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水光潋滟
日期:2018-09-05 06:01:46 作者:6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水光潋滟

  很屡次往复杭州,却没有认真地逛一逛西湖,一去许多年,那些熟悉的当地离我并不远,却只能停留在脑际之间。其实此前我一向不是很喜欢杭州这座城市,尽管它承载了许多传统文化精髓,又历来为人文骚客所传送,但不知缘何,心里总是唤不起关于这座城市好感

  去杭州的时刻未能避开人潮,去之前我就想到了此行的艰苦。到杭州安顿好之后已近正午,吃了饭之后我便奔向了西湖,这是我此行最重要目的,时刻时刻短,容不得我有太多的时刻去考虑其他景致更何况期望的是能够认真地逛一回西湖,不像本来那样仓促而过,乃至仅仅隔着车窗玻璃享用它的美丽。我从钱王祠码头乘船前往湖心岛,听说那是看三潭印月最好的当地,印月大约是看不到了,看一看三潭也算是了却了一个多年的愿望。湖心岛游人很多,来来往往操着南腔北调,我沿着岛沿环岛走了一遭,放眼望去,西湖四周的景致便充沛的被我涉猎了下来,说来也是独特,湖南和湖西尽是小山,只要那湖东北部矗立了楼房,似乎这环湖一周,看到的是杭州的过往和现在,看到的是她所阅历的前史,她所走过的年月。三潭印月在湖心岛的南边,三座石柱斑斓了年月,静静地矗立在湖中。听凭游人如织,人潮涌动,它们所据守的不过是它们所阅历的全部。不管是在现行的一元纸币仍是从前的“西湖”牌卷烟的包装纸上,我都看到过这个修建,现在亲眼见到未免有些激动,若说西湖,最让我守望的应该就是这三潭了。我多想齐截叶小舟,从它们的身旁通过,轻抚一下年月在它们的身上所刻下的痕迹,静静的倾听它们所宣布的的微弱喘息声,那种带着沧桑故事声响

  从湖心岛乘船离开在中山公园邻近上了岸之后就是白堤了。白堤原名“白沙堤”,白居易曾有诗云:“最爱湖东行缺乏,绿杨荫里白沙堤。”后人为了留念白居易,便将此堤更名为“白堤”,我从平湖秋月走起,沿着白堤向断桥行去,右边是外西湖,左面是内西湖,这一堤将西湖切成两半,却给了西湖异样精彩。内西湖不大,却构成荷塘的景致,曲院风荷尽管不在此处,但在我看来,这成片的荷塘也满足令人慨叹了。杨万里曾写西湖:“接天莲叶无量碧,映日荷花异样红。”不知道诗中所写是否是内西湖的荷花,即便不是,这诗中景致倒也能够概括

  只管得看景了,不想断桥已在眼前,我一向不明白完好的桥为何称为断桥,又何如构成了西湖十景之一的断桥残雪,查阅了一些材料之后才幡然醒悟。本来每逢瑞雪初霁,站在湖边的宝石山上向南瞭望,断桥的石桥拱面无遮无拦,在阳光冰雪消融,露出了斑斓的桥栏,而桥的两头还在皑皑白雪覆盖下。模糊可辩的石桥身似隐似现,而涵洞中的白雪奕奕生光,桥面灰褐构成反差,远望去似断非断,故称断桥。这姓名本来还有这么夸姣的景致作为铺垫,西湖真是个奇特的当地!

  从断桥下来我坐车前往苏堤,历代文人中,苏东坡一向我是最欣赏的,此次亲历苏堤,我不过是想沿着东坡留下的这道奇砍,品一品西湖背后所承载的东西思索一番关于苏东坡,关于他和杭州,关于这位文学我们的宿世此生。据《元史》记载,元祐五年(1090)苏东坡任杭州刺史时,曾疏浚西湖,并使用挖出的淤泥葑草堆筑起一条南北走向的堤岸,这就是苏堤的前身。苏东坡自己关于构筑苏堤一事也有诗歌撒播,诗云:“我来钱塘拓湖绿,大堤士女争昌丰。六桥横绝天汉上,北山始与南屏通”。筑苏堤时现已是苏东坡第2次任职杭州,关于这座城市他也毫不吝啬他的翰墨,为她留下来许多千古传唱的文章,其间最著名的当属“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相宜”了。西湖之美在苏东坡看来是特别的,他在疏浚西湖之时将淤泥筑成苏堤大约也是他读懂了西湖之美,用自己的方法再一次为西湖之美如虎添翼罢了!行色仓促之间,我仍是在苏提上走了一个多小时,跨过六桥,看过苏堤春晓,又从另一个角度看了三潭印月,西湖的美大约也就收尽了吧!我从前慨叹古往今来有那么多文人墨客为西湖泼墨,那有么多人沉醉在西湖的美景之中,现在看来,我自己却也是醉了。清风微拂,湖波泛动,杨柳依依,残阳微醺……怪不得林和靖要在西湖边上养鹤隐居了,怪不得金兵看的柳永的一阕词便要挥兵南下了。

  走完苏堤之时,夜色现已朦胧,因为要去赴朋友之约,我的西湖之行就此完结。似乎全部就在眼前,但真实的是它现已离我远去了,一切留在脑际中的回忆和那些诗词歌赋稠浊在了一同,我现已分不清互相了,或者这才是西湖最真实的一面,那些前人太过于贪心了,现已把西湖能够写的东西都写完了,我能看到的都能在文海中找到范本,我能想起的都现已被改变成了真实的文字,在那里一一对应着。

  我从前有机会肄业西湖边,却最终坐失良机。那时的我还未亲历西湖之美,没有概念幻想在西湖边浸染书香的夸姣,现在想来倒真的是惋惜不已。仅仅有些东西错过了终究是错过了,尽管从常客变成过客,是一件需求很大的勇气去面临的工作,但惋惜终究只能留在心里了,大约许多年今后再想起,又会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吧!

  西湖一游,令我对杭州的形象大有改观,若是从前大约它也会成为我挑选的一个目的地,这都现已是后话了。我不知道下一次再这样逛西湖会是什么时候,都说西湖的四季各有各的精彩,或许下一次,我能看到更多令我心动的特别!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水光潋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