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十一长假没钱出游?教你如何实惠度假
日期:2022-04-13 10:11:46 作者:生命季刊编辑部 来源:生命季刊 阅读:

十一长假没钱出游?教你如何实惠度假

  十一长假没钱出游?教你如何实惠度假

  文/小珺

  “你们在美国快二十年了,还没去过夏威夷?不会吧,我们家已经去两次了,我们喜欢跑,亚洲走遍了,不新鲜了,欧洲也玩过了。我们每年至少一次跨洋远游,对孩子好啊,增见识长面子,现在的孩子跟大人一样,大人攀比谁会花钱会享受,孩子攀比谁去的国家多。有钱别存着,花了才是自己的……”一位国内的朋友说到旅游,开始滔滔不绝。

  我不得不感叹,国人真是有钱了!同胞真是想开了!但我也清楚知道,像朋友这样想出国就出国的人家并不占多数,美国有我们这样的“穷人”,国内照样有很多没有能力旅游的穷人。

  我们家曾经计划去夏威夷,那是大家公认值得一游的地方啊,可上网一查机票,我们便打消了念头。实话告诉你,我们家不但夏威夷没去过,只要是一定得坐非坐飞机才能去的地方都没去过(当然了,回国探亲是必须坐飞机的)。

  朋友为我深感遗憾,我说:“大可不必,说起哪里好玩,我跟你一样眉飞色舞,只是我的玩法跟你很不一样,我玩得比你更大气、更细腻!你信吗?”等我说完,朋友不再同情我,反而羡慕我了。

  十一放长假没钱出游,让我替你安排安排吧!穷人有穷人的玩法,富人有富人的玩法,上帝从来不偏待人,你要相信我。

  一、风景就在家门口,就在眼前

  “诸天述说上帝的荣耀,穹苍传扬祂的手段……上帝在其间为太阳安设帐幕。太阳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欢然奔路。它从天这边出来,绕到天那边,没有一物被隐藏不得它的热气。”(诗篇19:1-6)诗人大卫没去过夏威夷,他年轻时在旷野度过,但他对天地万物、大自然的美妙从心底里发出赞美,是很多人无法体会的,因为他知道这一切都出自一个设计师和创造主,那就是伟大的上帝!是爱他、保守眷顾他、时时事事与他同在的上帝!

  亲爱的,不是非得到夏威夷,我们才能看见穹苍、太阳、月亮、星辰,在世界的每个角落,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都能看见这一切。

  记得在一个夏夜,我带着孩子到一座山上看流星雨,因为气象台说那个晚上会有很多流星划过。把毯子铺在草坪上,我们躺着遥望星空,期待着看见流星划过,我们目不转睛。流星划过那一下确实让人兴奋惊喜,流星眨眼间消失无影,我们格外珍惜。可你知道吗?那个晚上震撼我心的不只是流星,更是深邃的夜空、闪烁的星星、飘动的浮云,还有灌木丛中昆虫蟋蟀的叫声。我仿佛回到了童年,夏夜和大人一起在院子乘凉,一群伙伴在月光下追逐嬉耍。流星雨不容易碰到,可美丽的夜空每天都在那里,而我们却熟视无睹,已经把它忘了。

  二、你需要的是一个放大镜,望远镜,显微镜

  没钱出游真没关系,只要有一个放大镜、望远镜或显微镜,你就可以发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一块鹅卵石、一段珊瑚、一片羽毛、一朵小花、一截树枝、一颗海星、一片枯叶、一个干柠檬就已经是八宝箱,你可以有无数的收藏。在放大镜下,你的心要被震撼,不亚于看见夏威夷的火山口喷出岩浆。怎么可能?怎么可能会这么美丽?这一切怎么可能是没有设计师随意碰撞来的?

  给孩子一个放大镜,让他观察蚂蚁搬家,我相信他肚子饿了,你叫他进屋吃饭他也不愿意。

  三、一年几次出国旅游是远远不够的

  亲爱的,即便你有钱,你的孩子有时间,你一年出国几次也是远远不够的。记得跟孩子度过的最美的时光,就是漫长的暑假。除了到图书馆读书借书,上教会,其他时间我和孩子都是在外面“野”。导航仪真是派上了大用场,因为可以随便迷路,也不怕回不了家。我和孩子每天都有惊喜,因为每天都是全新的路线,名副其实的“a”(冒险)。印象很深的一次是在偏僻的小路,等一只千年老龟过马路,足足等了20分钟,就我和孩子,没有其它的车辆走过。

  每当驾车行驶或在外行走,我总是禁不住赞叹跟孩子说:“看,今天的云多美,上帝的创造太伟大了!”“上帝的创造充满了智慧,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当你觉得上帝离你很远的时候,不妨搬张凳子在院子里看星空,或到外面走走,你会发现上帝原来离你是那么的近,祂借着祂所造的一切在向你说话。”……

  “妈妈,你好奇怪啊,看见美景也掉眼泪。”女儿说。

  “感恩啊,这一切都是上帝造的,上帝太爱我们了!”妈妈回答。

  很感恩的是,虽然我的两个孩子天性比较理想,但在感情丰富的妈妈的感染下也慢慢学习体会身边的一切。儿子酷爱摄影和阅读,因为这些,帮助他脱离了游戏的诱惑。有更美更好的事要做,谁还稀罕玩游戏呢?有道理吧!

  四、你是否在花冤枉钱?

  虽然我们家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可以想出国就出国,但我还是非常支持有条件的家庭多带孩子出去走走看看,总比把孩子关在家里写作业、参加假期补习班要强百倍,因为大自然确实是最好的课堂。

  可是我却非常遗憾的发现,很多家长的钱都是白花了。多年前在耶鲁大学艺术博物馆,看见几个国内来的小男生坐在一幅名画的前面,但他们不是看画,是在埋头打游戏。从我进博物馆到离开博物馆,他们连姿势都没有改变。我忍不住从背面拍下照片,取名叫“现代艺术博物馆”。原来他们是父母花老鼻子钱送到美国游学的,同样的景象在哈佛、普林斯顿和斯坦福都看见过。

  你的孩子是否也是只顾着玩游戏?那就不要花这样的冤枉钱了。

  所以,能不能享受大自然的风光,真不是钱的问题,也不是风景有多出名、多美的问题,却是心的问题。这让我想起圣经里大家都熟悉的一段经文“你要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由心发出。”

  原来一双发现的眼睛、一颗感恩赞美的心是那么的宝贝!

  十一放长假没钱出游,不要遗憾!给孩子一个放大镜让他在大院里开始他的“a”吧;带孩子坐BRT从城东到城西,再从城西回城东,4元人民币绝对的超值一日游;带孩子坐地铁到最远从未去过的郊区,离开城市灯光看星星,赶在地铁11点收工前往回走……

  就照我说的试试吧,你和孩子一定会有大大的惊喜!家门口的风景就是最美最实在的风景,用心生活用灵体会,你的日子怎能不精彩?亲爱的,真不是钱的问题!

  小珺 来自中国大陆,现居美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十一长假没钱出游?教你如何实惠度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