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西域纪行
日期:2018-08-08 20:46:32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西域纪行

  时刻白驹过隙,咱们还来不及好好体会活着的滋润,却是验证人生苦难阅历,由于顺景的日子会显得索然寡味,而苦痛则使人阅历深入,其实苦是味中之美,美就攒着自己回味吧,不要容易展现公众。本篇钩沉的是整整过去一年的西域之行,真实出现给有缘人阅览的肯定美景而非人生之苦美,一年的沉积从时空来说还浅浮于表层,所以回味起来还历历在眼前般清晰

  以天然面貌特色的旅游景区,大都为常年沉积而构成,如雅丹地貌,其成因乃是通过数千年的干旱和风雕刻而来的,是只需天主鬼斧神工之手的美妙创作,与人文特色景点有所区别的是,时刻沉淀恒久,其赏识价值越耐久。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现在,就让咱们走进一千多年前王维从前无奈走过的苦难之路。

  丁酉年六月,盛夏炽热时节,西域旅程绝不是轻松的旅游,长时刻奔走于人烟稀少戈壁滩上,看不见天边的路绵长而枯燥一望无际的只需生命力极为旺盛的大漠胡杨,以及消失在地平线上的灰黒土丘,正在纠结着无尽的穷砂恶岭何处是止境之际,突兀地浮现在南方人眼前的是无法幻想的陡崖和尖削的砂壁,惊喜就是在不经意间到来了。

  ​

  雅丹地貌

  一百多年前,瑞典探险家文雅赫定在罗布泊的古湖周围发现了这种成群散布,先水蚀后风蚀而构成的形态各异的地貌,按当地维语称其为Yardang,本意是“具有陡壁的小丘”从此,“Yardang(雅丹)”一词便正式被科学范畴接受。继罗布荒原发现雅丹地貌之后,在国际干旱地区,发现了许多类似地貌,均统称为雅丹地貌。

  乌尔禾风城就是在这样的场景中出现在我的眼前的,这个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佳木河下流形状奇怪的风蚀地貌,当地人称之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典型的雅丹地貌。

  游览的又一层含义就在于暂时的逃遁,在人口密聚的城市里逃遁出来,在烦燥不胜的俗世中逃遁出来,疲倦身体逃遁了,浊秽的心灵逃遁了,咱们才智平常无法才智的地舆人文,风土人情压抑的心会得以开释的。魔鬼城固然能够令人生畏,但我敬畏的是造物主天主,在这些不行幻想的奇丘怪石面前,大能的天主美妙之手令人信服,有天主与你同在,天主的雄伟创作除了敬畏,还有什么达得惊骇的呢?

  进入北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发源于阿尔泰山的额尔齐思河竟然是从东向西流,流向哈萨克斯坦国后进入俄罗斯 ,最终注入北冰洋。

  蜿蜒西下的额尔齐斯河那宝蓝色河流两岸极为奇特,南岸是绿地沙漠蓝天林木葳蕤,绵绵成片,一目了然;北岸却是山崖崎岖沟壑纵横概括参差,颜色斑驳的彩色滩。一河两岸,遥相辉映,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景尽收眼底。斑驳的颜色,绿树流水的环绕,彩色滩无疑是丹霞地貌中的天堂

  颇具原始滋味的古村落--禾木,仅有几百户人家,以游牧为生剽悍的成吉思汗后裔草原风景的小山村处于四面环山的盆地上,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贯穿其间,将草原分割为两半,山地阴坡森林茂盛,苍翠欲滴,空谷幽灵小桥流水、牧马人在丛林间扬尘而过。

  村子外围是一排排的胡杨和白桦,一年四季颜色变幻,有“画家的调色板”之誉,而我更喜爱是散步于围绕着白桦林和西伯利亚松的小径中,远观那雾气飘荡的山沟,有炊烟袅袅在蒙古族图瓦人寓居的尖顶板屋上升起。

  盆地的外围是绵延不停植被茂盛的宽厚山体,山体顶部呈浑圆状,河流多切割为峡谷地势复杂,马鹿、旱獭、雪鸡休息其间。禾木草原阴坡绿草满坡,繁花似锦芳香四溢,蜜蜂在采花酿蜜,牛羊满山遍野觅食撒欢,一派诱人广袤草原风景。一处典型的原始天然生态风景。

  咱们不得不仰慕那一百多户禾木的乡民,他们祖辈寓居的故乡是如此夸姣的人间仙境,但当我从逃遁幻景中清醒过来时,实际人世日子就摆在你的眼前,你具有了人间仙境,但你又要享用俗世的七情六欲,鱼与熊掌将不行兼得。禾木除了美境不缺,很多都比汕头缺,你日子在雨后春笋花香中,一同你也要忍受满街的马粪所宣布的滋味,你品尝着烤全羊的香馥馥,你也只能思念所爱的濠江海鲜。有时我深深的体会到,天主的组织公正的。

  喀纳斯湖不是小众挑选的游览道路,但这个有着神秘莫测“东方瑞士”之称的水域,肯定是实至名归绝妙体会,尽管只能步行于木栈道远观,而不能直接亲近于湛蓝的水源,但随意的一抬手,均可拍摄到卧龙湾、月亮湾那阳光照射,波光粼粼,千山万壑,碧波蓝天的美景。

  此刻,我思念起在汕头每天清晨都在一同的新津河,未动身时,咱们方案在抵达喀纳斯湖时,一定要去浸一浸那幻想中温润美丽湖水,就象投入新津河相同投入到她的怀有,这样才不会辜负了泳者千里迢迢的朝拜,但最终,喀纳斯湖却只可远观而不得亵玩焉,那无处不在的围栏象维护少女相同使我不得一尝香颜,留下了无限的惋惜

  午后的喀纳斯湖气候异常奇特,变脸比川剧还快,上午仍是烈日炎炎,瞬息之间就下了淋沥小雨,当沿着湖畔走不到一半旅程时,突然间吹起了暴风,细雨瞬间变成了暴风暴雨底子没有使你有准备机会,与此一同,气温骤降,方才还热得烦躁不安,此刻却冷得瑟瑟发抖,这场暴风疾风的猖狂很是短暂,不到半小时天空已是风停雨收,喀纳斯湖又是重展艳颜。

  大天然这种变幻莫测与人生命运何其相似,看起来顺风顺水的丰盛人生,宛如天空阳光明媚,偶然也仅仅轻风细雨,波澜不惊,但人生也会出人意料遭遇到暴风暴雨,摧城拔寨之时使你措手不及莫衷一是,但我信任天主之手是公正的,你只需有信仰,能忍受,最终一定会云开雾散却晴霁,清风逐渐无纤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西域纪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