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一日记43——为别人鼓掌其实也是在为自己加油
日期:2018-11-06 18:50:08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10月29日星期日晴

  为别人鼓掌其实也是在为自己加油

大一日记43——为别人鼓掌其实也是在为自己加油

  欣赏别人,为别人鼓掌需要一种胸襟

  然而很多时候,许多人缺乏这种胸襟。

  记得学校召开表彰大会。当校领导宣布某某得奖学金一千元时,许多同学不以为然,这没什么,过不了多久,我也会得。当宣布某某得奖学金八百元时,许多同学竟然嗤之以鼻:羞啊,怎么只得到八百元。于是,在这种心理支配下,台下当然掌声寥寥。

  人便是这样,承认别人好并不比承认自己差更容易。当某人中头奖时,许多人会说:他(她)一定搞了鬼;当某人迁职高升时,一般会说:“他(她)善于拍马屁嘛!”;当某同学考试考得特别好时,一般便会怀疑:“他(她)是不是弄到考题啦?”当某学生被评上奖学金时,众人又会私议:“他(她)是不是与老师关系搞得特好?”如此云云……

  要是遇上平日的好友不断得到荣誉时,他(她)更是咬牙切齿:没什么了不起,我一定会比他(她)行。于是,事事对方,事事比对方,如果距离差不多远还好一点,要是遇上与对方距离差距越来越大,便会产生嫉妒,乃至与好友反目成仇

  其实,所有这些只表明他(她)缺乏充分自信,缺乏不需要外在的物质或掌声等例证自己的信心实力,当然也就缺乏了真诚为别人取得成绩而鼓掌的胸襟和大度。他们害怕为别人鼓掌,害怕为他人鼓掌之后产生自卑心理。

  事实上,这恰恰就是自卑的表现

  害怕别人比自己优秀,害怕自己不如人,缺乏对别人及自己优缺点分析及自我发展的明确规划,就无法欣赏别人,承认别人的优势长处,自愿学习吸收别人的长处和优点

  真心诚意地为别人鼓掌,悦纳别人的长处和优势,其实也是在为自己加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一日记43——为别人鼓掌其实也是在为自己加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