藩办湘军,浴血作战,博了个不小的功名,后来他解甲归田,回乡置办了土地,成了远近有名声的阔户。但到了我太爷这辈,几经分家,其实每人分到家产都不多,但最后还是都被划成地主。解放那年,祖父才十二三岁。他本家的一些叔伯当时见形势不妙举家逃去了外乡。但他作为家中的独子需要照顾卧病在家的父母,便留了下来。

  那时,他小小年纪,要代替病中的父母参加各种批斗会,生活艰难自不必说。再加上此后一波又一波的运动,他肯定又受了许多苦。但他从没有对我说起过他的那些经历。只是他每天都离不开酒,喝得不多便躺倒在床上,喃喃地说许多的话。我不曾听过他说的什么,也许便是那些难言的痛楚吧。他和我讲的最多的还是祖上的光荣,反反复复地说,以至于到了最后,我都能背下来了。他对这些过了时的荣光如此重视,我想,或许正是这些荣光曾带给他以希望吧。

  如今看来,这一路来,祖父的心中终归是希望更多一些,这些希望让他勇敢地战胜了生命里的苦难顽强地活了下来,这才有了后面的我们。

  爸妈曾对我说,我出生的时候,最开心的人便是我的祖父。他会不时地来到我的摇篮边看着我,一呆就是很久,一个人坐在那咯咯地笑。我心想,是否我也曾经是他的希望呀?想到这里,我的眼泪又流了一些。

  网络图片 侵删

  呵,我祖父这一生时光,没有多少出彩的地方,然而自有它的难忘之处。他的一生宛如一部生动历史,给我展示了那些镌刻在时代里的苦难,以及于这苦难之中,从未被泯灭的希望。这些希望,恰是推动时代向前的力量

  只是我每每想起他时,心中就会升腾起对他的亏欠。特别是现在日子好过许多以后,这种感觉变得愈加的强烈。惟愿祖父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安宁,无需再承受这许多的痛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旧时光里的祖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