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支教老师教小凉山孩子爱卫生 无奈缺少洗澡间
日期:2018-09-11 18:01:35 作者:陈虫儿 阅读:

支教老师教小凉山孩子爱卫生 无奈缺少洗澡间

  洗澡,这样一件日常小事,却是云南西北部小凉山深处的老大难问题

  时间回到数年前,小凉山的卫生条件总会初来乍到支教老师吓一跳。

  图为2010年左右,小凉山地区小学生住宿环境摄影/陈虫儿

  致力于改善小凉山地教育质量教学环境的滇西北支教团常年扎根于此,经过多年努力,为数所小学派驻了多个学科的支教老师,翻新了宿舍、修建了操场、改善了厕所,在硬件上和软件提高了当地学校的卫生水准

  图为2018年,大二地小学的语文课堂上,一名没有洗脸的孩子。摄影/陈虫儿

  在山区学校,很难见到一只握着铅笔头的手是干净的;也很难找到没有蛆虫的厕所。由于没有洗澡的条件,孩子们几乎从来不更换衣服,也没有穿内衣习惯。在操场和草地摸爬滚打后,脱掉鞋上床便“合衣而睡”,致使学生宿舍总是充满一股浓重的刺鼻味道

  图为2017年冬天,孩子们的手。摄影/陈虫儿

  更加让人心焦的是,由于常年不清洁身体, 不少孩子有比较严重皮肤问题:如寄生虫叮咬造成的皮肤过敏、伤口化脓及背部面积感染高年级学生严重的妇科炎症隐患等等。许多孩子课间“交流”的方式,就是一起“挑虱子”。

  图为女学生们在校园里洗头发。摄影/陈虫儿

  2013年通电以后,滇西北支教团开始部分支教学校捐助太阳设备,有了热水后支教老师开始带着孩子们在宿舍用盆清洁身体。

  许多支教老师也在上课之余,会跟孩子们强调洗手、洗脸的必要性。图为一名支教老师跟女学生们示范洗脸动作。摄影/陈虫儿

  然而,洗澡问题依然困扰着滇西北山区师生,成为了解决卫生问题的“最后一公里”路。受山区条件制约,很多学校至今没有洗澡条件,卫生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

  特别在丽江宁蒗县、永胜县、怒江州福贡县、怒族自治县等地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卫生设施陈旧简陋,卫生观念也难以从根本上改变

  一名支教老师说:“向孩子们强调一百遍个人卫生的重要性,不如让他们痛痛快快洗个澡,切身的感受最有助于习惯的养成。”

  “洗澡室”,成为了本地师生的渴望。但由于经费限制教育局和学校都无力组织修建。

  现在,滇西北支教团携手腾讯新闻,为凉山的孩子们建造洗澡间。同时,我们也期望着他们将良好的卫生习惯传播给身边的家人朋友,成为引领凉山新风尚的先锋

  扫描*或点击文末“阅读全文”,知名电商平台豌豆公主将配捐善款,为滇西山区孩子建造洗澡间。爱心公益,邀您助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支教老师教小凉山孩子爱卫生 无奈缺少洗澡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