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日军投降73周年:那一年他们集体赴死,无怨无悔!
日期:2018-08-15 21:34:30 作者:荣三和 阅读:

日军投降73周年:那一年他们集体赴死,无怨无悔!

  今天一早起来,就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下面这张图。

  刷不刷满朋友圈并不重要有些事情即使只字未提,也始终记在心里的。

  小学时候就曾在书上看到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门口庄严松柏,后来大学时去南京求学,放好行李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有人说去南京一定要去大屠杀纪念馆,但你不会想去第二次,因为那段历史真的太沉重了。

  后来和室友偶然看到一本齐邦媛先生写的《巨流河》,我们顺着书本了解到了抗战殉国的空中勇士张大飞,通过张大飞烈士我们了解到原来南京紫金山麓还有一处航空烈士纪念墓,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烈士纪念建筑群。于是在国庆假期的时候,我和室友相约去到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太平门外紫金山北麓王家湾的航空烈士纪念墓,相较于国庆期间其他各处地方熙熙攘攘的南京城地,纪念墓显得非常清冷,不敢高声语,甚至没人脸上有笑颜

  大理石碑上镌刻烈士们的姓名军衔籍贯、出生和牺牲年岁。我们粗略算了一下他们牺牲时候的年纪,大多在20来岁,正是青春最好的时刻

  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出生于名门望族、富贵之家,有着无量的前途。但为了抗日,他们自愿加入位于杭州的中央航空学校,成为中国一代飞行军官

  1933年的杭州上空经常传来的轰隆飞机声,就是他们誓死要收复国土决心。今天我在2018年的杭州,向他们致敬。

  下图是中央航校第十二期毕业生赴美受训的合照,抗战胜利后,照片上的飞行员只活下来两个人

  曾经一起并肩作战兄弟,只剩两人!真是相对无言,只有泪千行了。

  后来电影《无问西东》上映,无意中发现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的原型沈崇诲烈士的碑也在南京航空烈士馆,我和朋友在假期的时候又去了一次。

  上图为《无问西东》王力宏剧照

  上图为航空勇士沈崇诲

  如果不是因为看了《巨流河》、《无问西东》也许我永远不会去到航空烈士纪念墓,不会知道冰冷石碑上刻着的名字的人有着怎样波澜壮阔一生、有着怎样坚韧的心。不会知道他们是谁的儿子,谁的父亲,谁的挚友,又是谁的心上人。更不会知道他们对国家抱有多么深切的爱,在每一次冲天的时候又有着怎样“必死”的决心。

  在这样的和平年代,我们生活富足,很容易追名逐利之中迷失自我,若不自省、关照自身,那么又怎么对得起先辈们呢。

  所以,今天和阿晚一起看一部纪录片《冲天》。

  曾经有那么一群年轻人

  每一次起飞都可能永别,

  每一次落地都必须感谢上苍

  他们战斗在云霄,胜败一瞬间。

  他们在人类最大的战争成长

  他们别无选择

  以上是《冲天》片花。

  向民族英雄致敬

  功勋永垂不朽

  1945.8.15-2018.8.15

  铭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日军投降73周年:那一年他们集体赴死,无怨无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