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文人情怀
日期:2018-08-20 19:17:02 作者:厌喧先生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文人情怀

  文人情怀到底是什么?我查阅了许多资料,但都不尽人意感觉与我所感受到的有所差入。他们都说文人情怀就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公而忘私;文人情怀是杜子美“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忧国忧民。而我认为文人情怀不一定要那么高尚,那么伟大,不一定要有鸿鹄之志,也可以是小家碧玉,缠缠绵绵。人文情怀可以像高山一样雄伟壮观,也可以像流水一般柔软清澈

文人情怀

  在岁月溪水边,我们捡拾文化珍珠体验文人的情怀。我们需要传统文化来慰籍自己心灵,来透过表层深入内里感受生活美好;需要用传统文化的智慧感受历史鼓舞力量,放飞梦想。感受一下文化的灵性意境,撩拨一下已麻木迟钝知觉体会那些久违的阅读乐趣和情怀。

  我刚读了《文化苦旅》,他没有特别华丽辞藻,每每一句话缓缓而来,不像葡萄酒那样引人入胜,更像一股甘泉,甘冽可口正常向往一窗明月半床书、夜夜枕书眠的阅读境界,却从未真正地身体力行地去践行过。所以,当一脚踏进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时,立刻感觉自己像极了刘姥姥,一不小心误入了一座文化的大观园,仿佛立在一面镜子面前,自惭形秽同时,连忙小心的收拾自己的不妥之处,然后,以一种虔诚态度步入美轮美奂天地。就像文中余秋雨所说远方有多远,没人能告诉你,只有自己去寻找答案世间的种种定位毕竟都还有一些可选择余地,也许,正是对这种可选择性的承认如否和宽容幅度,最终决定着一个人心理年龄,或说大一点,决定着一种文化,一种历史的生命潜能更新可能。但我认为行走,不一定是沉重的,也不是苦旅,而更像是一种解脱,一种释怀,从高处遥望,静心,清心视野心境也更加开阔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虽然夫子贫困潦倒,但也绝不为虎作伥,摇尾乞怜,蝇营狗苟,此种情形正如孟子所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陶渊明为五斗米而不折腰,愤然道“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透视其真洒脱、真恬静之情怀。李白昂然一曲“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迈出金銮宝殿,从此与清风为伴,邀明月饮酒,也算真洒脱之人,真性情人一个。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无论是身在庙堂之上还是处在江湖,都是忧国忧民。纵是陶渊明隐居于世,寄情山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不免在破残的家园喝闷酒,喝的不知是什么酒,这里流淌着的无疑是烈酒,没有什么芬芳香甜,只是一派力,一股劲,能让人疯了一般,拔剑而起。

  做最真实的自己,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不卑不亢,勿忘初心努力奋斗。无论为何而隐,无论结果坚持出世还是选择入世,他们都矢志不渝坚守理想。他们是历史星空中最美的星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文人情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