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国庆特辑】夫妻间传染速度最快的病毒,你中招了吗?
日期:2018-10-07 09:15:08 作者:Sally 阅读:

【国庆特辑】夫妻间传染速度最快的病毒,你中招了吗?

  你们发现没,朋友中总有那么一两对夫妻长得很像,拥有传说中的“夫妻相”。

  其实,夫妻确实容易长得越来越像,但不仅仅两个人的脸,更是两个人的心情

  开心的时候

  两个人互相逗乐、说情话

  越来越开心

  火大的时候,

  两个人就互不相让

  越吵越凶,

  越来越生气

  一起快乐、一起愤怒,于是就成了旁人眼中的心有灵犀、天生一对。

  这里面其实有奇妙心理学原因——情绪感染

  美国心理学家Elaine Hatfield、John Cacioppo和R Rapson(1993)提出了“情绪感染”的概念,称情绪就像病毒一样会传染。

  具体原理是每个人都会自觉模仿身边的人的语言声调手势动作相似行为刺激我们的脑中相应的神经元,从而引起与被模仿者类似的情绪 ,这个过程能在眨眼间完成,仅需短短21毫秒。

  交谈时,如果其中一人笑了起来,那么周围的人很容易跟着笑起来,然后也会因这笑容感到开心,即使谈话的内容并能不让人觉得有趣

  而在婚姻家庭中,情绪的传染会有更长期的影响

  加拿大心理学者Matthew Johnson和他的同事们(2017)历时6年,调查了1407对伴侣,发现如果夫妻中的一位有着抑郁症状,那么一年后TA的另一半也很可能陷入抑郁

  原来,情绪就像病毒,不知不觉就会传染,我们要怎么从中保护自己,甚至反客为主呢?

  1 不夸大负面情绪

  负面的情绪比正面的情绪更能吸引我们的注意,也更容易在人群中传染(Smith, Cacioppo, Larsen & Chartrand, 2003)。

  正如吵架的时候,一方激动起来的时候,就会调动对方的情绪,使得争吵愈演愈烈

  所以,如果我们夸大负面情绪,向别人摆脸色,刻意表现自己的不满希望对方能够意识到我们的情绪,做出妥协,这种策略恐怕不能奏效。

  因为自己的闷闷不乐会传染给周围的人,对方会无意识地接受情绪感染,也变得不愉快,继而针锋相对,很难理智地做出让步。

  2 伪装情绪也无用

  情绪传染的条件体会到自己的情绪,并且通过表情和动作表达出来;越是真诚的表情、越强的表达能力,就越能吸引别人的模仿、增强情绪的感染力(Hatfield, Cacioppo & Rapson, 1992)。

  所以,真情实感才能感染别人。当我们遇到难过的事,怕身边人担心或是出于其他顾虑,可能会伪装成开心,但这种虚假的情绪并不能传递给别人,对方并不会因此感到真正的愉悦,除非是你发自内心欣喜,否则对于激活他人的情绪毫无意义

  如果你确实遇见糟糕事情,不如直接将负面的感情清楚,强颜欢笑并不能让你的亲人和爱人感到快乐。

  3 让自己内心强大

  我们在脆弱的时候更容易受到抑郁、孤独焦虑的感染,例如,失去工作、遇到人际关系问题,此时更可能接收他人的负面情绪(Warren & Power, 2015)。

  所以,让自己内心强大一点,或许就可以抵御情绪传染的不良影响。

  不仅如此研究还发现,如果在婚姻中遇到问题,自尊水平较高的妻子能够得到丈夫更多的支持,因此更可能缓解压力、减少抑郁(Johnson, Galambos, Finn, Neyer, & Horne, 2017)

  也就是说,自尊自爱不但让自己的内心更为坚强,还更有可能受到他人的支持和帮助

  4 用表情带动情绪

  心情不好的时候,与拥有正能量的朋友聊天,或者看喜剧,可以利用情绪传染的原理,调节自己的情绪。

  因为,喜剧中会植入笑声,当观众自发地模仿发笑,促动笑容的面部肌肉和神经会向大脑传达信息,让观众感觉快乐,哪怕情节不够搞笑,也会产生剧情好有趣”的错觉

 

  情绪感染在亲子、爱人之间尤为强烈,越是关系亲近,越是容易受到感染和影响别人(Hatfield, Cacioppo & Rapson, 1992)。所以,认识管理自己的情绪,对家庭幸福也非常重要

  今天开始,试着把快乐传染给家人吧!

  参考文献

  Hatfield, E., Cacioppo, J. T., & Rapson, R. L. (1992). Pr emotional contagion. Review of Personality an Psychology, 14, 151-177.

  Hatfield, E., Cacioppo, J. T., & Rapson, R. L. (1993). Emotional contagion. Current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2, 96-99.

  Johnson, M. D., Galambos, N. L., Finn, C., Neyer, F. J., & Horne, R. M. (2017). Pathways Between Self-Esteem an in Couples. Psychology, 53(4), 787-799.

  mith, N. K., Cacioppo, J. T., Larsen, J. T., & Chartrand, T. L. (2003). May I have your attention, please: Electrocortical responses to positive an stimuli. Neuropsychologia, 41(2), 171-183.

  Warren, Z. J., & Power, S. A. (2015). It’s contagious: Reth a metaphor . Culture & Psychology, 21(3), 359-379.

  课程预告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分享朋友圈

  今日互动

  你中招了吗?

  欢迎和我们分享,很高兴看见你的态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国庆特辑】夫妻间传染速度最快的病毒,你中招了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