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青藏高原行
日期:2018-07-31 10:52:02 作者:1669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青藏高原行

  住在那曲的深夜四点,被一阵接一阵的头疼弄醒,口渴如焚,晕乎乎的爬起来,惊觉高原反响再次来袭。拉萨至格尔木的旅程1100多公里,在旅游纳木错后,必须半途住宿,那曲海拔4650米左右,再往前的安多海拔4800米,权衡之下挑选住那曲,高反仍是避无可避。所以翻开氧气袋吸了一个小时的氧气,喝了两杯水,头痛缓解了,持续入眠。

  九点半驾车沿着青藏公路往格尔木进发,这条路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一路处于氧气缺乏状态,好在路况尚可,羌塘草原和安多草原平整广阔,没有大的崎岖。这是一条奇特的天路,许多路段建在永冻土层上,安多至昆仑山口这段由于路基变形,时不时来几个接连崎岖的小坎,波动让困意云消雾散。路上小汽车很少,但交游货运车辆极多,一片繁忙现象,路宽10米,货车大都速度不快,极难超车,只要赏识藏北草原景色

  草原广阔无边,牦牛和羊群清闲啃食,天空就在视界止境,远去的车辆仿若驶入云端,数百公里见不到房子和人,念天地之悠悠,独怆但是涕下。西藏一路行来,翻越了太多山口,通过唐古拉山口时,咱们没有逗留,汽车呼啸而过,过了唐古拉兵站约五十公里,路周围总算呈现几家饭馆,找了一家川菜馆吃中午饭,川菜馆是青藏线和川藏线最常见的饭馆类别,合适大大都人。饥不择食的咱们点了几个菜,找店老板要了汤碗和开水,泡咱们自带的酸菜,家园滋味登时让咱们疲乏顿消,精神抖擞,持续前行

  青藏铁路时不时呈现在公路周围,客运和货运列车像长龙穿行草原、山丘戈壁,这条进藏的大动脉和青藏公路一起,承担着进藏货品的85%,为西藏开展奉献不可磨灭功劳。一路向北,到了唐古拉镇,沱沱河穿镇而过。沱沱河是长江的上游,唐古拉镇间隔长江源头格拉丹东峰仅有一百余公里。沱沱河桥边,树立着一块维护碑和一个形如奔腾巨龙雕塑“长江龙”,沱沱河水浑黄流动,没有我幻想中的明澈

  过了沱沱河,开端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广袤无垠的可可西里,偶见藏羚羊奔驰觅食,荒无人烟原野是这些青藏高原上野生动物乐土,是人类闯入,打扰了它们安静日子。索南达杰是藏族公民维护可可西里藏羚羊而牺牲英雄,高原上树立了一座索南达杰维护站,是野生动物的维护站,也是对索南达杰的纪念

  到昆仑山口时天现已黑了,在暗夜里就着车灯时间短逗留。过了山口,海拔逐步下降,恼人的高反自但是然消失,入夜十二点多,总算到了格尔木,寻了一个酒店,倒头便睡。脱离高海拔,睡得香甜舒畅,好梦悠悠。

  饱饱的睡到十点起床,面对两难挑选。究竟是往茶卡盐湖和青海湖方向,去看天空之镜和宽广湛蓝的青海湖,仍是往敦煌方向赏识大漠风情呢?限于公度假的时间不长,几经评论,咱们决定往敦煌方向,途中离格尔木六十多公里有一个察尔汗盐湖,即便没有天空之镜,也应该有盐湖景色吧,也算是对不能去茶卡盐湖的一点弥补吧。至于茶卡盐湖和青海湖,藏着一点念想,日后再来。人生哪里会有一无是处呢,错失的,或许才是最好的景色,得到的,也未必是最差的。人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盐湖面积五千多平方公里,是仅次于美国盐湖的国际第二大盐湖。咱们从盐湖公司钾肥分公司大门进去,观赏了盐湖博物馆,穿过厂区一千米,就到了盐湖边,盐湖码头深化约二公里,游人不少。

  皎白的盐滩柔软绵和,湖水近处淡黄透亮,远处淡蓝幽邃,蓝天白云衬托下,湖面波光粼粼,令人沉醉。不由得赤了脚,在盐滩上走来走去,深深浅浅闲逛一番,惬意舒爽。

  青藏高原就这样走完,留下无尽美好回想。这片奥秘土地,还有着很多招引咱们的当地等候探索。西藏,我还会再来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青藏高原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