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皮夹子的救赎
日期:2018-09-23 22:42:58 作者:逆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皮夹子的救赎

  如往常,借着上班的高峰时段,在人们拥挤着进入地铁车箱的一瞬间,一把锋利的美工刀划破某件物品,在人们毫无知觉时,他已顺利的从一位年轻女子的浅黄色挎包里,掏走了一只皮夹子。在下一站的站台厕所里,他悠然自得的点起一根香烟,然后掏出皮夹来,得意洋洋地清点着自己的战利品。

  每次行动,他都轻松应付,游刃有余,从未失手。而每次违心取来的不义之财,都让他有种前所未有成就感痛快感,他赫然觉得自己很了不起

  皮夹子不大,很普通的那种。三道夹层,三张卡片,分别是医院门诊卡、银行卡居民身份证。七佰元现金,还有二十六元零钱。对于这次的收获,他似乎有些失望,怎么就这么点!他自言自语。但他又有些不甘心,继续查看那只皮夹子,翻了翻,倒了倒,甩了甩,好似那只皮夹子里藏有机关暗道,随时都有钞票飞出来似的。显然他的用功是徒劳的,除了那些现金和卡片,再无其他。他无奈地耸耸肩,撇撇嘴,拎起那只空皮夹子准备丢弃的一刹那间,里面的一张照片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收回手,把照片从皮夹子里抽出来,一副玩味且不屑的神情。这是一张小男孩的照片,圆圆白白的脸,无邪的眼,浅浅笑容,很是可爱。他仍然无所谓,两根指头来回捏擦着照片的边角,漠然的注视着照片上的笑脸。吐出一个烟圈后,他又漫不经心地把照片翻转了一下,在照片的反面,他看到了这样一行钢笔写下的小字亲爱宝贝妈妈不会放弃对你的治疗,会努力挣钱给你看病,你是妈妈全部的希望,你一定会好起来的。我爱你,宝贝!

  刹那间犹如惊涛骇浪般,他的手有些颤抖,像是被某种尖锐利器穿过胸膛,心一阵阵抽搐地疼痛眼泪没来由地落在那张照片上。泪水滑入他的嘴角,他伸出舌头舔了舔,咸咸的。他惊异于自己竟然还会流眼泪,这么多年,他早已忘记了眼泪的滋味

  也是在十二年前,他的父亲抛弃了他和重病母亲,一夜晨光便人间蒸发,从此杳无音讯。没钱上学,他辍学在家。为了给母亲治病,他学会了偷盗。当他把一叠崭新整齐的钞票拿到母亲面前时,得知那些钱的来历后,病床上的母亲使出浑身力气重重地给了他一记耳光,就是那凛然地一巴掌,彻底打碎了他的自尊。他愤怒了,哭喊着说“我再也不管你了”就摔门而去,很多年都没有回家。当他再次回家时,母子已是阴阳相隔。

  后来,他成了一个惯犯,在盗窃这条路上走了十二年。十二年的时光,是一个完整金色童年

  他把吸剩的半截香烟扔进马桶里,蹲下身子双手抱头痛哭哭声一阵阵冲击着厕所的门板,发出闷拙地“嗡嗡”声。

  良久。他站起身来,抹干眼泪,重新拿起那只皮夹子,慎重小心把三张卡片插入夹层里,把七佰元现金和零钱放回皮夹子,再拿起那张照片时,对着那张笑脸意味深长的笑了笑,轻轻的把它再次放回到皮夹的塑料夹层里。一切恢复原样。他把皮夹子紧紧揣的在手里,深深地吐出一口气,从头到脚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尔后,他昂起头,像一个奔赴沙场斗士,直奔公安局大门

  秋日的大地阳光多么灿烂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皮夹子的救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