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要看不起孤僻的人
日期:2018-08-07 12:05:55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不要看不起孤僻的人

  关于咱们来说,蜜蜂人类很像,都是高度协作的社会物种。但是,正如人类社会中有孤僻的人,蜜蜂世界里也存在反社会的个别吗?

  蜜蜂标志着社会杂乱性,从它们扑朔迷离的蜂巢可见一斑。它们有着精密的分工,有的担任防护捕食者,有的则担任和谐资源搜集等。人类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也可以归于这种社群性的劳作分工。明显,在动物王国里,交际是有优点的:某些神经元让咱们讨厌独处。假如你以为杂乱的社会组织是演化的巅峰,或许至少是巅峰之一,那也无可厚非

  但是,在已知的两万种蜜蜂中,只要少数是具有社会性的。一些品种的蜜蜂乃至抛弃社会行为,挑选独自日子。为什么会这样?

  首要,内向者都很清楚,交际需求很多的能量。高度杂乱的昆虫社会需求很多的化学物理信号辅导集群行为。

  比较独自日子的蜜蜂,社会性蜜蜂的外分泌腺更发达,而茕居的隧蜂科的蜜蜂,其触角上的感觉毛比其社会性先人的少。茕居和群居的隧蜂也有不同气味体系,这一体系在社会性蜜蜂的沟通和辨认中是很重要的。跟着环境提出新的要求,以及蜂群的基因习惯了新的环境,这些特性可能就不值得留下来了。

  另一方面,交际可能会阻碍蜜蜂的生长,而有时蜜蜂有必要快速生长才干生计

  华盛顿惠特曼学院研究人员发现,新孵化的反社会性的果树壁蜂(Osmia lignaria)担任寻食的大脑区域,与有着丰厚寻食经历的蜜蜂的相应区域一样发达。反社会性鼓舞自给自足。果树壁蜂有必要自己照顾自己,它们生来就知道怎么寻食。而关于社会性蜜蜂来说,在某一特定时间内,蜂群里只要一部分蜜蜂需求外出寻食。

  从社会物种而来的茕居物种,是怎么演化出这些优势的?究竟,反社会性和其他应激源一起呈现,可能意味着整个蜂群的瓦解。为什么呢?在这种情况下,蜂群需求更多的社会性蜜蜂来保持本身,蜂群可以安稳承载的蜜蜂数量也削减。也就是说,反社会性蜜蜂的增多,现已不能让蜂群继续存活下去了。因而,反社会性的蜜蜂并不完全有利的。

  社会行为的多面性是一个可能的答案。汗蜂(Halictus rubicundus)是一种受汗液吸引的昆虫,其先人是隧蜂科的社会性蜜蜂。汗蜂在欧洲既有茕居物种,也有社会物种。日子在不同环境下的蜜蜂有不同的行为:在温暖气候中,汗蜂更喜爱构成蜂群;而在寒冷的环境中,它们更喜爱独自举动

  现实证明,即使是在一个高度协作的蜂群里,反社会性的个别依然存在,并且集体中的其他蜜蜂好像也容忍了它们。假如一些孤僻的蜜蜂发现,孤立行为在自己所在的新环境中是一种优势,比方生长期很短,而蜜蜂需求在没有任务分配的情况下举动,那么一个反社会性的物种就会兴起。

  寄主植物改变也会导致社会性蜜蜂回归茕居行为。蜜蜂的日子环境和需求各有不同,在蜂群状态下收集单一植物的花粉一般更有利,蜂群的整个活动都可以环绕稳定的资源进行和谐。孤僻的蜜蜂一般是全能型的,它们在各种植物之间活动。

  社会性不是演化的顶峰,仅仅演化过程的另一个成果。孤僻的蜜蜂和其他茕居物种做得很好,有时乃至比在群居状态下做得更好。明显,社会行为有其优势,有可能进步物种和种群的生计几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要看不起孤僻的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