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为张痴狂是因为中了爱情的毒
日期:2018-08-07 12:11:22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们为什么都为张痴狂

  张迷很多,有的将张爱玲生平的所有事迹挖掘,有的将张爱玲的作品全部淘出,有的探寻她的恋父情结,有的追索她的爱情故事,甚至有的查访她的故居,有的搜集有关她的所有资料

为张痴狂是因为中了爱情的毒

  譬如1960年代至1970年代,唐文标先生便以十年时间,在香港、斯坦福、加州、哈佛、耶鲁、伦敦、剑桥、芝加哥、哥伦比亚、东京、澳洲等大学图书馆遍搜张爱玲当年在上海的资料。出版厚达近400页十六开本的《张爱玲资料大全集》,囊括张爱玲1940年代在上海发表的大部分作品及其照片、亲绘插图扉页漫画、第一次发表文章的刊头、各杂志封面乃至其在圣玛丽女校年刊《凤藻》上发表的两篇习作等重要资料。并首次提出张氏代表作《封锁》存在两个版本。1984年出版的《张爱玲资料大全集》标明“第一集”,暗示他的打捞工作还将继续下去,可惜唐文标于翌年便因鼻癌去世。

  再譬如《中了张爱玲迷香的人》——淳子,查访了地方县志、房屋管理凭证、旧报纸、和这些地方有蛛丝马迹关联老人,默念着张爱玲书中的细节,为的是到一处,便可暗自对证:究竟哪一个公寓看得到跑狗场?究竟张子静书信描绘窘迫生活发生在哪里?那幅陆小曼的画究竟可以挂在哪一面墙壁上?……

  张迷将她的习作、小说剧本绘画,乃至与朋友、与丈夫之间的书信,甚至连晚年她在美国穿过的衣物、戴过的首饰,全都揪了出来。我们恨不得将张爱玲复活,让她再活一遍,我们全都挤进她的生活,看她的一颦一笑感受她的骄傲落寞多情和哀婉。

  我也是张迷。看张爱玲的小说,能走进幽暗寂寥的上海公寓,能感受旧时人们冷漠刻薄,也能和里面的人物一起,为了爱情快乐忧愁。仿佛感觉时光倒转,回到了旧时繁华寥落的上海,看那时人们的生活。她们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动作清晰而又朦胧。你似乎能感受张爱玲的每一段生命、每一次呼吸一点一滴深入身体,和自己的生命融合恍惚觉得她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痴迷于张爱玲,痴迷于她创造的爱情故事

  其实,无论是张爱玲的孤傲、冷漠和自私个性,还是由她恋父情结造成悲凉一世的生活,虽也传奇,但还是不如她创造的故事华丽。那么世俗悲凉的故事,那么辛辣幽艳的故事,让所有人沉迷。即使生活平淡,爱情也并不绝世,但她对爱情的想像与期待,甚至破灭,才是所有故事的魂,也是张爱玲的魂。

  美丽迷离凄艳的爱情,是所有张迷痴狂的根源

  说到底,我们都和张爱玲一样,是中了爱情的毒。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为张痴狂是因为中了爱情的毒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