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那天外婆还在的时候
日期:2018-09-11 22:04:29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那天外婆还在的时候

  每一个深夜我都会期望远远的我就看到了那盏灯,黄黄的灯火黑夜少了一个洞,我加快了行进的脚步。我抬手预备敲门,一丝黄光让我将敲门的动作变成了开门,我大跨步的走进穿过堂屋,右拐径

  直推开了虚掩的房门,我无法将动作放轻,我惧怕太慢。

  房间里都是我知道的人,我一大跨步走到放置在中心床头处,那个满头银丝满脸皱纹老者此刻正半靠在床头,我伸出右手食指放到她的鼻翼下,我的手指开端哆嗦,然后全身开端哆嗦。

  “怎样长这么大了,仍是只会这招啊”虚弱声响传来。

  是外婆的声响,小时候她睡着时,我总会学着电视剧里边的姿态,伸出手探她的鼻息,每次不论有没有鼻息我都会学着电视剧里边相同开端哭泣,那时觉得真是好玩

  “外婆,你还好吧。”我问。

  “我当然好了,不过是摔了一跤。好啦好啦,你们都去睡吧,今日就让我的外甥女守夜吧,我啊,有许多悄话跟她说呢。”外婆拉过我的手,我如小时候一般趴在她的床头,预备听她的悄悄话

  “就是,就是,你们赶忙去吧。我一定会问到外婆的宝物藏在哪里了。“我挥挥手,房间里黑压压的人群就都出去了,空气感觉冷了下来,我不自觉的裹紧了身上的大衣

  ”瞧你,瞧你,怎样穿这么少,我都跟你说过多少回了,要多穿多穿。”外婆将我的手往她的被子里拉了拉,我吸了吸鼻子,不言语,仅仅嘟嘴。

  “怎样,说你不爱听啊,从小到大,遇到不爱听的话就嘟嘴,遇到爱听的话就咧开嘴傻笑,你这缺点什么时候能改一改啊,不要把喜怒哀乐都挂在脸上。”外婆的声响软软的,一点都没有严厉的样

  子。

  “外婆,你将他们都赶走,到底是想跟我说什么啊,总不是为了想念我吧。”我将头靠在外婆的手上蹭了蹭,满是皱纹沧桑的手膈得我脸生疼

  “这些外甥中就数你这丫头机灵,也最不服管束。一个女孩子家家,好好的家不待,偏偏要跑到上海那么远去,你就不怕见不到外婆了啊。”外婆摸了摸我的脑门,她一向都说,只需摸三下脑门就

  什么都不怕了。

  “我不怕,我的外婆天保九如长生不老。”我脱了鞋作势要爬上床,外婆伸出手挡住了我。“从那儿爬上来,怎怎样每次都要从我身上爬曩昔”,语气中满是宠溺的无法。

  “我就要,我喜爱。”我先将右脚跪在床边,紧接着身子往上抬,我用手摸了摸外婆脚地址方位,然后左脚精确地跨曩昔,一个小翻滚我就躺卧在外婆的右侧,外婆拉过被子盖住我的身体,我马上

  缩成一团,将身体弯曲成弓状,尽量避开外婆的身体。

  小时候我很很喜爱靠着外婆睡觉,她身上满满都是阳光板栗滋味甜美甜美的。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股甜美味逐步被一股迂腐的滋味替代了,每次接近外婆我都会特别哀痛,外婆也很不喜爱我

  接近她,总说我的一个小动作就能搅了她的睡觉。

  外婆的呼吸均匀传来,我握住了外婆的手,不敢言语,我期望这呼吸声一向有。

  “今后对你妈妈好点知道吗?”外婆的声响在深夜突兀的响起,惊醒了我年少的梦。

  “我一向对她很好啊。”我嘟囔着。我自认算很孝顺女儿,妈妈需求东西我都会给她买,定期回家看望妈妈。

  “你不懂,儿女对爸爸妈妈的爱永久抵不上爸爸妈妈对儿女的爱,这样说吧,假如我把去天亮的路留给你妈妈,那么她一定会留给你。”

  “我要是走了,她一定会很难过,由于是你妈妈没有妈妈了啊。”不知何时,外婆伸出手悄悄拍打着我的后背,一下一下,如幼年夏天驱逐蚊子和暑意的蒲扇,一下一下让我酣睡整夜,也如冬夜不断

  盖被子的双手,不时将被子拉至顶层,避免我触碰到一丝风寒

  “没有女儿很不幸的,所以你要常到舅舅这走动。你舅舅这人说话不会说,但仍是知道他人待他的好。”外婆不放心的,跟我说着舅舅的事。

  “舅舅不是你的亲生儿子啊?”我像想起什么似的问道,我外婆跟外公是二婚,外婆嫁过来时舅舅现已十岁了,成婚第二年才生下我妈妈。我是前不久在外婆患病时才听妈妈提起这档子事,由于我从

  没有想过那对相扶走过半身母子竟然不是亲生的。舅舅年轻时,是外婆靠给他人做女工让舅舅娶妻生子,外婆年老后是舅舅久居床前做着最胜任的儿子。

  “什么亲生不亲生的,都是我儿子。你问这些干什么,母子什么的是处出来的,不单纯是生出来的。”外婆说这话时眼角是带着笑的“我终于能够跟你外公告知了,我没有孤负他,让他柳氏这一门落

  叶生根,发扬光大了,你说对吧”。

  我将身子往外婆那儿靠了靠,外公不能够和我抢外婆,她将咱们都照料好了,咱们还没照料她呢。

  “你这孩子,动什么动啊,这么大人了,怎样睡着仍是这么不厚道。”外婆用手重重拍了拍被子,仿佛二十多年的相同,我一向年幼

  “你就会关怀舅舅,也不关怀我,最初你还说要帮我带孩子呢?”我转过身背对着外婆,以示我的不满

  “还翻身,被子里一点热气都给你赶跑了。”外婆用力拍打着被子,却在最终将我的被角捏紧了一些。

  “你的孩子不必我帮你带,你妈妈会帮你带你好的。不过,你怎样还不成婚呢?真不知道什么样的人才干配得上你啊。”外婆的声响有点小,甚至于带着细微的啜泣,我抓过身将外婆靠得近了一些。

  曾经外婆身体总是暖洋洋的,现在却总是透着寒。

  “带你妈妈去趟上海吧,小时候我带她去看过,转瞬这都50多年了。”外婆将我往她这边拉了拉,她用尽了力气,连说话都喘上气了,可我却文风不动。

  “睡被子里边一点,凉风都跑进来了。”外婆不满地叫嚣着,由于自己力不从心

  “其实挺好的,我很怕年老后叫你妈妈做妈妈,现在我挺好的”外婆的手有一下没一下的拍打着我的后背。我跟着她说着我在上海的所见所闻,跟她说着职场里边的你来我往

  “死丫头,忘掉我说过的了吗?闲谈莫论人非默坐常思己过。”外婆用力地拍打了一下我的后背。

  “你又不是外人,说给你听听都不可啊。”我不满。

  “那也不可,你今日能对我张这个嘴,指不定哪天也能对他人说,你最好是心里一点这样的主意都没有。”外婆侧脸低头很仔细地看着我,直到我仔细地址允许,她才从头闭上了眼睛,用手有节奏

  拍着被子。

  “赶忙成婚吧,这样就多了一个人照料你了。”

  “才不是呢,是我要多照料一个人才对。”

  “那也是互相照料,夫妻夫妻,本就是互相照料的。”外婆自顾自的将她活了一辈子的人生道理说给我听,她说着我听着。

  月亮星星不知不觉也闭眼睡着了,天空陷入了一片漆黑,我将身子缩成了一团,用双手抱紧了自己的膝盖,有人说这个姿态就是婴儿入住子宫的姿态。

  仅仅,那一夜,外婆现已不在了,她没有比及跟我告知这些便被外公接走了,但我却知道她会这么说这么做,由于她一辈子都是这么过来的,由于她爱着身边每一个人。

  我将妈妈接到了上海小住了一段时间,然后随妈妈回了家。由于外婆告诉过我,不论你对妈妈多好,都不及妈妈爱你的十分之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那天外婆还在的时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