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食品安全刻不容缓
日期:2018-08-04 23:25:16 作者:莫季华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勤义乡畔 阅读:

食品安全刻不容缓

  今天的班会主题是“食品安全”,由张老师给他们上课。班会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日常食品处理安全,二是零食卫生问题,三是食品购买小贴士。对于这个主题的选取,我非常欣赏,在乡镇地区确实存在比较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也没有得到重视,所以,普及食品安全显得刻不容缓

  前段时间,有科学研究表明:农村餐桌上,自种自榨的花生油,存在严重的黄曲霉素超标。

  黄曲霉毒素(AFT)是一类化学结构类似化合物,均为二氢呋喃香豆素的衍生物。黄曲霉毒素是主要由黄曲霉寄生曲霉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在湿热地区食品和饲料出现黄曲霉毒素的机率最高

  它们存在于土壤、动植物、各种坚果中,特别容易污染花生、玉米、稻米、大豆小麦等粮油产品,是霉菌毒素中毒性最大、对人类健康危害极为突出的一类霉菌毒素。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清单初步整理参考,黄曲霉毒素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

  而农家“有机油”——花生油原料筛选,过程简单,存在疏漏,加之农民勤俭节约保守思想,很多过期、霉变,或者表面看似新鲜的花生,仍然作为原料参与榨取,导致榨取出的花生油存在严重的黄曲霉超标现象。黄曲霉素有强致癌的作用的,一般烹调加工温度不能将其破坏,裂解温度为280℃。长期食用这类有毒物质超标的食品,会给人体带来很大的危害,大大危及人们的健康。

  除了花生油外,很多农村家庭、特别是上了年纪老人家,他们都习惯剩饭剩菜留到下一餐吃。餐复一餐叠加在一起,多次烹煮,使得亚硝酸盐堆积沉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食品安全刻不容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