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被大多数人忽略的学情 ——读《与教学文本对话》
日期:2018-09-30 06:59:25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韩雪屏教授在《与教学文本对话》中告诉我们,面对经过教学论加工过的专业文本,语文教师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领会编者意图了解学生学情和“用教科书去教”。大多数语文教师都比较注意“领会编者意图”,这在单元目标上有提示,各种教学参考书上也有提及。在这方面部分教师能够偷懒,借用别人的成果。而用“教科书去教”,涉及了教师处理教材能力不同的人对教材的处理不一样聪明的教师能够合理利用教科书,甚至处理教科书,从而实现教学目标。

  我们面对文本时,真正难于把握的是无处可借鉴的“学情”。因为每个班的学情都不一样,哪怕是同一地区,同一个学校的学生,学情都会有差别。所以很多教师照搬别人的优秀经验成果时,效果往往不佳。这是忽视学情的必然结果。大多数懒惰的教师,直接照抄别人的教案,没有关自己学生的学情,哪怕借用大师的教案,也上不出大师的效果。

被大多数人忽略的学情 ——读《与教学文本对话》

  上一次星火教师暑期培训中,各位导师特别注重学情,这样就与文本建立了真正有效的对话。我们在教学中可以通过交流,测验,观察等多种方式了解学情,设计出真正有效的与文本对话的教学方案

  在学情方面,把握的难点在于一个班级学生由很多个体组成,每个个体学情不同。面对不同层次的学情,我们如何设计有效地教学方式,这种灵活性的把握真正考验一个教师的教学设计水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被大多数人忽略的学情 ——读《与教学文本对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