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看人长处、帮人难处、记人好处
日期:2018-07-27 19:57:3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看人长处、帮人难处、记人好处

  文/黄小平

  我曾问一位社交专家,在社交中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社交专家说,人际关系说来复杂,但也简单概括起来,就三句话十二个字,即看人长处、帮人难处、记人好处

  看人长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一个人是长处和短处的共存体,再优秀的人也有短处,再平庸的人也有长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寸有所长尺有所短。看人,不要老盯着别人的短处不放,不要别人一露出短处就一棍子打死。看人要多看长处,多看别人好的方面、优秀的方面。看人长处,你才会去欣赏别人、赞赏别人,因而你也才会得到别人的欣赏和赞赏。

  帮人难处。人生一世,活着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谁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就像大自然不可能年年风调雨顺,谁都有难处,谁都会遇到一时难过关口。别人有难处,不是去落井下石雪上加霜,这只会让人心寒让人心痛让人深陷绝望。我们要做的,就是伸出援助之手,拉人一把。帮人化解难处,闯过难关。良言一句三冬暖,在人危困的时候,一句同情理解的话,会给人莫大的安慰,让人倍感温暖,所以古往今来才有了无数“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的感人事迹。

  记人好处。记人要记人的好处,不是记人的不是。记人不是,不仅使别人难堪,也使自己难过。而人常常有这样的天性,别人的好处忘得快,别人的不是记得牢。所以,我们要警惕克服我们人性不足,把别人的好处刻在石上,把别人的不是写在水上。记住别人的好,也会一路引导别人去做一个好人。让好人多起来,利人利己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看人长处、帮人难处、记人好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容易,但只要我们用诚心真心善心爱心去付诸行动,去春风化雨,还有什么人际关系处理不好的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看人长处、帮人难处、记人好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