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礼仪和风俗
日期:2018-08-07 22:20:34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礼仪和风俗

  我的家园大屋谌是个礼仪盛大并且有无限欢喜村庄,至今沿用着许多不为人知风俗

  爷爷辈的人崇尚习武,村里请了三个外地武师,父辈爱好黄梅戏,所以自发组织了一个村庄黄梅戏剧团,白日种田,晚上排练,给当时文明贫缺的村庄带来了一丝欢喜,我辈碰上改革开放,我们都离乡背井——打工,所以一事无成,但家中的风俗并没因此而改动。

  记住父亲逝世那年,正碰上村里大修祠堂,听到家父谢世的炮竹声,乡亲们马上暂停了拆祠堂的工作,并将拆了瓦的屋顶搭上了雨布。拆祠堂的人跟我说:“文伢,你爹有福气,祠堂没有拆倒,你爹能够进祠堂了,你看在外死的鬼想进都不许”。是啊,这就是大屋谌的规则:死在滴水内(即分水岭)乡民才有资历进祠堂,死在滴水外的叫野鬼,是不能进祠堂的,不论你家的权势怎么大,只能在自己家在堂厅里停丧。如是父亲得以安祥地躺在祠堂里。

  祠堂在谌姓乡民的心里是崇高的,也是谌姓乡民的生死归属地。祠堂的上堂厅正中,供着“天、地、君、亲、师”神位,每逢大年三十黄昏我都要清洗洁净,规整地穿好衣服,带上香、纸、炮竹去请祖先回家春节,初一朝晨要去抢头香,恳请祖先保佑一家大小安全健康

  平日里谁家娶亲嫁女都必须通过祠堂门前,让祖先看看家庭兴旺的喜庆。

  这不,为主办儿子婚事,我被这些繁琐的风俗折磨够了。

  先是一个月前就要写好请贴,由家长亲身送给近亲。写给这些近亲的请贴也有考究:“全家统此”不能少,否则人家只能来一个人喜酒,看你怎么做人

  距成婚的日子还有半个月左右,我就请了两个长辈做暂时管家:一个主内管后勤,一个主外担任请客陪客和礼仪。儿子成婚前的第三个晚上办酒,名叫“请媒”,顾名思意:提早答谢媒妁。虽然不多只要四五桌酒席,但从这天开端,接连5天家中餐餐都有这么多桌酒席。

  儿子成婚当天,车队早早停靠在祠堂门口的广场上,红红绿绿,一派欢天喜地景象红日东升时,我们酒足饭饱,一阵剧烈炮竹声,迎亲的部队从祠堂门前出发了,下午太阳没下山之前就接着新娘嫁妆回到了祠堂门口,这有个涵义:两端红红火火

  从车到门口开端起放炮竹不断,经祠堂门口拜祖先,一向放到新人洞房,那场景适当热烈

  但最头痛的事也来了。当晚的正宴20多桌,一个不小心座位没排好,亲属会伤和气的。

  我家主外是本家长辈,他为人严肃穿着整齐,身边叫了一位年青灵敏的靓仔做辅佐,靓仔手里托着摆有卷烟、酒、杯子、小炮竹的托盘,只见长辈走到我家堂厅东边榜首桌榜首座位,用袖子揩了一下坐椅,悄悄地放上酒杯,斟满酒,放上一段小炮竹,大声叫道:“新客有请”,所以新娘的弟弟走了出来,长辈悄悄一揖“新客请坐".递上一支烟,扶着新客坐下。顺次用这繁琐程序,请了女方的媒妁在第二座位,西边榜首桌榜首座位是胖太太的哥哥,他是政府官员,也不能免俗。第二座位是男方的媒妁,这两桌其它人是特别选择能说会道能喝酒的人奉陪。近亲上座的客人都要按此程序完结请坐时间。这个累啊,就别提了。

  纤完坐,又是一阵炮竹声,总算比及上菜开席了。

  酒过三行,端上了陪酒菜珍珠丸”。

  长辈就带着我(家主)和端托的辅佐从榜首桌榜首席开端,介绍主客,逐一陪酒。 从这个时分起,才是真实的劝酒陪酒。假如你不知道当地的风俗,在刚开端的序宴中喝多了,那你就麻烦了。喝着喝着,喇叭在榜首座位吹响了,主客面前被放了一个“讨饭碗”,所以主客笑嘻嘻地掏出10元放在碗里。主客多,吹喇叭的凑热烈,也能粘上一点油水不一会,闹新房的“小偷”开端又行动了。他们要偷到主客的帽子围巾打火机之类,到店主里兑奖。现在的生活水平高了,每个主客的物品都能兑换一条100多元钱的卷烟。太晚了,店主谦让,还要拿上糕点犒劳“小偷们”的辛苦

  这样颤抖的礼节,搞得我精疲力尽。有时看到广东人办酒席,我戏称是打“牙际”。

  盛大的礼节仪是丰富的文明蓄养。没有丰盛的文明底蕴,你无法完结如此严肃的礼节。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礼仪和风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