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毛驴的铃铛
日期:2018-07-24 19:54: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毛驴的铃铛

  毛驴的铃铛

  文/赵元波

  农民开了家磨面坊专门帮人家磨面获利,于是就买了一头毛驴,准备用来拉磨磨面。可这头毛驴呢,爱耍滑头,白天干活倒也很卖力,到了晚上,特别是趁主人打瞌睡的时候,就偷懒了,不再绕着磨盘磨面。等农民醒来后,发现毛驴在偷懒,只能气急败坏地拿鞭子抽毛驴一顿,可这也不是个办法,把毛驴打坏了,干不成活,损失的还是自己一时间还真拿它没办法。

  怎样才能让毛驴在自己打瞌睡的时候也能有效地得到监管不偷懒呢?农民苦苦思索了好长时间,一直没能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这天,农民坐在自家的门口乘凉,看见一个人牵着一只小狗从面前经过,狗的脖子上挂着个铃铛,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很是悦耳。见此,农民豁然开朗,要是给自家毛驴的脖子上挂上个铃铛,在我打瞌睡的时候,听不到铃铛响,不就意味着那个畜生又在偷懒了。

  第二天,农民一大早就上街买了个铃铛,回来就挂在驴子的脖子上。到了晚上的时候,农民实在是熬不住了,连连打了几个哈欠不一会儿就沉沉入睡,进入了梦乡。驴子见主人打起了瞌睡,就像以往一样开始偷起懒来了。睡梦之中,农民隐隐约约地感觉到铃铛不再响着了,一咕噜爬起来,催促毛驴干活。这样经过一段时间,毛驴形成习惯,再也不敢趁主人打瞌睡时偷懒了。

  一个铃铛帮助农民解决了大问题

  有效的监管就是要听得见,看得到,具有可操作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毛驴的铃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