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调研组专访
日期:2018-07-23 23:26:44 作者:黄晓彤 来源:向日葵社会实践队 阅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调研组专访

  2018年7月16日,岭南师范学院外国学院向日葵社会实践队来到湛江雷州市纪家镇恬神小学,即将进行为期大约十天的三下乡活动。向日葵实践队伍一共分为若干个小组,每一个小组的功用都是一环扣一环,都是不可或缺的。其中,调研组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调研经过在整个三下乡实践活动中的调查研究,最后会做出一份调查报告与调研论文。调查报告与论文是显现一支社会实践队的下乡成果的一个重要体现由此可见,调研组在整个三下乡活动中起到一个不可替代的作用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调研组的工作并不是轻轻松松的就能完成的。记者对向日葵社会实践队调研组进行采访深入了解到调研组的准备、调查以及形成报告与论文的一系列过程

  未雨绸缪,准备充足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个人做每一件事之前,都必须要做足准备。这是事情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调研组的成员们都深谙这个道理。所以,他们每一个人在来到恬神小学之前都做足了前期准备。调研组成员们通过上网,浏览了纪家镇及其附近村落地势地貌、经济发展状况人文环境政治情况风土人情……他们对纪家镇以及其附近地区做了一个全面的调查与了解,为确定调研主题、制定调研项目做好前期准备。除此之外,他们还向指导老师杨进军询问了如何才能顺利进行实地调研与如何才能够写好调查报告与调研论文等问题

  严谨认真,推进进程

  为了能够顺利展开调研工作,调研组以及其全体组员们经常组织召开工作会议,一起商讨调研组的工作安排。在向日葵实践队到达恬神小学后的次日,调研组就召开了下乡后的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意义重大。因为这次会议的召开为接下来的整个调研组的工作安排奠定了坚实基础结合农村的经济发展现状粮食发展的现实需要以及综合调研组全体组员经过一番讨论后得出的意见,他们表示,由于海水稻的使用在还未推广时就有很多负面新闻,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及可研究价值;调研组将以海水稻的发展现状、问题及解决措施为调查方向,研究北边王村的海水稻。他们强调,通过对当地的实际情况的考察如人文环境、交通方式等,以及与自身条件的发展空间的考虑,他们最后选择了北边王村海水稻基地作为调查地点,通过采访和问卷调查等方式来实施调研项目。调研组组长刘俊虔与组员们通过组内讨论,一致决定完成调查报告后再着手调研论文。他们表示,经过网上查阅资料与浏览历届的师兄师姐的调研论文与调查报告后,他们研究制定了比较完备的调查报告与调研论文的写作格式,以及确定了基本写作内容。除了召开会议外,实地走访也是他们展现严谨认真态度的重要表现之一。调研组组长刘俊虔带着调研小队和安保组共6人一起前往纪家镇北边王村实施调研。刘俊虔表示,他们首先来到了当地的村委会,与当地村委干部沟通和协商相关事宜。然后,在调研中对村里居民分别进行问卷调查与简单的访谈调查。刚开始村民并不是那么热情,还有些许防备。但是所幸的是他们随行的组员中有会雷州话的伙伴,经过他们的沟通以及说明他们的来意后,村民们便热情,友好接待他们,让他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方便了很多。在村民的带领下,他们一起前往海水稻的实验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但是不幸的是他们看到的却是一片入眼如烟的荒芜。据村民和基地委托管理人员解释,由于上半年雨水过多影响实验变量,海水稻试验基地只有在下半年才进行秧苗的播种。因此,他们到这里的时候,实验田都是空落的一片的荒芜。在实地考察完之后,调研小组分两路纵队,从不同方向走访民居并发放相关问卷。当天共发放并收回的问卷大概40多份。刘俊虔说:“调研一直在路上,我们从不停歇。”

  有序分工团结一致

  刘俊虔说:“无论是做什么工作,我们都会进行分工合作。一个团队只有合理安排人员,才能保证机制的完成,才能将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好事。”调研组组员们经过一番讨论后,他们一致决定采取取长补短方法发挥各人的优势,通过合理分配工作,实行合理有序地工作机制。团队精神在调研中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作为队员还是领导者,都应该有团队意识团队精神。在调研过程中,尽管有时是会单独行动,但从不会忘记照顾配合彼此工作。任何组织、团队都需要一种凝聚力,而团队精神正是凝聚力的主动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调研组专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