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与梦同行,与你同行
日期:2018-07-30 21:08:11 作者:ymtxsxx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与梦同行,与你同行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同一天空底下相关怀,这就是最好的未来……”伴随着歌声,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走向尾声。7月16日到23日,“与梦同行”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台山市三合镇温泉小学进行了为期8天的社会实践活动。23日上午,本次三下乡活动以文艺汇演形式画上圆满句号。在三下乡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些是会陪伴我们一生的无价的财富。一切要从开头讲起……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青年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奋力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总任务伟大时代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校在2018年暑期继续组织开展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之余,应该更多地参与到社会的建设当中去,因此,我参加了体科院“与梦同行”社会实践队,来到了台山市三合镇进行支教调研活动,在此期间,我受益匪浅

  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如期开展。队伍正式出发的那一天,天空下起了雨,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对三下乡的热情一路上风景让我心情激动不已同时,增添了一种愉悦感。“登山者情满于山,观海者情溢于海”,看到途中连绵不断的山,我的心慢慢地平静了下来,这或许是山的魅力吧!将近5个小时车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学校的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带领我们参观了学校各处,还为我们安排教室作为住所。我们所在的实践地点是一个环境十分优美的学校,教室里配备了现代化的教学工具,由此可以看出当地重视教育的氛围,这正是发展教育的最好表现

  正式开始“三下乡”活动之前,学校校长给我们这些初出校门的大学生作了一番讲话,让我有了深刻思考会议前,邝校长接受了来自调研组采访,她的每一个回答都让我心生敬佩之情。作为这所小学的总负责人,邝校长十分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而且她认为我们来到这里进行三下乡活动是锻炼自我的一个很好的途径,我们也更应该学会如何成为一个教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邝校长以她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成为一个优秀老师所应该有的素质,同时她为在座的师范生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要成为一名教师?一直以来,成为教师是我的一个梦想特别是在周围教师魅力的影响下,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其实,我之所以想成为一名教师,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第一,成为一名教师可以是我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我希望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让他们用知识来不断完善自己,由此可以促进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的发展。第二,站在讲台上,我会油然生起一种自豪感,那是一种发自内心对教育事业热爱。这给所有人都上了一堂课,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

  作为调研组的一员,外出调研占整个任务的很大一部分。我们事先准备好了各种的问卷,还简单设计采访的问题,为的是可以使调研更加细致,获得更多有效信息。其实,外出调研也是接触社会的一个重要途径。发放调查问卷时,我们会遇到很多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有的会很积极帮助我们填写问卷,有的会表示质疑,有的会直接拒绝,但是不管他们的态度如何,我们都要以一种积极开放心态去接受别人的反应。在这种时刻,我却十分能体会到派发传单的那些兼职人员的心情,每天不知道要面对多少人的嗤之以鼻,但是为了自己的工作,还是坚持了下来。这可能是成为一个“社会人”的必经之途吧!走上社会,一切不会如自己所愿的那么美好,而是慢慢看到,慢慢体会到,然后慢慢地去接受,再积极地去奋斗,去为自己打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外出得来的材料,采访而来的资料,是调研组很宝贵的财富,应该如何运用好它们?这就需要一个团队的协作精神了。这段时间内,我深刻地认识到了凝聚力重要性。调研需要组里每个人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多次进行“头脑风暴”,让调研的结果能做到“从生活中来,回到生活中去”,如果没有大家的相互讨论,只是一人蛮干的话,结果是不尽人意的。所以,我们要学会团队合作自觉为团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促进队伍走得更远。

  尽管工作有点累,但是队员的热情的火苗一直燃烧着,每天都用一种特别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完成自己的任务。后勤负责队员们的一日三餐,每天清晨他们就要到附近的菜市场买完一整天的菜,为我们解决每天的温饱问题,如同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支教组主要是组织回校上课的学生,并为他们准备好每一堂课,看到有的老师上课汗水湿透了衣裳,我真的觉得他们已经是合格的老师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们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位位称职人民教师;新闻组应该是最忙的一个组,他们要为我们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拍摄照片、撰写新闻稿、采访著名人物……只要是队员所达之处,都能看到“新闻人”的出现,为新闻组的队友们点赞;文娱主管我们的文艺汇演,但是他们也会参与到支教的课堂中,教大家唱歌,把欢乐带给每一个人。文娱组、新闻组、支教组、后勤组、调研组五大部分构成了三下乡队伍这个大整体,每一个部分都不可或缺,每个人都是队伍里不一样色彩,“与梦同行”就是一个大油画,容纳了来自不同学不同专业的33个人的浓墨重彩

  三下乡结束了,内心有很多的不舍,但是更多的是对孩子和队员们美好的祝愿,愿大家在同一蓝天下拥有最好的未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与梦同行,与你同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