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有些事情,你无法预测 |婵琴
日期:2018-10-29 18:15:18 作者:婵琴 来源:蒋婵琴 阅读:

有些事情,你无法预测 |婵琴

  01

  有些事情,你无法预测。比如死亡。

  每次身边或新闻中听到类似消息,总是让我木纳很久。尽管我们应该视死亡为自然过程接受它的必然性。但是当我们失去至亲与伴侣时,还是会给人以呼吸的窒息感、无以愈合的伤痛缺憾

  用奥修的话说,死去的人,将在他生前所爱的人身上收回他的能量,这些能量会被他带走。因此,那个被爱着的人,会感觉到自己身心被挖掉一块。这一块区域始终是空的,是匮乏的。

  “亲人的死亡会强迫你正视自己的生命,强迫你去发现尚未发现的人生目的。在亲爱的人过世后,你会忽然发现自己孤单,你可能感觉获得了一个新的舍命,好像有人在问你:你要怎样度过这个新生命?为什么你希望继续活下去?”

  02

  二十六岁,我开始思考死亡,它给人带来的意义深远重要。对于活着的人来说,如何更好地走下去、更好地修行、重建新的自 己、不枉逝去至亲在自己生命中的意义,才是当下与未知人生需要修完 的课程。直到有一天,自己也不可避免离开繁华人间

  不可否认,当我们的亲人的呼吸在瞬间停止,其让人产生剧痛恐惧,确实令身心如同锥子刺骨,疼痛难熬。但是,你要相信生命痛楚以及由此带来的创伤,无一不是在磨炼对待生活勇气毅力 及担当。

  对于一个懂得思省、具备仁慈感恩之心的人来说,只有当你 亲身经历感受了这一切,才能真正清醒认识肉体凡胎的脆弱渺小。 

  03

  世间无常,月盈则亏,花开难常在。我们通过无常来体察痛苦并 获得自身生命的超越,最终懂得净化生活,承认死亡真相。这是人性升华,也是对爱与生死尊重。 

  “所爱的必定有散失的时候,会合必有别离的时候,人间心物所合的身体,即 是无常的,就不能如人们所想的自由。”

  这是佛陀用证悟后的警句金言提醒世间执迷不悟的人对待生死的态度,“万物皆无常,有生即有灭”。 我们唯一能把握的是,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然后做好分内的事。

  为此,我们需要做到释怀,让内心悲伤过时间去化解,最终 与之平和相处。我们还需要在这个喧嚣的充满虚幻梦想野心的世间,提前为死亡准备点什么。

  活在世间,也并不属于世间;我们的身体仿佛是寄居在人间的行李,所谓财富名利一切种种,都只是暂时保管和享有而已。如此去想,你就会对生死有了更多超脱的认识与了解,从而做到悲喜平常。 

  04

  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死亡随时在我们身边,像一只无形的双手在我们身后穷追不舍:我们经常会通过新闻看到天灾人祸,通过朋友听到好端端的一个人说走就走了,我们至爱的亲人不告而 别...... 

  “我不知道他去了哪里。我们是否还会重逢。唯一确认的是,他以自己的方式爱过我,在我的血液里留下了悲剧性的烙印。这些黑暗的质素缓慢流淌,一刻也不曾停息。仿佛一种强悍的无法屈服的意愿。”

  “我们最终所得到的训练无非是,面对无所知、无常、虚妄,时时抚平心绪,保持警惕平静坚强,有方向地生活下去。并且静观这个世间所有破落的碎片擦身而过。”

  即便多年已过,她依然如此深刻记录亲人离世对自己深刻的影响。拨动心弦

  05

  索甲仁波切说,我们应该一再冷静地观想,死亡是真实的,而且会毫无预警地降临。

  这样的毫无预警,让我想到,生命活力如同自然生长植物,不管存活期间如何蓬勃生 长,枝干如何繁茂旺盛,瞬间,都有可能会枯萎,化作泥土——那是它最后 的归宿,是向人世做最为优雅庄严的告别。我们必须尊重这样的规律, 而且需要面对它,这是任谁也无法逃避现实。 

  我们的一生有如自然万象风起云涌,花开花谢潮起潮落,未 曾间断。一切自然造物都会有限时间诞生改变并得以繁衍和来 去、沉默与消失。 

  在这样的过程中,你想了些什么,完成了些什么?不管你是拥有 富可敌国的财富,还是渺小得像路边的蚂蚁,在死亡面前都是平等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也是客观存在事实

  对于活着的人来说,我们 接受现实的同时,也需要带着理智情绪从痛苦和绝望及陷入低谷的境 遇中抽离出来,做到和解、接纳,并以此获得内心的安详与平静。 

  毕竟余生未必会漫长,唯独当下最珍贵,值得我们全力以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有些事情,你无法预测 |婵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