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外公家的衣柜
日期:2018-09-28 20:32:07 作者:6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外公家的衣柜

  我不记得那时几岁,不过一定不满5岁;

  因为5岁前我还没有妹妹,也没有表弟表妹,无论是在自己家,还是在外公家,我都是个备受宠爱的小公主,我最美好童年都留在了5岁前。

  那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还不算太遭,因为我常常能吃到妈妈从街上买回来的糯米糕,有心形的,也有三角形的。有时候也能吃到黑乎乎的米花糖,吃得最多的就是夹心饼干了,那个时候外公家衣柜里时常会有夹心饼干,都是为我准备的。

  大概因为我天生就很敏感吧,有些事现在仍记得很清楚

  外公睡的屋子很小,一进门的地方摆放了各类坛子:泡菜坛子、盐菜坛子、豆豉坛子、萝卜干坛子……

  一排坛子前面摆放着一张很小的三角圆桌,圆桌旁放了两张椅子,是用竹子编的那种。圆桌前面是一张床,圆桌的对面放着一个黄木做的衣柜;

  衣柜有两层,第一层是相通的,全是放的衣服,第二层中间隔开了,靠近门的一边放了衣服,靠近床的一边是用来给我放零食的。

  那时候每次去外公家,我第一件事就是翻过那道高高的门槛,费很大力气把椅子拖到衣柜跟前,爬上椅子去找吃的,那道门槛对我来说太高了,翻进去不易,翻出来更是难上加难

  每当一屋子人看到我死死抱住零食往外翻时,都哈哈大笑起来。我大多数时候是疑惑的,不明白人们在笑什么,于是也不去理会了。

  后来我长大了一点,听得懂大人们说话了。我再次翻过那道门槛时,大人们还是会哈哈大笑,但这个时候我听懂了三个字“好吃嘴”。

  我知道大人们是在说我好吃,但我是不在意的,因为外公很宠我,每当看到我抱着一大包吃的出来,他总是笑呵呵的。

  外公喜欢把我放在专门用来背小孩子背篓里,背着我去山坡上看兔子。背篓是用竹子编成的,后背的地方还有一个座位

  那时候坡上的兔子很多,总会时不时从草丛里窜出一只小兔子来,每当这时,我总会不停地拍着手,咯咯地笑个不停。

  后来,我又长大了一些,每次去外公家第一件事仍然是翻过那道高高的门槛,我会在屋子里玩耍,我会习惯性打开衣柜门,里面还是摆放着一堆零食,只是我不再伸手去拿了;

  妈妈告诉我女孩子不能那么贪吃,要有礼貌不然会被别人说“没家教”。我从小就是一个听话极致乖孩子,那时候除了做一个乖孩子之外好像别无选择了。

  不过,外公家的衣柜对我来说永远亲切的;衣柜里飘出来的独特香味——零食的香味夹杂着木头的香味,似乎总在鼻尖萦绕;

  20年过去了,我始终忘不掉那间屋子,那个衣柜;可能对如今的我而言,那衣柜里装的不是零食,而是幸福吧,那独特的香味大概也是幸福的味道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外公家的衣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