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小偷家族》:比血缘更能维系一个家庭的,是羁绊
日期:2018-08-05 07:30:15 作者:三尺晴 阅读:

《小偷家族》:比血缘更能维系一个家庭的,是羁绊

  按 |  《小偷家族》是一部是枝裕和执导的剧情片,获第71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奖。它不仅是一部动人家庭片,更是对社会失败之处、对人性不足之处的深深叹息和检讨。今天就和你分享一篇关于这部电影精彩影评。(提示:本文有一定剧透)

  y  阿谷君

  终于去看了是枝裕和的影片《小偷家族》。看的时候平平淡淡地过去,看完后却令人深思,越想越沉痛

  娓娓道来的故事情节,平静理性、隐忍,但平静背后隐藏的,是浓浓的温情安心,是无形中传递出来的感动,是直击人心强大力量

  这之间既有浓浓的、烟火气的爱,也有说不清道不明私欲与贪念。

  电影里值得回味细节太多。沾着泡面吃的可乐饼,探寻到手臂同样的伤疤,腿枕上的泪渍,倾倒在桌角的素面,只有声音烟花,被烧掉的裙子瓶盖眼睛雪人……

  从生活发现转向发现生活。有人说,人世间爱有两种:一种是拾起了,又打碎了;一种是打碎了,又拾起了。你相信哪一种?

  父母市场,也应该优胜劣汰

  故事是从小女孩由里被柴田治和柴田信代夫妇带回家抚养开始的。

  由里生在一个不幸福的原生家庭,被家暴,浑身是伤。父母把她当成意外降临的“出气筒”,不止一次地告诉她“真后悔把你生下来”。

  来到柴田家后,由里尿了床,会一个劲儿地说“对不起”;她不敢穿新裙子,因为每次被父母当出气筒打完之后,妈妈会给她穿新裙子,这让她心生恐惧不安;她手臂上有一块被熨斗烫出来的伤疤,却谎称是摔的。

  素昧平生的柴田一家,给了由里在原生家庭里没有的爱和温暖信代会告诉她,你没做错的事,不需要道歉;新裙子你穿着好看,没人会打你;信代还温柔地抚摸她手臂上的疤痕,说你看,我手臂上也有一块。

  最令人动容的,是信代紧紧地抱住由里说:“爸爸妈妈打你,不是因为由里不乖。不要相信他们说的,因为喜欢你才打你,真正喜欢你的人,只会像我这样紧紧抱着你。”

  由里失踪的消息上了新闻,柴田夫妇怕了,想把由里送回去,但由里不愿意。因为相比较那个充满戾气、冰冷的家,她更喜欢这里。

  事件败露后,信代在警察局静静诘问:“把孩子生下来就是父母了吗?”

  这句话引起了很多人的深思。

  父母和孩子的关系,说到底,就像流水冲刷岩石,流水清澈石头也会光滑,流水浑浊,石头上也必然留下污垢

  美国纯爱电影《怦然心动》中,有这样一段很暖心的情节,父母在吵架后,会安慰孩子:“我们一定会解决好,这不是你的错。”

  他们会轮流去孩子的房间向她道歉,告诉她吵架并不会影响父母对她的爱,让孩子安心。

  我想,在这样的家庭教育下长大的孩子,内心一定是阳光明媚的,因为他们最不缺,就是安全感

  安全感,其实是父母给孩子最珍贵礼物

  血缘更能维系家庭的,是羁绊

  随着情节不断推进,小偷家族的真相渐渐浮出水面:这个看上去幸福和谐的家庭,成员之间实际上没有丝毫血缘关系。

  奶奶是被信代“捡”回来的。一家六口在海边旅行时,奶奶知道自己命不久矣,对着五个人背影静静说了句“谢谢你们了。”

  而后,留下一大笔遗产去世,造福了这个拮据的家庭。

  祥太是治在偷东西时救回来的。治一直希望祥太能叫他爸爸,但祥太一直开不了口。祥太回学校时,治追着公交车跑了很久,祥太透过车窗,默默地喊出了那句“爸爸”,令人动容。

  由里也是被“捡”回来的。治会给由里变魔术,奶奶会给由里缝衣服,信代会帮由里洗澡,姐姐会给由里剪头发

  祥太,会在听到商店爷爷好心劝说“不要再让你妹妹偷东西了”这句话后,宁肯故意捣乱被抓到,也要阻止由里偷窃。

  由此可见,一个家庭的维系靠的不仅是血缘,毕竟血缘只能证明生理上的关系,而爱与责任,才是心理上真正的羁绊,是一个家庭长久圆满的最重要的东西。

  “小偷家族”特别喜欢讲“小黑鱼”的故事:

  小黑鱼之所以能打败强大的金枪鱼,是因为它们一家人始终团结在一起,组成一条大鱼样子,这才吓走了金枪鱼。

  他们就是一条条弱小的小黑鱼,但他们用团结的力量,用彼此的爱喝羁绊,活出了生活最本质美好模样

  小偷家族是一个虚假的家族。从血缘、从法律去看,他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家人,但从情感角度去看,他们分明比很多靠血缘联系起来的家庭,更像是一个家庭。

  正如电影宣传语所说:“纵然是短暂的温暖,却是一生的羁绊,我们什么都没有,只有爱。”

  善良的人性,在深渊也能高歌

  故事中的小偷家族,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或是失业,或是工伤,靠偷窃维持生计。他们虽然物质条件匮乏精神世界却无比充实

  他们在别人眼里活得一地鸡毛,但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他们过得有多快乐因为他们的贫穷在物质上,穷的是人,不是心。

  柴田夫妇曾一起杀死了信代的前夫正当防卫,后隐姓埋名销声匿迹

  治教孩子偷东西,被警察问道:“内心不会不安吗?”他回答:“我没有别的东西可以教他们了。”

  信代与同事被二选一辞退时,为了保住由里在她家的秘密,封住同事的口,她不惜亲手放弃了赖以谋生的工作

  警察问她:“你自己生不了孩子,便去诱拐别人的孩子,她们怎么称呼你呢?她们肯叫你妈妈吗?”信代无言,只能一遍遍去擦眼角滚落的泪珠,惹人心疼

  在工地上,治对着尚未建成的大房子幻想这是自己家,演起情景剧来:“我回来了。”

  他生活窘迫,但却舍得把手里唯一一块可乐饼分给陌生人吃。

  信代包揽了法律认定的“弃尸”重罪,同时表示:我没有弃尸,何况奶奶本就是我捡回来的,遗弃她的另有其人。

  他们或许是坏人,但他们做了很多好事,给了别人一个家,以及希望。但你说他们是好人,他们却又以自己的无知执拗,违抗着法律的准则

  可见,人性本没有绝对对错之分,只有善恶之明。而善良的人,即使身处深渊,也能放声高歌,给自己以无愧,给他人以希望。

  ————————

  “你可以解开敌人密码,却难解人心的密码。” 

  最新版《暗算》现已上架,

  点击链接,即可购买

  ▼ 

  ————————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作者 | 三尺晴      责编 | 居士     主编 | 花梨     

  点击阅读原文,开启好书听读之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小偷家族》:比血缘更能维系一个家庭的,是羁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