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他活成了中国女人的春药”:你懂风情,她才不会风尘
日期:2018-08-24 13:45:47 作者:国馆读书 来源:神秘读心术 阅读:

“他活成了中国女人的春药”:你懂风情,她才不会风尘

  本文转自公众号:国馆(ID:guoguan5000),转载请联系国馆。

  尊重女人、景仰女人的男人,都是行走的春药。

  01

  老怪徐克

  徐克导演又来了。

  这次是《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不谈剧情、不谈演员,光是特效,就够值回票价。

  从1979年导演第一部电影《蝶变》,到今年的《四大天王》,将近40年过去了,徐克依然以强大的特效设计独步天下,无人能及。

  “徐老怪”的大号,早已街知巷闻。

  02

  越南人徐克

  2015年,在香港书展上,大导演侯孝贤做演讲,对着台下几百号人说:“你们香港,有个很著名的导演,越南来的,叫徐克。”

  台下一片哗然:徐克,怎么是越南的?

  是的,徐克就是越南来的。

  1951年,他一岁还不满父亲就带着全家人到越南侨居。1955年,史无前例的越南战争爆发

  这块贫穷土地,一下子塞满了汽油硝烟,不是这里死人,就是那里屠杀。

  徐克的童年,见惯了枪炮弹药,见惯了血肉模糊,也见惯了生离死别

  死是别人的事,作为活人,他还要好好上学,完成功课努力考试

  一次,玩伴叫他去看和尚自焚的现场。

  事情已经发生好几天了。他们去看的时候,汽油味还没完全消散,烤焦的肉味好像还弥漫在浑浊空气中。

  他心里突然一下子涌出很多问题:我们这么努力读书、上学、考试,到头来一把火烧了,不就什么都没有了吗?

  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到底有什么意义?你们这些大人,能告诉我吗?

  没有人能够告诉他这个问题的答案

  好在徐克是小孩子,很快忘了这些问题。

  童年放肆追逐,对隔壁小女孩意淫,才是小孩生命的意义。

  住他对面的,是一个身体丰满小女孩。徐克每天上下学,就会屁颠屁颠跟在人家自行车后面转悠。

  每天晚上,也没少在梦中意淫。但他从没越界,在他那儿,女人是用来尊重和景仰的。

  徐克后来拍的电影,每一部都充斥暴力与女色。因为他就是在暴力和女色中成长起来的。

  03

  叛逆者徐克

  在越南,徐克有位表叔,白天开门做生意,晚上回家画画

  徐克跟着表叔学画画,很快就上道。他画的都奇奇怪怪,孙子兵法、黄石公书什么的,古人的打仗智慧侠客修行的题材,他非常着迷。

  画画多了,他对画面艺术上瘾了。

  徐克电影手稿

  他自己买八厘米胶卷、胡乱拍东西、自己用剪刀剪辑,就这么拍出了一些似是而非的“电影”。

  等到他长大了一点,父亲送他去美国读医学

  徐克想想都觉得讨厌得很。

  他学了一年,停学了。在美国到处转悠,拍纪录片、做报纸编辑,满脑子想的都是怎样将自己的奇思妙想变成画面呈现出来。

  他和父亲的关系,瞬间跌入谷底。两父子15年没说过话。

  徐克回香港,在电视台做编导,一开始不是做武侠片。有人跟他说:现在武侠片快要衰落了,你要不要试试拍?

  徐克一听就说:可以啊,但武侠片不能像以前一样一板一眼、扎扎实实地在地上打。

  人问:那怎么打?

  徐克:用特技,飞到天上打!

  他第一部武侠电影《蝶变》,里面用了大量特效,飞天遁地无所不能结果票房严重扑了,很多人笑他:

  你这种打法,讨巧得很,哪里是真功夫

  (《蝶变》剧照

  他不信,还要继续用这种方法拍《黄飞鸿》:

  故事背景在清朝,李连杰吊着威亚在空中甩来甩去,一拳放倒七个人,“你有科学,我有神功”。

  这样的打法,在传统武师那里显得很可笑

  著名武术指导刘家良鄙视地说:“这样打法,我三千洪拳弟子都要笑掉大牙!”

  三千洪拳弟子放言不看的《黄飞鸿》,却惊动了几十万观众进场。《黄飞鸿》上映以后,票房大爆,而且口碑奇好。

  徐克松了口气。“徐老怪”的古怪幻想,终于可以得到市场认可

  04

  爱青霞的徐克

  《黄飞鸿》是徐克的代表作,也仅有这一例,徐克捧出了一个热血方刚的大男人形象

  之所以黄飞鸿是仅有的,是因为徐克电影永远主角,是女人。台前幕后,他的一生,有四个女人影响最大。

  徐克拍女人,简直一流。

  他永远要发现这个女人没人见过的一面才罢休。

  比如林青霞。

  林青霞原来的戏路,是琼瑶剧里歇斯底里的女主角。哪怕是拍其他导演的戏,也都是温柔纯情小女人

  一拍徐克的电影,她的形象就变了。

  第一次合作就是《新蜀山剑侠传》,徐克让林青霞以敦煌飞天的形象出现造型一出来,片场所有人都醉倒了。

  徐克想了想,跟林青霞说:“青霞,我一定要给你量身定做一部电影。”

  一直以来,林青霞普遍得到的评价是:美,高贵

  徐克偏偏千方百计把她的美掩盖起来,后来就有了《刀马旦》——让林青霞女扮男装。扮相之妙,女人都为之醉倒,男人也为之掰弯。

  徐克非常得意。甚至直接让她演了个男人——东方不败。

  金庸本来准备把《笑傲江湖》的改编权交给徐克了,但一听林青霞演东方不败,坚决反对:“你要用林青霞演东方不败,我就不给版权!”

  徐克一听,很头疼,但坚决要用林青霞。于是他先把电影拍好了,再拿给金庸看。

  老人家一看东方不败那眼神——双目如电,不怒自威,立马折服,连连感叹徐克的才华,真不是凡人能够猜透的。

  林青霞也算是“毁”了——以前是纯情少男的春梦对象,现在荧幕形象变得劲道十足,冷若风霜

  她是在废墟重生,生成了更具可能性的女人。

  徐克这一手,的确绝了。

  05

  爱曼玉的徐克

  徐老怪在“毁”女星道路上,越走越远。

  张曼玉拍烂片出道,一直都是花瓶。直到拍了王家卫的《旺角卡门》,演技才真正上道。

  她的戏路,和林青霞一样窄——好像都只能演软弱无力要人保护的花瓶。

  徐克一看见张曼玉,就知道她的潜力不可限量

  那一天他们一起出席宴会大家喝酒谈笑,很开心。张曼玉坐在桌边,叉开双腿,对着远处某个男孩子喊道:“你,给我过来!”

  徐克很惊喜:原来乖乖女一样的张曼玉,还有这么豪迈的时候。

  他马上邀请她出演《新龙门客栈》的泼辣老板娘——金镶玉。

  这角色不露胸不露腿,但言语风骚野性难驯,还要色诱男主角,风尘味十足,非常有挑战性

  演完金镶玉以后,张曼玉已经没什么人不能演的了。

  演人类已经没有挑战性,那就演一条蛇——青蛇来了。

  电影《青蛇》,引入《白蛇传》里从未有过的青蛇视角,旁观白蛇和许仙的忠诚背叛,非常特别

  别的不用说单一场戏就看出徐克的脑洞有多大:

  法海抓住小青,要她助他修行。两人在水里缠斗一番,实际上是在缠绵——

  小青不断引诱挑逗法海,法海开始还顶得住,两个时辰以后终于落败,二十年道行输给了一朝偷欢。

  哪怕是道貌岸然的人,也挡不住自己的食色天性。不要自欺欺人释放自己的天性,才是真正的人间修行。

  这是毒辣如徐老怪,看透世情后给人留下的箴言

  06

  爱祖贤的徐克

  黄霑曾经说:“王祖贤是所有男人的性幻想对象。”

  这个对象的建立,是从徐克开始的。

  徐克正在准备《倩女幽魂》的时候,男主角很早就确定了张国荣,但女主角迟迟确定不了。

  他的妻子施南生给他准备了几个人选,他都不满意

  王祖贤这时刚出道,因为长得高大经常拍运动产品广告,不知从哪里听到消息后,打电话给施南生毛遂自荐

  施南生一看她的照片:这女孩手长脚长、体格那么大,怎么可能弱不禁风的小倩?当下就拒绝了。

  王祖贤不服,直接找到徐克,要他亲自看合不合适。徐克一眼就觉得这女孩儿身段不错,于是让她跟舞蹈老师学了几个月的古典舞。

  当她穿上小倩的衣服,俯身趴在地下的时候,居然让见惯美女的徐克产生了一种我见犹怜、惺惺相惜感觉

  就是她了。

  由此,中国电影史诞生了一只前所未有的女鬼,王祖贤的小倩,至今还没有能够超越

  有了《倩女幽魂》的成功,徐克继续和王祖贤合作了《青蛇》。

  看片名就知道,这部电影以青蛇为主角,但徐克找王祖贤演的,是白蛇。

  王祖贤不担心自己只是个配角:“和徐克谈过以后,我明白自己比较适合演白蛇。我对他有信心,他不会委屈我的。”

  当时的台湾片商,因为某些原因联合抵制徐克,压低徐克电影的进口价。

  王祖贤一听觉得不合理,放言要台湾片商尊重电影市场价。

  台湾片商大怒:哪里来的毛丫头,徐克,你给我赶紧换掉!

  徐克不为所动,依然要用王祖贤。不得已,《青蛇》剧组停工一个星期损失惨重

  徐克还是乐呵呵的,自己的电影最重要的是什么,徐克从来没有犹豫过。至于其他的,管他吧。

  在华语大导演里面,其他导演的巅峰之作,都是男人戏:

  陈凯歌的《霸王别姬》,绝对主角是张国荣;张艺谋的《活着》、冯小刚喜剧,主角都是葛大爷

  唯有徐克的电影,巅峰是女人,最爱是女人,主角也是女人。

  不是女人的大男人徐克,却让遇上他的每一位女人,展现出本真中的万种风情:张曼玉的风尘,却不淫荡;林青霞的帅气,却不油腻;王祖贤的娇媚,却不轻薄

  换一种流行说法,徐克,活脱脱是女人的春药。

  连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也是一个女人——施南生。

  07

  爱南生的徐克

  施南生和徐克1984年在一起的时候,徐克曾经带她回越南看望父亲。

  父亲一看这个未来媳妇,非常欢喜,与儿子的15年嫌隙,竟然一朝瓦解。

  跟施南生在一起以后,徐克的粗口也戒了。倒是施南生爆粗的时候,他反而会提醒她:“你怎么会飙脏话呢?”

  施南生不仅帮徐克解开了家庭的纠结,也帮徐克打下了半壁江山

  徐克拍完电影,往往不知道怎么发行宣传。施南生总是最知道怎么把他的电影推销出去的那一个。

  拍《七剑》的时候,徐克还没拍完,施南生就要去美国的电影交易会。没有成片,电影怎么卖呢?

  施南生的法子很多:她制作拍摄日记分发给片商,安排动作演员做剑术表演,制作羊皮书介绍电影的西域风情,还在会场上做了七个两米高的三位海报,好像七个人在打斗,为电影造势。

  结果这部还没拍完的电影,短短几天就在欧洲各个市场卖脱销了。

  2017年,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施南生获得金摄影奖,表彰她多年来在制片角色上的巨大贡献

  施南生上台时说:“我要感谢徐克成就了我。

  当我跟他说,我们预算不够的时候,他听不懂;

  当我跟他说你这样拍下去不好的时候,他也听不懂。他逼着我要想很多方法去找钱,这才有了今天的我。”

  施南生和徐克,是相互折磨、彼此成就的神雕侠侣。

  徐克曾说:“我对女人很有兴趣,但最烦的就是她们试图改变我。”

  他和施南生的相处方式,就是各自忙乱、彼此牵挂

  他们永远都聚少离多。遇上去电影节做宣传,他们才发现已经好久没有那么长时间待在一起过了。

  以至于前几年和施南生离婚的时候,两个人都像没事人一样:

  他继续拍他的电影,施南生继续做他电影的制片人

  也只有独特的徐老怪,才能生出这么干净利落婚姻关系。

  他现在还爱施南生吗?我想是爱的。

  只有在感情中扯得清的好男人,才能在分开以后将爱情化作友情,继续和相爱的女人互相成全。

  08

  爱女人的徐克

  徐克经常跟人讲一件事:

  有一次香港特首请电影人吃饭,周发被问了一个问题:“《卧虎藏龙》里,你到底是喜欢章子怡还是杨紫琼啊?”

  周润发笑笑,并没有回答

  徐克跳出来说:“李慕白不喜欢女人,喜欢男人。”

  举座皆惊。

  徐克解释说:

  “青冥剑这么珍贵的一把剑,两个女人为了它拼命抢来抢去,结果李慕白倒好,随便就送个一个糟老头子。他跟杨紫琼,那么多年都不结婚,两个人年纪也不小了,结个婚干嘛那么困难呢?搞不懂。”

  这还是徐克客气的说法了。我想他本来要说的是:最好杨紫琼和章子怡两个都要。

  这才是徐克。

  《青蛇》里有一段台词:每个男人,都希望他生命中有两个女人,青蛇和白蛇。

  当他得到白蛇的时候,她渐渐变成朱门旁惨白的余灰;那青蛇,却是树顶青翠欲滴、爽脆泼辣的嫩叶子

  当他得到青蛇的时候,她反倒是百子柜中闷绿的山草药;而白蛇,是抬头那一抹皑皑飘飞、柔情万丈的新雪花

  徐克没有这样的烦恼,因为白蛇和青蛇,他都兼具了,拍得很美。

  徐克说:“因为美人都不会把我当做梦中情人,所以我反而可以很大胆地用她们,和她们交好。”

  为什么人的一生,就不能有多几个红颜知己、青葱伴侣呢?

  认识多了、心里足够尊重,你就不会把女人的风情误解做风尘,唐突了美人。

  本期编辑 | 金水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由国馆原创,转载请注明

  作者简介

  国馆:最中国的文化微刊。用文化修炼心灵,以智慧对话世界,在这里,重新发现文化的魅力。国馆2017重磅新书《快乐的人,都有温润的趣味》正火热销售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他活成了中国女人的春药”:你懂风情,她才不会风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