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好听就是好罐
日期:2018-11-10 18:27:4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好听就是好罐

  好听就是好罐

  文/赵元波

  天渐渐冷了起来,又到了做腌腊的时候了。

  做腌腊,选好罐是第一步。街天,我和母亲来到街上,买罐的人不多,卖罐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在街头的一角,就只有卖罐的的两个摊位了,卖的罐还算多,买罐的人少,我们有足够时间在挑选我们中意的罐。

  什么才是好的罐呢?母亲说:最起码的一点,这个罐不漏气,不走气,这样密实的罐腌起腌腊来,就不会出问题。我就迫不及待地问母亲:那什么样的罐才算是密实的呢?母亲笑而不答,只是拿起一个罐,用手指敲了敲罐身,把耳朵靠近罐口仔细地听了听,摇了摇头,就这样一连试了好几个,勉强选了其中的三个拿回了家。

  回到家,母亲让我像她一样拿起罐,用手指敲了敲,仔细地听手指敲罐的声音,然后问我:这三个罐的声音有什么特点。我不解地问:这罐好和声音有什么关系呢?母亲说:关系大着呢,敲罐,罐的声音好听,这就是个好罐!

  果然,敲击这三个罐,都可以听到清脆的声音,按母亲的说法就是,就像敲铜锣发出的声音,没有沉闷的杂音,这说明,罐身没有砂眼,才会有这样的声音,这样的罐腌出来的腌腊味道纯正。这可是一代一代做腌腊的人总结出来的经验之谈

  好听就是好罐。同样,一个说话干脆的人,做起事来绝不会拖拖拉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好听就是好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