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洪水是如何发生的,如何确保安全
日期:2018-09-04 20:12:16 作者:杨睿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洪水是如何发生的,如何确保安全

  引子:几千年来,人们一直在靠近水的地方定居,交通能源食物,最重要的是水,都依赖于水。但是,尽管它有许多好处,这个主要的房地产也被一个隐藏的危险困扰:洪水。由于人口增长全球变暖带来的更加恶劣天气,洪水的威胁预计在未来几十年内将在世界许多地区上升。

洪水是如何发生的,如何确保安全

  当然,洪水不是一个新问题。即使是第一批人类渔场也可能河流泛滥时遭受损失。但随着人口的膨胀,风险越来越大,当早期农民河岸发现肥沃土壤-导致在洪泛区永久定居-时,未来的灾难就已经到此为止了。自那时以来,人造水坝已经减少了洪水造成的死亡人数,但随着城市在附近水域扩张经济损失继续激增。

  全球变暖预计会使这一趋势恶化,因为较暖的温度会使更多的水蒸发,向大气中注入更多的水分。不过,美国气候预测中心的MikeHalpert指出,单个洪水不能直接与气候变化联系在一起。

  他说,涉及的因素太多,包括当地地理地面覆盖、长期降水以及厄尔尼诺、拉尼娜或北极涛动等气候趋势。例如,北达科他州和明尼苏达州每年发生的红河洪水,是由春雨和几个月的冬季雪引起的。“当你在地面上放4英尺的雪,然后你得到温暖的温度,或者你得到一个很好的温暖的雨在上面,这是一个洪水的主要设置,”哈尔珀特说。在其他地方,破记录的密西西比河洪水是由异常多雪的冬天和强烈的春季风暴引发的,而许多沿海州则被淹没,因为热带风暴速度缓慢,倾泻了创纪录的降雨量。

  然而,随着美国的天气预报预计将变得更加极端和不稳定-而且美国的分水岭将变得越来越拥挤和铺好路面-美国人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面临这样的事件。虽然洪水是众所周知的难以预测,但人们的预防措施反应仍然可能意味着生与死之间的区别

  会有洪水

  洪水是美国最常见自然灾害,几乎可以袭击全国的任何河流、小溪湖泊海岸。他们每年杀死大约140名美国人,并且往往比造成他们的风暴更具破坏性-以每小时10英里的速度流动的水对建筑物施加的压力与每小时270英里的大风所造成的压力相同联邦应急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洪水每年摧毁价值约60亿美元财产

  洪水泛滥是美国大部分洪水的根源,但从海啸飓风到溃坝和城市径流,任何事情都可能导致洪水泛滥。一次洪水可分为多类,但洪水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山洪

  据美国国家气象局称,大多数洪水造成的死亡和损失都是由暴洪造成的-据国家气象局称,“洪水迅速而极端地流入正常干旱地区,或河流或小溪在预定洪水水位之上迅速上升”。山洪突然发展,通常在几分钟之内,虽然它们发生在所有50个州,但它们最常见的地方是有陡峭山谷的丘陵地区,或城市环境中的小水道。它们的速度、深度突如其来的因素使山洪非常危险,造成重大损害同时也没有多少时间准备或撤离。暴雨是造成山洪的主要原因,但城市径流、“冰塞”、大坝失败等因素也可能涉及到这些因素。

  慢河洪水

  上升的水可能会在陡峭狭窄的河流流域引发山洪,但在更平坦、更宽的流域,洪水往往是缓慢的、浅水的和持久的。平坦的洪泛区可能会淹没数天甚至数周,但这些洪水至少比山洪更容易预测。春季融雪经常会使北部河流膨胀,当大块未融化的冰在下游漂浮时,它们可能会卡在桥下或狭窄的通道下,造成一种“冰塞”,在速度较慢的、预先存在的洪水之上引发一场山洪。

  沿海洪水

  风暴和地震是造成海洋洪水的两个主要原因。飓风撞击陆地时将海水墙壁推到岸上,形成了一场被称为“风暴潮”的盐水山洪。风暴潮通常是热带气旋造成的死亡的主要原因,就像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过后新奥尔良的情况一样。尽管飓风的强度很大,但深海地震仍有能力取代更多的水,形成称为“海啸”的远距离波。海啸可以把洪水推向内陆,就像2004年苏门答腊地震和2011年3月袭击日本的里氏9.0级地震之后所看到的那样。

  地面故障

  有些洪水是从下面来的,因为地下水位上升到地表,冲走了大块的表土。这可能导致各种地面破坏,包括“沉降”,或下沉的土壤,和“液化”,在这个过程中,水浸透沉积物失去力量行为液体科学家们还区分了“泥石流”-一种承受50%固体泥沙负荷的液体洪水-和“泥石流”-在这种情况下,向下流动的粘性足以在一波较小的颗粒支撑巨大巨石。洪水和泥石流在加州和其他西部州最为常见,因为它们往往发生在被野火烧得光秃秃的山坡上。

  湖泊洪水

  大多数湖泊的水位起伏不定,但它们通常不会像河流那样“泛滥”,因为湖泊通常有出口河流或河流来帮助它们排水。但并不是所有的湖泊都有这样的出口,如果这些“封闭盆地湖泊”的水位过高,它们很容易遭受灾难性的洪水。冰川湖泊-由冰川雕刻和填充,并构成北美大部分湖泊-也面临着排水问题的风险,而且深度可能会经历剧烈的长期波动。

  打开闸门

  虽然雨和雪是造成大多数洪水的原因,但它们也是影响日常天气的更广泛气候趋势的棋子。将特定的天气事件与这些趋势联系起来并非易事,但气候学家至少可以追溯美国最近一些洪水问题的起因,原因是前几个月异常大的降水。

  2010-‘11年的冬天创纪录降雪量例如,在美国的大部分地区,北极涛动将加拿大的天气推向了南方,这在很大程度上被归咎于北极涛动。这有助于第二年春天又一次红河大水泛滥,当一股低空急流随后开始在中西部地区频繁产生雷暴时,它促成了密西西比河和其他主要河流的历史性洪水。类似现象也发生在2009年到2010年之间,当时厄尔尼诺造成的降雨最初受到欢迎,帮助结束了从加利福尼亚到南卡罗莱纳州的长期干旱。

  然而,在短短几个月内,亚特兰大地铁的大部分区域就被淹没了(上图)。该地区的干旱已经消退,到09年9月,厄尔尼诺现象已经在美国肆虐,并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场又一场的风暴。09年10月全国雨量最多的月份在115年的记录中,当冬天来临时,所有的雨水都开始像雪一样降下。厄尔尼诺现象在去年12月达到顶峰,为有记录以来最势利的冬季之一火上浇油-2009年,63%的美国有白色的圣诞节,到2月份,整个北半球的积雪面积平均水平高出100多万平方英里。

  事实上,这种影响是如此的极端,以至于气候学家很快就意识到厄尔尼诺现象并不是单独起作用的。它的帮凶证明是北极涛动史上最强烈的负相位,这种现象实质上把北极寒冷空气推到中纬度地区,同时把它们的暖空气拉向北方。这在美国和欧洲造成了异常寒冷的温度,反过来又把厄尔尼诺的暴雨变成暴风雪。当雪融化后,它一下子释放出大量的水分-许多土壤在2010年仍然被淹得无法处理

  “雪总是融化的,这取决于地面上有多少,”Halpert说。[2010年]不同寻常的是,12月和2月的北极涛动值都创下了历史最低纪录,而季节性数值也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尽管这很奇怪,但2011年几乎发生了同样的事情:北极涛动引发了冬季大雪,接着是频繁的春季风暴,事实证明,这场风暴对许多河流来说是无法遏制的。今年3月,美国官员警告称,全国有一半地区面临春季洪灾的风险,其中包括红河和密西西比河流域。

  最近 研究自那以后,美国冬天的加剧与气候变化联系在一起,另外两人甚至特别气温上升与洪水上升联系在一起。科学家通常不赞同这种具体说法,但气候变化可能会以多种方式影响洪水,这取决于所涉地区和洪水类型。大多数专家同意融化的冰川温暖膨胀的海水海平面上升最终可能会淹没低洼的沿海城市。美国宇航局和其他科学机构也预测天气模式将更猛烈地摆动这可能导致的干旱/洪水周期甚至比最近在美国看到的更为极端。如果气候变化确实像预期的那样制造出更强的风暴,那么许多美国河流可能会遭遇前所未有的洪水-这表明,即使2010年和2011年创纪录的洪水不是全球变暖的反映,它可能仍是一个预演。

  事实上,根据2015年诺阿在美国,洪水造成176人丧生,这是自1995年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到2016年10月中旬,NOAA已经报告140洪水死亡。

  洪水安全

  在洪水中保持安全的主要原则是绝不愿意靠近水,无论是步行还是在汽车里。仅仅六英寸长的水流就能让人惊慌失措,所以联邦应急管理局(FEMA)警告人们不要在流动的洪水中行走,并指出,即使是明显干旱的土地也可能在洪水中遭受地面破坏,所以在踩上之前使用一根杆子或用棍子测试土壤并不是个坏主意。最好的地方是高地,但是如果你在建筑物里,当洪水来临时,去屋顶或最高层,但要小心不要被水的上升困在阁楼或其他密闭的空间里。

  在洪水中,超过一半的死亡发生在车辆被冲走时,通常是在山洪中。许多司机在做出反应之前就被超车了,但人们也常常高估自己流水中行驶的能力,往往造成悲惨后果。NOAA的“转过身,别淹死他说:“这项运动旨在提高市民道路水浸危险程度的认识,以减少这些可预防的死亡个案。

  触电是洪水的另一个危险副作用,也是远离水的另一个原因。避免和报告任何倒下的电线和电线,并考虑关闭你家的电力检查周围的气体泄漏。

  感染疾病可能是洪水期间以及之后很长时间内的主要问题。虽然水位仍然很高,但从未经处理的污水到有毒化学品,各种污染物都可以与洪水混在一起。但是,即使在水传播细菌和合成污染物的威胁减弱之后,黑霉菌和其他真菌也会产生呼吸风险,这些真菌在水损坏的木材和织物上繁衍生息。任何从洪水中弄湿的东西都应该彻底清洗或者扔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洪水是如何发生的,如何确保安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