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与其注视光环,不如致敬努力
日期:2018-11-03 18:49:26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们都在称赞成功渴望成功。殊不知成功只是一个概念,在过程中敢于拼搏才是最大的收获事实上,我们大多人已经习惯只看到人们光鲜外表,而忽视他们背后用血和泪拼杀出的路。其实在“登顶”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在逆风而行,试问没有努力拼搏,谁能一步步往前。我一直坚信,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就连成功的机会都没有。

  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再一次夺冠,一时间国人沸腾,大谈女排精神。但是郎平教练在一次采访表示,女排精神一直在,我们要看到女排队员的努力。郎平的这番话客观而又冷静,她看到的比我们多。她这番话也给国人一个警戒,我们只看到了中国女排登上世界巅峰的那一瞬间,却忽略了她们一直以来砥砺前行决心坚持。我们已经习惯于夸赞成功,却忘记拼搏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与其注视光环,不如致敬努力

  现在,人们对事物认知越来越表面化了,我们逐渐忘记了事物的真谛。一场比赛看似只有“胜”、“负”之分,但是其真正内涵并不在此。我们又怎能简单地以“女排精神”来总结呢!若是没有常年累月的努力与坚持,又何来中国女排的成功。只谈“女排精神”太空洞了,最值得我们敬佩的应该是女排队员哪怕不知道前路如何,都愿意全力以赴地拼搏的过程。所以,哪怕女排没有再一次夺冠,我们也该为她们的坚持、努力致敬。但是现在的社会的各个方面越来越体现出认知的表面化,即对个体贡献以及能力趋向于物质化、功利化。我们中国现在的教育情况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在中国教育社会长久出现这么一个现象,即学生分为优等生、中等生与差等生。而优等生往往才能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爱护,而这种学生等级划分则以学生成绩决定。大多数老师不会去仔细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只会关注学生的卷面成绩。当然这跟中国现在实行的大班教育有关,因为学生人数多,所以老师没有条件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过程。但是最主要的原因的是中国的应试教育,应试教育只是挑选出卷面成绩优秀的学生,忽略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也造成了学生、老师以及家长都过度关注学生卷面成绩,进而忽略了学生拼搏奋斗的过程。

  难道说只要不是优秀生就一定没有努力、奋斗精神吗?并不是的,有些学生他也具有奋斗精神,但是他在学习方面遇到了一些阻碍导致了他学习成绩不理想,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否认他们的奋斗精神。但是在中国的应试教育下,衡量一个人努不努力的标准是你的分数高不高,这种做法极其不公平。而且让我们只追求高分,忽视了一些学生的努力,也就间接地使教育失去了原有意义。难道我们发展教育的初衷培养一批考神吗?不是的,我们要培养一批有道德、有追求、有能力的学生。在我看来,每一个肯努力学习的学生都值得我们肯定

  古话说得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教学角度看,前者是指将知识灌输给学生,重视的是结果;后者是引导学生去探究、去发现,关注学生学习的状态和方法,重视的是过程。而现今我们一直在大谈教育改革,要改变应试教育的现状,不再只关注分数,而更多地关注学生个人的成长过程。这当然是好的,但却极为不易。虽然我们不能轻易扭转中国的“唯分数论”,但是我们衷心希望中国能坚定地高举教育改革“大刀”,做到每一刀都使在刀刃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与其注视光环,不如致敬努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