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共读丨《变形记》预告
日期:2018-10-22 19:16:02 作者:国学学长 阅读:

共读丨《变形记》预告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

  作者 |姚七月

  视写作生命,立遗嘱焚毁手稿一生孤独,却被多个文学流派追认为先驱......

  各位有书的书友们大家好,这一周我们要共读的是弗朗茨·卡夫卡变形记》

  在中外文学史上,卡夫卡绝对是一个独一无二存在原因有以下四点。

  第一点,即使再优秀作家,似乎也达不到所谓“纯碎的写作”,而卡夫卡生来如此。

  写作内化为他的一种生存方式,赖以存活的养分。他的写作从不考虑受众是谁,也不为了出版发表成名成家简而言之,他的写作只为了他自己

  就像他说的:“我内心有个庞大世界不通过文学途径把它引发出来,我就要撕裂了!”

  他必须要将他内心的岩浆释放出来,以缓解内心的焦灼,否则就无法活下去。为了自己的作品不被世人关注,临死前嘱托友人布洛德将其手稿全部焚烧。

  当然,他的友人并没有这么做,这才让卡夫卡在死后享誉全球。他的这种完全功利化的写作令人刮目相看,试问当今又有几人能做到?

  第二点,极端内敛弱者形象

  卡夫卡出生在一个犹太家庭,有一个粗暴刚愎父亲,他一方面崇拜父亲,但另一方面也惧怕着父亲,并逐渐形成胆小压抑性格

  卡夫卡不爱社交敏感多思,这让他远离喧嚣,以旁观者视角敏锐感受外界环境变化,并将这些代入自己内心去反复咀嚼和体味,把人们难以言说的痛楚文字形式表达出来。

  在当时的现实生活中,他工作普通才华也未得到同代人的认可,加上内敛自卑的性格,生活的并不如意,现在我们眼中的大文豪,在当时只是他人眼中的失败者小人物

  第三点,作品想象奇诡,晦涩难懂

  说到卡夫卡的作品,《变形记》算是字面上最好理解的一篇作品了。他的《审判》、《城堡》等小说就不那么容易理解。

  或者说,卡夫卡并没有想要通过作品告诉人们什么,他只是固执地表达他内心的所思所想。所以,每一个人都对卡夫卡的作品有自己的理解,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卡夫卡”。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卡夫卡的作品内涵丰富性和多义性,除了他敏感多思的性格使然,也离不开他的深厚文化积淀

  要知道卡夫卡曾深入研读过化学、文学等学科,并获得法律博士学位,是一位博学多才的作家。

  第四点,他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恐婚族。

  卡夫卡一生秉承孤独哲学。而且对女性有着偏执观点,他认为女性都是不贞洁的,调情的,他更害怕婚姻会毁掉他赖以生存孤独感

  他的一生三次订婚,三次解除婚约终身未娶。

  令人欣慰的是,他并不缺少爱情,即便是在将死之时,也被一个叫做朵拉的姑娘深爱着。他只是不愿意走入婚姻罢了。

  卡夫卡总会让我们想起那个卑微、孤独的自己。

  他的文字让我们内在的隐痛,有了清晰可见痕迹,他不动声色冷静旁观着世态炎凉,在看似荒诞笔触里,不经意埋下对人性的窥探和审问。

  这就是卡夫卡,一个独特的存在。

  今天我们要解读的《变形记》,是目前公认的卡夫卡最为经典的作品之一。

  故事就是从一个人变成了甲虫开始

  关于人变成动物主题,在艺术作品里并不少见,比如古希腊的神话里,宙斯曾变成一头公牛,《西游记》里天蓬元帅坠落凡间变成一只猪,电影龙虾》里的单身男女寻不到佳偶就会被变成各种动物……人类的异化描写,总能为我们带来很多新奇体验

  但是卡夫卡的《变形记》却让人读来倍感凄凉。格里高尔为什么会变成大甲虫呢?并不是卡夫卡灵光乍现的偶然决定,甲虫的形象是他在父亲心中形象的投射。

  也就是说,在他心里,他在父亲眼中就是一只令人厌恶的甲虫,随时都可能被父亲踩在脚底。

  他曾经给父亲写过一封信,在信中多次谈到,自己是一只一文不值的甲虫。可见,卡夫卡深受父亲暴戾性格的影响,一生困于父亲的阴影,孤独忧郁地生活在陌生的世界。

  在《变形记》中,他还原了自己甲虫的形象,并借甲虫,描述了自身的孤独感,也描述了人性的复杂无奈

  这似乎也并不是他有意为之,或许他只是表达了自己压抑的感情和所处的困境。可是,我们会发现,卡夫卡的困境也是人类共有的困境,就是不被理解和接纳,以及无法掌控命运不安

  当我们变得越来越孤立无援,我们也就越来越靠近那只孤独的甲虫……

  卡夫卡的作品寓意丰富,见仁见智,死后被多个文学流派所推崇,并将其视为现代派文学的鼻祖表现主义文学的先驱。

  从今天开始,我将带着大家一起走近卡夫卡,走近那只孤独甲虫的世界。我将书中的内容分为10个主题点进行解读。

  1.意外常常会在你计划好一切的时候到来。(第1-3页)

  2.让人感到无处不在压迫感,到底来源于哪里?(第3-10页)

  3.突如其来的中年危机有多可怕?(第11-16页)

  4.人活着的价值在哪里?(第17-20页)

  5.警惕他人将你的付出当成理所应当。(第21-26页)

  6.是什么决定了你是你?(第27-32页)

  7.你没有你自己想象的那么重要。(第33-35页)

  8.沟通障碍是人与人之间最坚硬的壁垒。(第36-40页)

  9.趋利避害是人之本性。(第41-45页)

  10.最荒诞的并不是人变成虫,而是……(第46-47页)

  - END -

  #好书免费领#现象畅销书《人性的弱点,世界成功学第一书!世界上最畅销、最经典、最实用为人处世参考书。“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思想精华,用最激动人心的内容,撼动你的人生观,带你走出迷茫。教你理解自己,影响他人。赶紧扫码领取吧~

  

  本期编辑鲸鱼

  作者丨姚七月,有书智库签约作者。现从事文化相关工作,热爱阅读坚持写作,文章散见于各大新媒体平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共读丨《变形记》预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