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11 | 三大画面感人肺腑激荡人心(弗2章之
日期:2018-09-01 07:31:47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

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11 | 三大画面感人肺腑激荡人心(弗2章之

  第四百四十四天

  小约翰解读

  导读:以弗所书2章之六

  三大画面感人肺腑激荡人心

今日经文

  【19 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  神家里的人了。20 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21 各(或作“全”)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22 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成为  神藉着圣灵居住所在。 「和合本」弗2:19-22】

  弟兄姊妹,各位听友,早安!今天我们灵修《以弗所书》2章19到22节,这是我们第六次灵修《以弗所书》第2章。

  在这部分经文中,保罗特别福音产生合一罪人意味着属灵的死亡,也意味着不断制造纷争和割裂,他们有罪,而且无助和无力。除非耶稣基督流出宝血,除非圣灵介入,使人从过犯罪恶状态中活过来,从而成就和谐,让人藉着基督产生真正的相爱和合一,而这样的大工程是圣父的计划、圣子的执行和圣灵的感动。所以保罗在这一部分就特别对前面的讲解有准确深入总结,他用了三个大画面来提到基督徒上帝的荣美计划中所得到的特权

  第一个画面是国家的画面;第二个是家庭的画面;第三个是圣殿的画面。

  保罗首先提到的是国家的大画面,保罗说:“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加尔文在注释这一节的时候特别强调基督徒并不只是与耶稣基督建立关系,也是与圣徒同国,乃是进入到上帝的国度。而这国度有大量的主耶稣基督所呼召的圣徒,因此基督徒就不再作外人和客旅。

  在保罗时代的以弗所城有不少外人,也有不少的客旅,一般说来外人是从血缘关系上来说,而客旅是从国籍上来说。也就是以弗所的信徒以前都是外人和客旅,与神的恩典诸约并没有关系,与圣徒也没有关联,但是,耶稣基督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使这些外邦人居然能跟圣徒同国。

  一个人信了主,就属于主耶稣基督的国度,在这国度里有了新的语言,有了新的兴趣,有了对家人的真正关切,也有了来自于天国的印证,这正是崇高的恩召。所以,一个基督徒越是认识到他得的基业何等丰盛,恩召何等有指望,能力何等浩大,他的生活中琐碎问题也就不再缠绕他。我们并不只是忙着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更重要的是知道进入的是一个圣洁国度。

  以色列百姓并不知道他们进入的是圣洁的国度,以致于他们用嘴唇亲近神,心却远离神。但我们知道上帝却使基督徒与万民有别,让他们忠于他们信的国王一一主耶稣基督,也有了他们特别的权柄,法律文化,他们也成了天国的侨民,他们属于天上的耶路撒冷,有了圣城的呼召和身份证,因此他们得到的是不能震动的国。在这国里面有一系列的圣徒都列在其内。

  我们一定要重视我们的教会,因为这是上帝所看重的恩典国度。教会作为恩典国度身份意识的觉醒,正是今天福音真正的扎根在世俗文化中的根基和保障三一神对自己的百姓作为一个整体国度,有着特殊的兴趣和关切,我们也正是来到这位君王面前才在敬拜中持守规范原则,也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互相担当。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是同属一国的国民,我们才能有呼召和责任,也才能知道这国度如何来保护我们,我们在世上也就不再斤斤计较于这世界对我们的态度

  保罗讲了个第一个画面之后觉得还不够,于是他就又用了第二个画面,就是圣徒是神家里的人。一个基督徒得救是来到神的家里。为什么非得要再有第二个画面?因为国度从关系上来说是一般性的,而家庭的关系是特殊性的;国度是比较外在的,而家庭的关系是比较内在的;国度的关系是比较客观的,而家庭的关系是比较个人性的;国度的关系是法律层面的,而家庭的关系是血缘层面的。我们也常说血浓于水。

  正因为神成了我们天父,我们就像小孩子父亲面前一样,可以来到天父面前,也能够随时从他得到光照眷顾。这样一种不可思议亲切感,对很多基督徒来说都是比较陌生的。

  有一次,我正在书房里,我的小儿子在敲门,我就把门打开,他就靠在门口,我说:“儿子,有什么事啊?”他说:“没什么事,爸爸,我就只想看看你。”那一刻那个画面非常美妙,我真没觉得他打搅我。为什么?因为我随时乐于见他,也随时乐于他来到我面前,愿意看看我,这样一种纯粹的彼此相爱的相亲相爱的关系,正是透过我们是神家里的人体现出来。

  我们是神家里的人也并不只是与神的关系,也表明我们有了很多家人,因此我们每一次接纳新会员的时候,我都会问一下大家愿不愿意接纳这位肢体作为我们属灵的亲人。我们知道在《圣经》里灵胞胜似亲胞,因为我们这样恒久的关系是藉着神的恩典建造起来的,永远不会被拆毁。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但是在天上却有永远不散的筵席,所以这个画面的确是非生动和美好。

  但保罗也觉得这样的一个画面还不足够,于是他就讲了第三个画面,也就是我们成了圣殿,是圣灵居住的所在,是主的圣殿。有人奇怪说从家人到了家,从活的关系变成建筑的关系,保罗怎么会往后退呢?似乎从亲切亲密感上来说并没有第二个画面那么温馨有力

  钟马田牧师在解读的时候就提醒我们说保罗着眼点是合一,因此从合一来说,家人也往往大家是各自忙各自的,他们也并不总是居住在一起,尽管他们是一家人。但作为圣殿的建筑的每一部分,却是必须要紧紧靠在一起。

  当紧紧要靠在一起的时候,至关重要的是什么?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这个地方的“先知”,我们相信是像《以弗所书》3章5节和4章11节所提到的,并不是旧约的先知,而是指新约的先知。也就是圣经新约还没有写下来的时候,上帝会感动一些人作先知讲道,会直接从神有领受。而使徒在这里是神特别的职分,他们一定是要见过复活的主,也受主任命差遣传讲福音,并有特别权柄能行神迹奇事。

  所以,这样的一个圣殿,必须要建立在使徒从神领受和认信的真理根基上,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新约圣经,所以他们代表了基督,而基督又是作为房角石,来决定了整个建筑的铺展和他的建筑层次整齐度。房角石对于建筑的第一块石头是非常重要的,安的合适不合适就决定整个建筑是不是足够的牢固和美观。而基督作为唯一的房角石使各处联络起来。

  联络起来会怎么样呢?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他们成了灵宫,这些石头也成了有生命的石头。所以这不是死的建筑,而是活的灵宫,因为靠着基督同被建造,成为神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

  我们从来没有见过有什么建筑会不断成长,但是唯独教会大家紧紧在真理上扎根和合一,被联络整齐,能成为活石建造成为同一座灵宫。宫殿在长,活石也在长,也能在上帝里面一起得到成全。但每一个基督徒在这样一个圣殿里面,应该想到殿本身,而不是要突出自己,这也正是上帝自己建造圣殿,并感动保罗用这样的大画面给我们非凡启迪。因为我们是真紧紧靠在一起,并能合一作见证,若我们真彼此相爱,紧紧在灵里依靠,我们的见证就能够感天动地,撼动所有的文化圈。

  这三大画面只能靠着神才能够落实在世俗化的四分五裂的世界中!弟兄姊妹,愿这画面成为你的异象,激励你起来一同被建造,也愿为主而摆上!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上帝,愿你这样的大画面来充满我们的心。主啊,我们常常只想到自己,却忽略了你的心意,愿意你藉着你的道时时激励我们,让我们充塞的不是这世界纷繁污浊的画面,乃是这三幅清晰的、你自己给我们的画面。愿你提醒我们得了那不能震动的国,并与圣徒,与大卫、与摩西、与亚伯拉罕同国,也是你家里的人,并能够在你的殿中一起成为你灵宫的活石。谢谢你恩待我们。愿你恩待听这道的每一位!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11 | 三大画面感人肺腑激荡人心(弗2章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