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问卷调查:石湾陶塑的“接地气”程度
日期:2018-07-24 20:04:50 作者:石湾瓦南风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摘要:2018年7月21日星期六,“石湾瓦,南风陶”调研队借双休日之契机,行调查之宜。我们在石湾公仔街和石湾公园附近地区开展了一次关于石湾陶塑受欢迎程度销售情况问卷调查活动。主要调查对象游客商家,随后还对个别商家进行采访调查。

  在派发问卷过程中,我们有时会遇到热心好客店主,他们清楚我们的来意后,就盛情请我们坐下细谈,我们刚坐下,店主就着手沏茶,我们受宠若惊连说不用,但盛情难却。店主说,很开心能看到年轻一辈人也对陶塑感兴趣,佛山人都很好客,也很欢迎各地游客来参观学习将陶塑文化弘扬出去,让陶文化更具有生命力。当我们问及陶塑的销量时,店主感慨地说这几年不是太景气,小件便宜的陶塑卖得确实不少,但大件的陶塑则无人问津可能价格偏高,游客接受不了当地人也少买。我们又问到有没有在网上销售陶塑,店主回答到有,但只是小部分,因为陶塑件件形态各异,而且较为贵重顾客只有在实体店仔细观摩过才会购买。最后,我们还和店主闲聊了一下,店主忆及往事,聊到,二十年前他从家乡来到佛山打工机缘巧合接触了陶塑,立马产生兴趣研究起来,直至今日终于有了自己店面,他对陶塑文化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觉得将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人感受到陶塑文化的魅力

问卷调查:石湾陶塑的“接地气”程度

  回到住处,我们整理分析了调查问卷,据数据显示53%的游客来佛山前没有了解过石湾陶塑,同时在没购买过石湾陶塑的游客中也有53%的是因为价钱太贵。商家方面,65%的商家认为当地的陶塑业受欢迎的程度逐年下降了,绝大部分商家认为政府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而无论是游客还是商家,都有过半的人认为陶塑有独特的文化价值,能与时俱进创造经济价值。由此观之,陶塑知名度和销量下降的原因可能是宣传力度的不足、陶塑艺术品偏贵重,同时陶塑文化的发展潜力大。倘若能够加大宣传力度,同时降低一点陶塑艺术品的档次,让陶塑从收藏转变装饰品,这样或许可以让陶塑更“接地气”。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队

  2018年7月21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问卷调查:石湾陶塑的“接地气”程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