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无情血缘
日期:2018-10-03 20:53:25 作者:以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无情血缘

  我第一次见她到现在过了很久的时间,如果不是她再次的出现,我大概已经忘记了这个人

  当年那个怯懦懦的小女孩变了,如今的锋芒毕露冷漠寡言。我不知道她经历过什么,大概是很多的经历和沧桑吧。

  初次见面是在乡下的外公家,那时我因为母亲的病在家待了很久以便照料,她是外公的孙女

  黑黑的皮肤显得她很不好看,很多又卷的很凌乱头发未被打理,清亮眼睛里全是胆怯害怕,没有一点小女孩的软糯可爱小时候的她其实很不讨喜的。

  外公向来重男轻女脾气暴躁的很。

  我也只在过节时来拜访,去的少了外公反而对我更加客气了。妈妈从不勉强我去外公家,她大概比我更懂得外公的秉性

  那天是中秋,天却微微阴沉。我拎着水果月饼来外公家,她就站在门口,一句话不说的看着狼狗对我叫唤。

  外公听到声音从屋里走出来,看到是我,脸上堆了一脸的褶子“媛媛来啦”边出来相迎边责怪她“怎么就知道在这傻站着,人来了也不知道喊”

  她有点不知所措的退到一边,我笑了笑“这是小庭吧,肯定是没见过,不认识所以不知道怎么叫”

  然后跟着外公进了屋,絮絮叨叨说了很多,也听外公说了很多,可说来说去无非是那些家长里短和客套话。她就站在门边,看着我,眼里有好奇一声不吭

  直到外公让她给我倒杯水,才往我身边走了过来,把水递给我后,又默默移回了门边。

  我就转了头对着她笑着问外公“小庭上学了没啊”

  “没有,这才几岁,上学还早呢”

  我暗自想来,快九岁的孩子,到底是因为年纪小还是舍不得钱?

  “舅舅他们也没打算什么时候把孩子带过去上学吗”

  “说是这两年,其实在家里待在多好,我给他们看着,还能少操点心,多挣几年”

  “哦”我默默喝着小庭拿来的水,没说什么。杯子不是很干净,杯壁上斑斑点点的污渍看得很清楚

  我又把视线转移到小庭身上,大红色上衣黑一片灰一块,脸上也不干不净黑色裤子倒是看不出什么,只是鞋子脏的快看不出原色了。乡下的孩子尤其是爷爷奶奶带着的大多都是这样,或许她更可怜在于,爷爷并不是很喜欢或在意她。

  老人执意着要让我吃了饭再回去,小庭就坐在灶台边烧火,熟练动作让我有点不忍。看她被烟迷了眼,用黑的手揉了揉又继续添柴,我就再也坐不住了,不顾外公的劝阻把她换了出来。

  吃饭前,我拉她到水井洗手

  我问她“要不要打点肥皂?”

  她摇摇头,很理所当然拒绝

  “打点吧,不然洗不干净”

  她就点点头,小声地上了一个“好”

  她饭吃的很少,大概是外人在很不自在。细细碎碎的吃了几口就跑下了饭桌,外公也并没注意,继续跟我聊着天。

  吃完饭我走到院子里,看小庭蹲在狼狗旁边看它吃饭。我在她背后看了她很久,她并未发现,我喊她“小庭”

  她回头,并不说话,只是亮亮的眼睛看着我,少了很多胆怯。

  “我给你梳头发吧”我对她温柔的笑

  她很乖巧的点头,从屋里拿来了梳子

  应该是有好多天没怎么好好梳过头了,头发打了很多结,怕弄疼她,我只好耐着性子,一点一点的梳开。

  告诉她如果疼要跟我说,我却看见她小小地摇头,发了个否定的鼻音,很腼腆的笑着说梳头很舒服

  我沉默着,差点落泪。暗笑自己矫情,家里的孩子大多都是糙生糙养,只是不知道舅妈看见会不会心疼?

  给她梳完头我就离开了外公家,走之前我轻轻笑着跟她招手说再见,她也对着我招手,点点头,眼里竟有不舍。

  这是我第一次见她,回家后,把自己的感受告诉母亲,母亲也觉得可怜,我母亲向来感性,一瞬间几乎要落下泪来。

  我劝住她说“不然给舅妈他们打个电话吧,孩子这个年纪也该上学了”

  她点点头,跟舅妈聊了很久。

  国庆之后母亲的状况好了很多,我陪着她离家去更权威医院复查,收到好结果的那天回家得知小庭也跟着外出的人去了她父母那,算下来,那是我那年最开心的一天。

  后来我就很久都没再见过她,我忙着外地工作,她外地求学,都不是每年必定回家的人。即使考了不错大学,舅舅舅妈回家办了酒席作为主角的她都没出现。

  母亲悄悄跟我说,小庭已经好几年没有见过外公,是打定主意不再跟以前有瓜葛样子

  再次见到她,是她研究生毕业,去了北京的大公司,是父母两边亲戚人人称赞的最出息的孩子。

  那年过年,她好不容易回了家。比以前白了很多,也变得好看,养了一身的书生气,我差点没认出她。没有舅舅舅妈的开心,她淡着一张脸,谁都不记得了,不多说话被问到也只是礼貌客气的回答

  亲戚们的热情便被这客气的礼貌打退,不再把话题停在她身上,聊起了家长里短。我一直吃饭,也没说过什么。

  只是在舅妈让她把汤从长桌子这头递到那头时,外公忙阻止道“这不管,这么烫,可别烫着她”舅舅就替了这端汤的事,小庭从头到尾不说一句,只是最后清清淡淡的冷哼了一声,露了一点点冷冷笑意。饭桌上的气氛就露了点尴尬,对于外公的各种热情她是愈发的冷淡

  一顿饭吃的我发闷,早早的退了出来。当年的狼狗老死了,现在的这条土狗一点都不凶。

  我对着狗发呆,直到听见她从背后叫我“媛媛姐”

  我转过头,看见她温良的笑,有点愣怔“小庭啊,我以为你不记得我了呢”

  “怎么会,我现在还记得你那时候给我梳头,很温柔的”

  我笑了,心里有股暖意“工作怎么样啊?”

  “挺好的,姐你现在呢?”

  “就那样吧,工作这么多年也没什么太多感觉了”我随意笑笑

  我们沿着河边走了一会儿,风冷冷的,吹的人打颤,我裹紧了身上的棉衣

  我们只聊一些无关痛痒的事,关于这些年遇到的人和事,她并不多说什么。

  只是告诉我当时考学很辛苦,她说她每天一个人在空教室里背一天的书,偶尔边背边哭。她会告诉自己,要拼尽全力,再也不要过以前过的那种生活

  我停下脚步看着她,问“前些年,过得很难过吗?”

  她看着我“我从来没觉得哪天过得很开心,以前失去的,以后再多的得到都是没法弥补的。”

  我犹豫了很久,问了她一句“如果以后外公死了,你会不会回来?”

  “哀悼是给想念的人留下的权利

  “他,是你爷爷啊”

  “是啊,他原来是我爷爷啊”

  外公死的那天,她果然没有回来,不是没有时间,不是回不来,只是没必要。舅舅很生气,家里的亲戚也都摆了脸色暗自说着嘲讽的话。

  深夜睡不着,我翻开手机看见她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

  “有些人明明是血缘亲情,打断了骨头还要连着筋,可你们就是无缘,注定的无缘无分,就算以后某天哀悼牵挂,拐百八十个弯都拐不到他身上。

  有些人,只不过行路匆匆里多看了一眼,情感却由着你在他身上泛滥。

  你始终明白到底的终究是后天际遇,与什么血脉、亲情无关。”

  我沉默了很久,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那些年她虽然年纪小心思却是成熟深重过往的一切都在心里烙了印迹

  她就把这些话大大方方的亮在朋友圈让所有的亲戚看见,也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会被人说些什么。她再也不是当初那个看见陌生人都害怕的小女孩了,只是我不知道这到底是好是坏。

  之后母亲跟我说,舅舅看见了那些话跟她大吵了一架,舅妈伤心了很长时间,不知道她的小女儿怎么变成了这样。我并不同情谁,却也没有看笑话心情

  我很多次打开微信对话框看着她全白的头像又按了返回,最后还是留下了一句

  “如果过往给你痛苦,我希望你将来做幸福的人,放过别人,也放了自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无情血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