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孝子得富贵,逆子受贫寒
日期:2018-09-21 14:34:1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孝子得富贵,逆子受贫寒

  作者:真如妙心

  我认识一位学佛多年的女医师,在医院工作了一辈子,刚退休。她为人慈善和蔼热心助人,在医院接触人本来来就多,她又善与人交往见多识广,所以对别人的生老病死家事命途知道得很多。那天她感慨地对我们说:“在医院里阅人无数,我发现了一个规律,那些孝顺父母的人都事业发达境遇很好;反之,那些混得差、受贫寒的人,往往都是不孝父母的。这绝对不是说教,而是确凿事实!我在医院这个特殊地方,看得很清。” 她随便给我们举了一些例子,当然是先从她身边的亲人说起。

  一、孝顺之人都很发达

  我的侄子是个孝顺人,他总说,父母的滴水之恩,子女当以涌泉相报。他也确实在行动表现出来。他得到了好报,他身为一个平民子弟,到加拿大留学,考进了多伦多大学(在全世界排名第16,比北大提升100多位)。他在加拿大听说奶奶身体不好,他知道他妈妈跟他奶奶关系不好,于是特意给我打电话,让我去照顾她奶奶。我的家在北京,但感侄子一片孝心,我还是特地赶到郑州去照顾他奶奶去了。 他还多次打电话给他母亲说,一定不能对奶奶不好。他妈妈看在儿子的面上,也负担起照顾婆婆任务

  我的这位侄子现在事业很发达,前途无量

  我们医院里有一个老工人孩子高中毕业没毕业不知道,只知道他平常打架骂人说脏话,是个混小子,但就是对他爷爷奶奶好。我们医院都知道,他妈对公公婆婆并不好,就是这个孙子对两个老人好。虽然他妈妈对奶奶不孝,但他对妈妈也很孝顺。在他的带动下,全家包括他的媳妇都对老人很好。夫妻俩一起行孝,每次看望老人都是一掏一大把钱,也没个数,就扔在那里。总之,这人很实称。就这个没文凭的主,现在混到北京一个五星级大酒店的采买,极肥缺,总有人请,甚至请到澳大利亚玩,现在车房都买了。

  我看病时认识了一个老妇,一家人住在一个大四合院里。要知道,在北京能自家有一套四合院,多显贵呀!我跟她聊天,她感慨说,过去穷死了!青年守寡,带着三个小孩,还要养老母。孩子很小就跟她一起干活,什么缠线头、剥云母啦,城市贫民维生的活计,都干过。即使这么穷,她也不扔公公婆婆。尽管她丈夫还有兄弟姐妹,但她要养亲尽孝。孩子们从小就跟她学会了侍奉赡养老人,长大后都很有出息。她的二女儿不济,做小本生意,但很快就发了,把自己原来的房子送给了公公婆婆住,又买了一套大四合院孝敬母亲和爷爷奶奶,一家红红火火,和和睦睦。

  我还认识一个事业有成女性,北京人,从小功课特好。但“文革”一声号令,16岁的她也得到内蒙临河插队,后来嫁给了一个农民。她人特好,对父母孝顺,对自己的农民老公不错,一直不弃不舍。二十年前,她在内蒙一个小镇工作,每月工资才38元,她竟按时寄给父母15元。她父母都是北京的知识分子根本不缺这钱,但她就是要尽这份孝心。每年回家,她也要买很多东西给父母。 后来她做生意越做越火,同时她还升了官,是县里的头目。

  但是她的弟弟对父母不好,不听父母劝,父母给找的一个护士他不要,硬要自己找一个做老婆。那女人可能素质较低,满嘴脏话,结果她妈妈硬是不让她进大门。孩子都出生八个月了,还没进过婆家。过年了,弟媳回到了顺义老家,她弟弟回不了妈家,没地去,孤孤清清。内蒙这位女性心里着急,自己买了许多礼物拿给弟弟,让他回家对老人说,这是对方亲家给买的。这样,她父母坐不住了,也要送礼物给对方。她又跑去买了很多东西,让弟弟送去。就这样,双方开始走动起来。 过去她弟弟从来不给父母钱,在她的带动下,也按月给钱了。

  其实许多发达的人,看起来尽管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似乎不应该得善报,但仔细考察,你就会发现,原来他(她)对父母很孝顺。真的,你看看自己身边,这样的例子一定很多。仅此一点孝心,天地神灵都给予如此丰厚赏赐,更别说一心向善、持戒念佛了。

  孝顺之人,天地同赞,通于神明,光于四海真实不虚!

  二、 不孝之人都很穷困

  我的一个亲妹妹,很自私,干什么总是先为自己考虑,不管父母。前些时候为照顾父母的事我还跟她吵了一架,她不但不思悔改,反而说我照顾父母是另有图谋。我气急了,说咱俩发誓,我说一句你跟着我说一句:“我如果有私心,做过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老天在上,出门让车……”结果她哪敢跟我念呢,出溜一下跑了。因为不孝,她做什么都有障碍。做安利十几年了,也有点小才,到处给人讲课,可还是没发起来,到现在家庭还很困难。而同时一起做安利的人,虽然看起来没她那么有能耐,现在人家都发大财了。

  我家对面胡同里,住着一户人家,两口子对公婆不好,男方爸爸血栓瘫在床上,两口子有的是时间,也不去照顾一下,没钱你出力也行啊。他妈妈跑过来骂这两口子,我们街坊都看见了……结果这家混得很惨,都下了岗,吃低保生活很困难;小女儿才八九岁,长得也不好看,一个耳朵失聪,带着助听器,很可怜

  总之,“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现在算知道这一点了。

  女医师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著名音乐人李亚蓉曾说过她的亲见亲闻。她过去以为农村人都很孝呢,毕竟保留了很多传统美德嘛,其实不然。有年冬天她到陕西采访,发觉西部的老人都很可怜,许多老人虽然有儿有女,但都被扔在一个破窑洞里,没吃没喝。有时候儿女想起来了,就扔进一点冷馍。大冬天,西部冷得很,也没个柴草,很多老人被活活冻死……

  李亚蓉就问陪同的,你们这里怎么这样残酷啊?当地人说,一直是这样,许多老人都是饿死冻死的,根本没人管……

  李亚蓉大吃一惊,这才悟到,西部的贫困是有原因的,那里的人那么穷,却不思改进国家和善人给一点捐款,他们就拿去买酒喝,也不会给老人一分钱。这等不孝,能不贫困?!

  三、不孝之人即使发了财也守不住

  我问这位退休医师:是否都是孝顺就能发大财而不孝的不能发财?她说也不一定,今生不孝的人,前生可能是孝子,或者做过其他善事,今生会发达的。但不孝的人纵使发了财,也不会长久,最后都会破灭。

  她举了一个例子。一位同学的弟弟,改革开放后做生意,她家还借给他两万元。这个人对父母不孝顺,不尊敬,骂父母狠着呢。他一度生意做得很火,做电视机生意,做荧光屏生意,客户遍布全国,赚了很多钱。后来赶上国家政策调整,破产了。如今十多年了,当初借他的两万元钱还没还呢。人们背后议论说,那家伙没积德,赚了那么多钱,最终又赔了进去。

  几千年来,我们的祖先一直很重视孝亲,认为“万恶淫为首,百善孝为先”,“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这绝不象马列主义教科书所污蔑的“封建伦理道德”“吃人的礼教”那样简单,难道我们的祖先不如洋人聪明吗?中华文化包含着极其伟大深奥道理,不是造反派所能悟透的。

  作为一条最基本的修养和最起码的德行,“孝”是衡量一个人是君子还是小人,是善良还是邪恶,是贵人还是贱人,是患难与共的至交还是逢场作戏的奸佞……的重要标准。记得一位大企业家曾说过,他结交人的一项基本原则就是看他是否对父母孝顺,如果对父母都不好,那就更不可能对朋友好了;他即使对你好也是虚伪的,这样的虚伪奸妄之徒,人神共怒,天地神灵都不会保佑他,他还有什么前途呢。

  相反,上天有厚生之德,最喜欢厚道孝顺之人,这样的人即使身处绝境,也会因有天神的护佑而起死回生逢凶化吉的,以后能青云直上、发达振兴也就毫不奇怪了。

  我想这不是空洞的道德说教,而是富有现实利害关系,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都逃脱不掉!

  大乘经典《地藏菩萨本愿经》明确告诉我们,不孝的人会有天地灾杀之报,死后是地狱报应经文曰:

  “尔时地藏菩萨白圣母言:南阎浮提(即地球)。罪报名号如是。若有众生不孝父母。或至杀害。当堕无间地狱。若有众生出佛身血。毁谤三宝。不敬尊经。亦当堕于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若有众生侵损常住(寺庙)。玷污僧尼。或伽蓝内恣行淫欲。或杀或害。如是等辈。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若有众生伪作沙门。心非沙门(出家人)。破用常住。欺诳白衣(未出家人)。违背戒律。种种造恶。如是等辈。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若有众生。偷窃常住财物谷米。饮食衣服。乃至一物不与取者。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

  四天王。地藏菩萨若遇杀生者,说宿殃短命报。若遇窃盗者,说贫穷苦楚报。若遇邪淫者,说雀鸽鸳鸯报。若遇恶口者,说眷属斗诤报。若遇毁谤者,说无舌疮口报。若遇嗔恚者,说丑陋聋残报。若遇悭吝者,说所求违愿报。若遇饮食无度者,说饥渴咽病报。若遇畋猎恣情者,说惊狂丧命报。若遇悖逆父母者,说天地灾杀报。若遇烧山林木者,说狂迷取死报。若遇前后父母恶毒者,说返生鞭挞现受报。若遇网补生雏者,说骨肉分离报。若遇毁谤三宝者,说盲聋喑哑报。若遇轻法慢教者,说永处恶道报。若遇破用常住者,说亿劫轮回地狱报。若遇污梵诬僧者,说永在畜牲道。若遇汤火斩斫伤者,说轮回递偿报。若遇破戒犯斋者,说禽兽饥恶报。若遇非理毁用者,说所求阙绝报。若遇吾我贡高者,说卑使下贱报。若遇两舌斗乱者,说无舌百舌报。若遇邪见者,说边地受生报。

  如是等阎浮提众生。身口意业。恶息结果。百千报应。今粗略说。如是等阎浮提众生业感差别。地藏菩萨百千方便教化之。是诸众生。先受如是等报。后堕地狱。动经劫数。无有出期。是故汝等。护人护国。无令是诸众业迷惑众生。四天王闻已。涕泪悲叹。合掌而退。”

  其实笔者本人就是一个罪该万死的反面典型

  因为我是一个不孝之子,所以尽管有才华能力,却没有财运和官运,而且作为一芥平民的命运,也一直是希里糊涂,很坎坷。过去我以为怀才不遇,埋怨社会黑暗指责世道不公,现在才找到了病根——不孝的报应!

  笔者谨以此文痛切忏悔自己的忤逆之心和不孝敬父母老人的一切恶行!

  发誓从今往后孝敬父母,不惜身命,侍奉老人,不辞劳苦。受持三归五戒,一心念佛修行,为父母亲人,乃至普天下的一切父母、法界众生,广种善根,庄严净土现世离苦得乐,临终往生佛国!

  南无阿弥陀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孝子得富贵,逆子受贫寒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