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房檐上的狗尾巴草
日期:2018-09-27 19:48:4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房檐上的狗尾巴草

  房檐上的狗尾巴

  文/赵元波

  不知什么时候,一颗狗尾草的种子就在房檐上安了家,把根扎在瓦与瓦之间的交接处,那里只有一小点泥土,狗尾草见缝插针,就在那里立住了脚。这是一间已经有近百年历史瓦房房子主人是个女主人,她已两鬓斑白,独自一人生活垂垂老矣,哪还有心思管这些狗尾草呢,这就让狗尾草在房檐上有了安身立命地方

  夏日里,瓦房被太阳一晒,热烘烘的,就像个蒸笼一样,热得狗尾草喘不过气来,好在在高处,有凉风吹来,可以稍微缓解一下这种煎熬的痛苦不一会儿雷声阵阵,大雨如注,好凉爽呀,狗尾草期待的就是这一刻的来临,之前的煎熬一扫而空,这是一天里它最为惬意的时候,苦尽甘来,它很享受这种凉爽,尽量把雨水吸收在体内,就像一只骆驼一样,有水的时候尽情地喝,这样才能在没有水的干旱季节里维持生命最基本的需求。这个时候也是它生命最活跃的时候,它把根须紧紧地扎在缝隙里,草茎长得粗粗的,几片叶子在房檐上飘来摆去,那是它在玩耍呢,这是狗尾巴草最得意的时候。

  夏季快要结束的时候,一根像狗尾巴一样的穗子从草茎间伸了出来,毛茸茸的,开出花来,等到秋天就会结种子来,继续繁衍下一代来呢,狗尾巴草也就完成自己使命

  有人说,狗尾巴草太可怜了,就那么孤零零地落在房檐上,没有足够土壤,也没有充足水分,有的只是太阳的炙烤,随时都有被风吹下房檐,被雨水冲刷的危险处境极其恶劣,可是,狗尾巴草经受住了这些考验,活了下来,还活得挺好,你看,它的后代在房檐上稳稳地站住了脚跟呢!

  环境再恶劣,也挡不住生命的脚步,就会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房檐上的狗尾巴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