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体制内的同学,鄙视了我整整了9年”
日期:2018-08-09 18:30:16 作者:作者婉兮 阅读:

“体制内的同学,鄙视了我整整了9年”

  你不能用自己价值观

  来衡量别人的价值

  批评别人的生活

  更不能随意指点点。

  文/婉兮  图/千图网

  1

  参加完同学聚会,阿明郁郁寡欢地找我聊天。

  因为他又被鄙视了。

  而看不起他的,恰好就是当年睡在上铺的兄弟

  毕业九年,他被嘲笑了整整九年。

  阿明出自某师范学院,十多年前,他的人生设定为三尺讲台袅袅书香,领固定薪水福利,娶背景相似的女教师,过安安稳稳的日子

  可他偏偏“不务正业”,在校期间就被视频制作勾了魂,此后便投身电视媒体,现在又转行做了广告

  其实刚刚毕业那会儿,他也被父母威逼利诱着报了名。

  可考试前一晚,他为剪片子熬到了半夜两点,题目做了一半,便迷迷糊糊地睡了起来……

  结果自然名落孙山了,父母把他大骂一顿,他却不以为然,反而欢欢喜喜地直奔梦想

  睡在上铺的兄弟和他是同乡,两人一起参加编制考试。那年9月,这位兄弟变身王老师,在一所中学觅到了铁饭碗

  然后,阿明的噩梦开始了。

  每次过年过节回乡,王老师都会有意无意地揶揄几句,拿自己的逍遥假期和公积金来说事儿

  阿明的父母也视王老师为“别人家孩子”,动辄拿来比较,然后唉声叹气,对着儿子连连摇头。

  他很气愤:“我好歹有个小公司,虽然收入稳定,但也不差他什么。他买车,我还买房呢!”

  “以后他有退休金,你有个啥?”父母振振有词地怼回去,“吃公粮的,总归是不一样的。”

  这句话,可能代表了许多人的想法

  可到底哪里不一样呢?呵呵,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2

  国人体制,向来都有种根深蒂固崇拜迷信

  从前是学成文武艺,卖与帝王家。现在是寒窗苦读数十载,一心要往体制扑。考中后的喜悦骄傲,简直不亚于范进中举。

  我身边就有个活生生例子

  亲戚家女儿成绩一般才貌一般,在私企混了三年,公务员也考了三年。去年终于通过笔试,父母四处托关系求人,这才被塞进某个乡镇财务所。

  她的父母高兴坏了!

  那位阿姨长了一张利嘴,她走到哪儿,“鲤鱼跳龙门”的传说就跟到哪儿。

  就连一向寡言的孩子她爹,都爱变得爱往人堆扎,见缝插针地把女儿吹成一朵花。

  我当笑话讲给朋友听,他皱眉:”没见识人才会这样吧?“

  一想还真是。

  无知的人,往往会把体制看作保险箱,将公务员等同于官老爷,满以为这是升官发财的前奏曲。

  体制内的身份,的确能在某种程度提升社会地位。但以此来作为抬高自己的筹码,甚至产生高高在上优越感,那就贻笑大方了。

  公务员的本质是一种职业,而且是为人民服务的职业。

  遗憾的是,太多人把它视为身份与地位的象征

  拎不清自己几斤几两,错把平台本事,误将工作特权

  3

  众所周知,我不是公务员,甚至没有一个“像样”的工作。

  我也因此而受到过亲朋好友的讥讽。

  老公家的叔伯兄弟,甚至不大相信我是一本院校出身

  在他们眼中,读了书,就必须成为政府学校医院银行里的一员。外企私企民企都做不得数的,只能被笼统称为“打工的”。

  更何况我这个无业游民

  今年春节,高先生的三叔三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去考个事业单位吧!日子会好过一点“

  ”我喜欢自由写作,已经出书了,也养得活自己。”我认真地表明态度,三婶嗤笑一声,没再说话。

  半年后,我们又回了一趟老家

  这次嘲讽我们的人,换成了他的堂妹。

  ”你们俩要不要去新疆支教?我几个同学就去了,一个月好几千呢。“她居高临下,满怀悲悯地看着我。

  我真恨不得把银行流水砸到她们母女头上。

  想想还是忍住了,毕竟跟毕业两年一直啃老的人,讲不清所谓的价值和梦想。

  堂妹就是一门心思要进体制的姑娘,大大小小的考试参加了十几次。但至今仍待业家中,靠父母养活。

  她爹放出豪言:”我准备砸20万,一定要把闺女弄进机关!”

  好吧,我无话可说。没办法,毕竟“官本位”思想始终都在大行其道

  社会对成功定义本就单一,也难怪许多人把毕生追求放在了一个看似安稳的工作上。

  4

  公务员考试,一直是热点中的热点。

  据调查,从2009年国考报名审核通过人数突破百万大关以来,报名人数一路攀升,短短四年就又突破了150万大关。近年有所回转,但竞争比例始终维持在50:1以上。

  其实我理解

  这些年就业形势严峻,购买五险一金、避免风吹日晒且能获得一定社会地位的工作,的确堪称完美

  但这不足以成为高高在上的资本,因为那真的不是所有人都艳羡的事情

  你不能用自己的价值观,来衡量别人的价值、批评别人的生活,更不能随意指指点点。

  听说堂妹有位同学,家境小康,自己也是人大毕业的高材生。父母希望女儿陪在身边,所以一次又一次地催她回家考试。

  姑娘被逼急了,便随意考了一次,结果拿了笔试第一。

  但成绩一出,她就收拾行李走人,临行前撂下话:“我有我真正想做的事情!不做的话,我一生都会后悔。”

  你看,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每个人想要的生活不一样,用体制来作最高标准,真的可笑可悲

  更何况,冲出体制追寻梦想的故事比比皆是

  前几天,还有一位相熟的文友毅然辞职。因为他想把所有时间,都放在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上。

  让人想起《白马西风》里的话:那些都是很好的,可我偏偏不喜欢

  5

  写这篇文章,没有半点歧视公务员的意思

  我从来都不相信体制内的日子是闲坐喝茶,也不觉得公务员的活儿不带技术含量

  抛开光环头衔,谁都是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普通人

  大家都在为生活奔波,为梦想奋斗,又何来高低贵贱之分

  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必定能接纳并鼓励不同的价值取向,体制并非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载体

  你考你的公务员,我写我的小文章。

  我不违法犯罪、不践踏道德、不伤天害理,你凭什么瞧不起?

  -作者-

  婉兮,十点读书签约作者。90后,不偏激不毒舌,有温度力量微博 @婉兮的文字铺,个人公众号:婉兮清扬(ID:zmwx322)。新书《那些打不败你的,终将让你更强大》正在热销中。

  婉兮作品

  (点击阅读原文”可购买)

  情感励志

  ”老婆你好好干,家里还有我呢?

  “我花100块钱,给爸爸买了个ipone手机

  听说别人家的老公,从未让你失望

  做儿媳妇,一定要做个不好惹的

  红楼系列

  年少只道黛玉作,如今方懂情难控

  如果薛宝钗进了宫,能活到第几集?

  《红楼梦》中的简爱:我贫穷,但并不卑微

  小说故事

  命丧婆婆之手的小媳妇

  被欲望毁灭乡村女教师

  家暴6年后,她自愿跟着人贩走

  15岁那年,我爱上了姐姐男人

  人物

  张爱玲女人的日子,她过到了极致

  杜飞,一位万里挑一的凤凰

  陈伟霆:北漂港星“幸存者

  她是中国第一位皇后,也是最委屈妻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体制内的同学,鄙视了我整整了9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