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都是放纵自责惹的祸
日期:2018-11-01 11:58:56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都是放纵自责惹的祸

  我和自己初恋张璐终于修成了正果。她是我的全世界,我承诺我要让她快乐,以补偿发生在她身上的一切不幸,所以那天早上,我们准备民政局令其结婚证,早上九点钟,她让我驾车到广场口接她。我把车开出了小区,转进了马路车子穿梭在车流当中,我的时间充裕,这是一个极其美好的早晨,一个专门为我和她而创造的美好的早晨,我把哼小曲换成了高声大唱。

  当那辆时速过高的大卡车从旁边的路猛冲过来时,我虽然看到了却也没能躲掉。我的反应并没有错误,但我还是在医院里醒来。他们告诉我,卡车司机喝多了了,我的别克轿车都撞烂了,我被压在了下面,捡回了半条命。

  一场车祸让我我自己成了不幸的人。对于所发生的一切,张璐都责怪到自己头上,她那没有批判的自罪特质让我受伤的身体里的那颗心也受伤了,因为她总是在总结着说“都是我的错。我明知道那条道上经常有酒驾的人……”。

  当张璐第一次说起这话的时候泪流满面。当她经常泪流满面地说起这话的时候,我就想起鲁迅笔下的祥林嫂,“我真傻,真的,”她说,“我单知道雪天野兽深山里没有食吃,会到村里来;我不知道春天也会有。我一大早起来就开了门,拿小篮盛了一篮豆,叫我们的阿毛坐在门槛上剥豆去。他是很听话孩子,我的话句句听;他就出去了。我就在屋后劈柴,淘米,米下了锅,打算蒸豆。我叫,‘阿毛!’没有应。出去一看,只见豆撒得满地,没有我们的阿毛了。各处去一向,都没有。我急了,央人去寻去。直到下半天,几个人寻到山坳里,看见刺柴上挂着一只他的小鞋。大家都说,完了,怕是遭了狼了;再进去;果然,他躺在草窠里,肚里的五脏已经都给吃空了,可怜他手里还紧紧的捏着那只小篮呢。……”

  就我而言,对我一个已经残疾了,无法生活自理的人来讲,张璐的放纵性自责让我很痛苦,因为我在失去继续活下去的勇气的时候还要不断的安慰一个人,不断地告诉她一切都没事,让她安心,这太累人了。一次可以,每每见面都是如此,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再见面。我只能决绝和她不再相见。

  这就好像你去田野散步踩到牛屎一样一路上都在说着踩到牛屎这件事,像是希望自己没有踩到,不停地抱怨说要是走另一条路就好了、要是自己看清脚下就好了、自己怎么总是做这类蠢事,一点用处都没有等等,这些自责给人感觉那坨牛屎如影随形般跟着你。毕竟,牛屎已将沾到鞋子上了,你怎么也避不了,但牛屎只是沾到鞋上,你不需要让牛屎是沾到心思上。还有,所有在这之外的东西,比田野、天空树丛,以及陪你散步的人他们全都在,你只需要等回到家时将鞋子清理干净就行了,不需要没完没了的自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都是放纵自责惹的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