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关系再好,也别丢掉距离感!
日期:2018-09-16 09:13:14 作者:雨熹小鱼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一心:师父,我的两个好友闹翻了,唉,她们原本可是亲密无间闺蜜

  师父:因为什么事情闹翻了?

关系再好,也别丢掉距离感!

  一心:在一次聚会上,小宁当众调侃欣欣身材肥胖,欣欣一气之下吐槽小宁家境贫穷

  小宁本觉得两人感情这么好,开个玩笑,欣欣不会生气,却没想到被欣欣一吐槽才体会到扎心之痛。

  虽然那次她们没有吵架,但这件事却成为她们闹翻的导火线。

  师父:这样听来,她们就像寒冬里的两只刺猬

  被冻得瑟瑟发抖的它们,为了相互取暖,靠得紧紧的,各自身上的刺却把双方都刺得鲜血淋漓,于是它们又迅速分开了,但一会又忍受不了寒冷挤到一起互刺了。

  不同的是,这两只刺猬在受冻与受刺过程挣扎,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距离,既能相互取暖,又能让双方不受伤。

  一心:师父,我懂您的意思了。

  两人关系亲密,常常会忘了考虑对方心理,导致自己意识的某些言语行为,变成扎在对方心头上的刺,带来致命痛楚

  师父:常言道人生如尺,要有度。感情如面,别越界。

  一心:可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靠得太近反而会渐行渐远呢?

  师父:你知道佛陀身边为什么曾经出现像善星比丘,提婆达多这样的叛徒吗?

  就是因为他们靠得太近了,无法全面地看待佛陀的优缺点

  所以他们只看到了佛陀的十四种丑态,却看不到他身上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看不到佛陀的功德和法身。

  一心:原来,无论什么关系,一旦靠得太近,失去了全局观,就容易以偏概全

  因为距离越近,人越容易毫无保留展现自己,好被看得一清二楚,坏也被尽收眼底

  而对于越是亲近的人,我们总有更苛刻要求,这样就容易把焦点放在对方不好之处,对他的种种好却视而不见,久而久之就摩擦不断。

  怪不得说夫妻之间“相敬如宾”能建立动态平衡的良性关系

  因为保持距离感提醒人不忘初心,更加着眼于对方的好,也自然相处得更舒服

  师父:如是如是。

  人与人相处,就像树与树并排,如果间距太小,树木生长几年后,很快就‘碰头’了,甚至因为得不到充足光照和二氧化碳,不仅不利成长,还容易引发病虫害。

  一心:但如果刻意保持距离的话,关系不会越来越淡吗?

  师父:保持距离感,并不是说刻意互相提防,而是保持适当的距离,常怀敬畏心。

  有了敬畏心,才能君子之交谈如水”。

  两人既互相交心,又有自己的自由空间,这样友谊之泉才会历久弥香,愈发甘甜,两人的关系又怎会越来越淡呢?

  与人相处,当如同两根铁轨,平行向前,方能走向远方;

  倘若亲密无间,变成一根单轨,既丧失了自我,又寸步难行,感情也就到头了。

  一心:看来,在这方面,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

  师父:善哉善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关系再好,也别丢掉距离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