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补丁
日期:2018-11-02 23:16:31 作者:7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补丁

  村里有位大叔,我很喜欢和他聊天。虽然我们年龄差很多,但却无话不说

  大叔今年66岁,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生活过的还不错。然而他最宝贵的一件东西,不是钱不是房不是车不是金银细软,而是一套衣服,一套有着20个补丁的衣服。

  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愁吃不愁穿,但大叔依然把这件衣服视若珍宝

  他这套衣服,两代人为他缝缝补补过,分别是他的祖母母亲。她们俩在这套衣服上一共缝了20个补丁。后来因为太旧了,有些地方已经薄得像一层纸,实在没法儿再缝下去,但仍然能想出办法来,穷人为了生存的智慧无穷无尽的。

  如果你们见过旧时裁缝做的衣服,就会知道裤子都有两个在里面的布兜儿,插进去很深的那种。因此那套衣服补到后来,连补它的布料都没有了,大叔的祖母和母亲便把裤兜儿拆下来,补在领子上、袖口上、胳膊上……渐渐的,这条裤子便没了裤兜儿,手伸进去,空空如也,但从外面是看不出不同的。

  就这样缝缝补补穿了很多年,祖母离开了,母亲老了,时代变了,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这套有着20个补丁的衣服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退出了大叔的生活。但大叔一直舍不得丢掉,因为它陪伴自己重要人生见证了那个时代所有的故事。它更像一个历史的亲历者,把所有的喜怒哀乐沧桑沉浮缝在那20个补丁里。

  再后来,大叔搬了两次家,不知怎么把那套衣服弄丢了,不知道是老伴儿觉得那套衣服太破扔掉了呢,还是大叔自己搬家时不小心遗失了。总之,那个有着20个补丁的衣服和它的故事,从此消失在了大叔的生活里。

  大叔心疼要命,他说家里其它所有的东西都可以丢,唯独那套衣服不能丢。他十分舍不得,那件衣服就像一位老朋友,不离不弃陪伴了他很多年。

  他找了很久很久,但终究还是找不回来了。大叔每每想起,还是会非常心痛,不知道那20个补丁过得如何。

  他跟我讲起这个故事的时候,脸上写满了自责与哀伤。我很懂得大叔的不舍和遗憾。有时候,一样看似对我们无用也知道自己永远不会再捡起的东西,但我们就是舍不得丢掉它,大抵是因为,它陪我们走过的那段时光太过珍贵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补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