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仁心蒙蔽,礼乐荡然无存 | 论语心解043
日期:2018-11-09 07:45:32 作者:无生 来源:无生 阅读:

仁心蒙蔽,礼乐荡然无存 | 论语心解043

  八佾篇第三

  原文 

  【○三】子曰:“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

  无生心解

  图 / 无生书法

  仁,是对每个人本自具足的良知良能的一种描述,是礼乐之本。礼主敬,乐主和。礼不兼乐,偏近于拘束;乐不兼礼,偏近于流放。两者兼容,表达才可以恰到好处仁心流露可以通过礼乐表达,礼乐就依借器物身体动作表达出来。仁与礼乐,仁是内,礼乐是外,内外本是一体的。如果没有礼乐为之表达,仁爱之心也就无着落之处。

  图  /  来自高心灵

  孔子说:“人而不仁如礼何?”当人们不是去开启本自具足的良知良能、本心良心,良知就泯灭,仁心就不能流露,如果只是在学习礼仪,最多只能学到礼的末,不能体悟礼之本。譬如微笑的礼仪标准是露八颗牙,如果不是发乎本心、仁心、良知,只是为了礼貌而去学微笑的礼仪,那是皮笑肉不笑的,给人感觉不舒服微笑是人本来就会的,不用学,只要发乎本心、仁心、良知,自然而然地流露,给人的感觉,是放松自然灿烂舒服如果一个人没有仁爱之心,怎么落实礼呢?这可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历缘对境,好好地在接人待物的各个方面体会、亲证。

  图  /  来自高心灵

  还有一种情况,有的人为了自己的名闻利养,违背自己的仁心、本心、良知,表面上对人很恭敬,其实内心很不舒畅。这也不是孔子所提倡的礼,他重在礼之本,也就是仁心、本心、良知。礼之本是亘古今一贯而不改变的,礼之末则可随时下因缘变化

  “人而不仁如乐何?”意思是说:“人若没有仁心,良知泯灭、乐也是不知如何运用呢?”可以参考“人而不仁如礼何?”,核心精髓一样的。

  《论语心解》是种茶人创始人无生的原创体悟,以497天的每日一则分享为底本。

  孔子到底发现了什么秘密密码呢?就隐藏在《论语》的每一句每一章里。王阳明把《论语》读透了,非常佩服孔子。不读《论语》一生遗憾呀!

  该书于2017年7月出版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遇见

  《论语心解》纸质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仁心蒙蔽,礼乐荡然无存 | 论语心解043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