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51岁玉女周慧敏:你们都被我的外表骗了
日期:2018-11-07 20:30:12 作者:木棉姐姐 来源:悦读 阅读:

51岁玉女周慧敏:你们都被我的外表骗了

  《木棉人物微刊》将会以文化界,商界,娱乐界等杰出女性对象进行深度解读延伸,推出榜样女星系列时代女性系列、行业女性系列等专题,为你提供“有趣有料”的榜样力量价值影响和美向往

  今晚推出的是“榜样女星”专题之周慧敏篇。突然提到周慧敏,很多人会有点诧异:她作品不算多,几乎隐退娱乐圈感情也总被人诟病美貌我们又学不来,为什么选她呢?因为她难得糊涂,难得明白。这其中的缘由,请听我向你道来。

  这是《木棉人物微刊》的第2文章

  “我其实不是你看到那个样子,柔柔的,我本性很强。”

  ——周慧敏

  她是娱乐圈最刻苦的女明星

  虽然自身条件不算太好,但从主持到影视、唱歌都广受好评,被封为“玉女掌门人”。

  她也是娱乐圈最“傻”的女明星:

  处于事业巅峰期的她,嫁给了大家眼中的“渣男”,并渐渐隐退。

  她更是最不迷恋娱乐圈的女明星:

  隐退之后的她,极少出现公众面前,成了业余画家,做起了公益,还写起了书……

  她就是永远的“不老”玉女——周慧敏。

   01 

  谈到周慧敏,不熟悉的人可能只看得到她现在的光鲜,其实她是一路苦过来的,真心称得上是励志女神了。

  她童年非常悲惨

  还没出生父亲心脏病过世了,妈妈为了挣钱经常外出打工,她只能和奶奶住在狭小的村屋里,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那时唯一的娱乐是在架子床的缝隙中看电视,看成了千度近视

  她家的房子大人麻将时稍用点力丢牌,屋顶沙子灰尘就漱漱往下落……

  有记者曾夸赞周慧敏能吃苦,什么恶劣环境都能适应的了。

  她直言不讳

  “幼儿园时期,住在木屋里,遇到刮风下雨,房子都跟着摇动起来,年幼的她只觉得新奇东张西望,而她的妈妈却忧心忡忡,一直在用桶接屋檐的漏水。”

  其实我经常想不明白,太早吃过生活的苦,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可周慧敏让我看到了肯定答案由俭入奢还能保持初心,不忘苦难曾经,这样的人对世界会更有慈悲之心。

  当然,她能这样恪守本心,离不开原生家庭的影响,妈妈对她有很大的影响。

  虽然那时生活拮据,但周妈妈对女儿培养从未懈怠,几乎是倾尽所有:让周学画画钢琴……为了女儿过上好生活,还下决心买楼结果累倒住院。

  记得有一次圣诞节,周慧敏醒来的时候发现一只会动的机器小狗,这在当时是很贵的。她明白当然不是圣诞爷爷送的,只能是妈妈省钱买的。

  尽管周慧敏回忆妈妈时,总是说她很严肃、很酷,不敢跟她开玩笑,但她心里知道妈妈只是被生活压弯了腰,累得喘不过气来,而她也早早在心里发誓,一定要努力让妈妈享福。

  我们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不过是因为早早学会懂事罢了。

  上天垂怜,虽然周慧敏唱歌还是演戏,天资并不算很好,但她在事业上运气颇为顺畅

  一部《大时代》成了她的经典之作,让很多人认识喜欢她,并成为众多男同胞梦中情人

  正如很多人说,她饰演的吝啬的“小犹太”其实很像她自己,所以才格外入木三分

  一谈到钱的问题,她就眉头紧锁,杏眼瞪大,嘴巴也嘟起来,一副委屈无辜的样子,反而让观众觉得吝啬得极其可爱

  很多人觉得她会是最前途无量艺人之一,甚至有人将她与梅艳芳做对比梅艳芳是“香港的女儿”,那周慧敏算得上“香港的小女儿”。

  可见评价之高。

  只是谁都没想到,事业巅峰期的周慧敏,却为爱情低了头。

   02 

  1989年,22岁的周慧敏迎来了她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

  倪震对她展开了猛烈追求

  倪震何许人?香港四大才子倪匡是他爸爸,师太亦舒是他姑姑书香门第出身的他,从小深受情爱小说熏陶,深得把妹精髓风流成性。

  可周慧敏却义无反顾选择了他。

  19年后,她回忆道:

  “从当年决定和不按常规行事的倪震谈恋爱,就知道是一场革命了,亦没有失望过。”

  周慧敏就是这么坚定决绝,只要她认定的人,那么,任世人误解,她自一笑置之

  因为,她深知,爱情里什么最珍贵,娱乐圈的名与利都比不上倪震给她的宠爱呵护,所以,她效仿偶像山口百惠,急流勇退。

  至于倪震对她到底有多好,从一些小细节就可以管窥一二。

  在加拿大期间,周慧敏想吃只有美国超市才有的乳酪,倪震可以从加拿大驱车几个小时,去到美国购买

  周慧敏每天早上要吃咖啡卷,倪震就一家一家买回来给她试吃,直到找到她最爱的那家为止。

  后来两人回到香港,有一次演唱会上,倪震偷偷扮成她最爱的“周慧豹”猫公仔上台献花,倪震向她深情告白:“我只有五个字要说:‘最爱周慧敏’”,周慧敏感得当场落泪。

  有时,她忙着筹备演唱会,一整天都在紧锣密鼓地排练,倪震会贴心地为她准备早餐宵夜

  “每日吃的都不同,有时煮饺子,他要煮些特别食物才能引起我的食欲。”

  从小缺失父爱的周慧敏对于这种极致的宠爱甘之如饴坦然享受着爱情里最甜蜜幸福,放任自己,一步步沦陷倪震的温柔乡。

  连他的风流,她也能大度地一次次原谅

  闹得最凶的一次是,2009年,倪震被媒体拍到深夜与女大学生激吻的照片

  事情曝光后,两人便顺应“舆论”,发布分手信。

  倪震以“结构上出现了明显的中年危机”为由开脱,甚至在媒体面痛哭流涕

  而周慧敏则在信中替爱人打抱不平:“我的伴侣绝对犯得起这个错误!”一句就将众人噎死。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不出几日,倪震就发布了两人结婚消息

  很多人替周慧敏不值和惋惜

  周慧敏却这样回应

  “有多少爱就有多少原谅,感情是不能用常理计算的。一路走来,一定会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但是这并不能叫‘失败’,而是一种经验,让我们未来做得更好。”

  在别人眼里,倪震算不上良人;在她这,却是个值得托付终身的好男友

  她清楚自己在倪震心中的地位,也清楚,和这个男人在一起,她是开心的舒服的,所以,她可以容忍这些瑕疵

  廖一梅说:

  我们这辈子,遇见爱,预见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见了解

  也许,倪震就是那个最懂得、最了解她的稀罕之人。

  结婚多年以后,提起倪震,周慧敏说,我真是越发喜欢他。

  比起完美的爱情,她更享受爱的感觉,比起完美的恋人,她更想要守护住这份彼此相爱的感情。

  然后,和自己的心上人安稳地度过一生

   03 

  有人说,周慧敏就是个“恋爱脑”,顶着“玉女掌门人”的光环,什么样的男人找不到,非得几十年吊死在一个渣男身上。

  倪震却评论她:“她其实很有主见,很知道自己要什么。”

  这一点,在她生活上面体现淋漓尽致

  童年的经历让她养成节俭的生活习惯,即使在成名后,也还是一如既往地保持。

  多年来头发自己剪;除了品牌赞助,极少见她买名牌,甚至连个人演唱会的战衣都是提前购买减价的衣服

  她说,我对衣食住行要求不高,在街边吃碗云吞面已经好满足

  有一次,周慧敏被记者刁难“这条裙子你穿过十几次了”,她却大方回答“一件衣服不能穿很多次吗?我还想多穿几次呢!”

  她只按照自己的想法过日子,不论别人取笑还是轻视,她都不去理会。

  淡出娱乐圈后,她和倪震过上了深居简出平静生活,做饭、喂猫、闲逛,日子过得不亦乐乎

  闲暇之时,周慧敏喜欢画画。

  小时候的她性格内向,画画成了她唯一的爱好,淡出娱乐圈后,她更是醉心于研究画工。

  一幅作品《望过去,看将来》入围首届“中国水彩人物画展,另一幅《新疆老翁》,荣获了香港的“视艺新纪元奖”,人物表情栩栩如生手法细腻,画画功底一度备受赞赏

  受倪震感染,她还爱上了美式台球,二人不但经常结伴看球赛,还曾代表香港出赛夺取女子组第三名。

  生活中的她,心思细腻,善于捕捉美好的小细节,用充满爱的笔触记录了小猫周慧豹的点点滴滴,写成《我的猫儿子周慧豹》一书,一经发售就在香港热卖。

  在加拿大的那几年,是她最幸福的日子。

  不用再为生活奔波时,她选择回归生活最初的模样,活在当下,享受生活

  工作之余,爱情之外,她的生活同样多姿多彩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说:

  生活包含着更广阔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

  周慧敏深谙此道。

  因为苦过,所以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富足生活,所以也想把日子过得精致而有趣,所以,也一直都未停止过追求岁月静好。

   04 

  有人说她执迷不悟

  我却认为她是大彻大悟

  就像她自己说的:“最重要的是爱自己。”

  不是事业、不是爱人、不是朋友、不是生活……因为她做的一切皆是遵从本心,她其实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有个娱记朋友曾采访过周慧敏,她说很多艺人要么是镜头前后两副面孔,要么是多多少少有点架子,不爽了就会黑脸,但周慧敏真的是一点架子也没有,好像不会生气似的,整个人毫无攻击性,很平和亲切

  而且数十年如一日,好像从未变过。

  时隔多年没见,还能叫出对方名字,报以亲切的笑容

  她曾说:

  “面对工作,心态是去结交友谊,而不是竞争,这样会对整件事有改变,会更加享受我的工作。”

  人淡如菊,心有净土,大约说的就是她这样的人了。

  素有“毒舌师太”之称的亦舒曾也高度评价过周慧敏:

  “太好看的人都不像真人,可是她性格随和不拘小节又使人乐意亲近她长得好,又聪明懂得在一个虚荣的行业里脚踏实地好好地干,真不容易。”

  是啊,真不容易,能在繁杂红尘始终坚守本心,不被沾染。

  有句话说得好:

  “学会爱自己,才能真正懂得爱这个世界。”

  一个人过的好不好,不在于她拥有多少名和利,或者在世人看来多完美的情感归宿

  对周慧敏来说,她深知自己真正的内心诉求,所以才能一直守住自己,活得坚定从容

  她是明星,是女神,更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

  任尔东西南北风,她只要稳稳的幸福。

  也许,她在众人的视线里走来越远了,可她和我们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了。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 END -

   PS:

  《木棉人物微刊》将是我们今后长期进行投入策划的优质女性人物专栏,我们将陆续推出榜样女星系列、时代女性系列、行业女性系列等专题,多元剖析她们在女性角色以及各自领域态度

  这种态度,不仅体现于她们的起伏和成就,更体现在她们作为女性,对待自我定位、生活、情感、事业等方方面面问题时,那股值得新女性们学习精气神

  如果你有特别想看想了解的她或她们,欢迎在留言中让木棉姐姐听到你的声音

  当然,我们不鼓吹任何人,更不贬低任何人,我们只关注真实的一切及其影响,捕捉人物优秀特质,来向你呈现正能量的新女性价值观

  每周三晚《悦读》头条,她们与你不见不散。往期精彩回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51岁玉女周慧敏:你们都被我的外表骗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