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白沙二中下乡活动的小小心得
日期:2018-07-20 21:54:09 作者:LIN丶Y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白沙二中下乡活动的小小心得

  骄阳似火的七月,“三下乡”的钟声在岭南师范学院已经敲响。为了帮忙、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认真学习和饯行科学发展观,使我院广大同学用心投身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发挥专业优势特长,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力量。经团省委学校统一安排,并根据团委和院团委有关文件精神指示,我队立足实际,切入社会热点组织了为期九日的筑梦启航白沙二中社会实践服务队,我十分荣幸地成为为该队的一员,并担任后勤组的一员。这九天的三下乡活动使我有了一个验证自我的机会,使我无论在潜力上或是在心灵上有了一次大的飞跃,也发现自身存在不足

  首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便是支教组成员了。看着一个个支教组以及文艺组的小老师上去自我介绍以及他们和他们与同学们的互动,不得不说,人真是一种有趣动物。有句话不是说:“人和人的区别比人和猪的区别都大”嘛,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人和人之间的区别之大。有的小老师比较含羞,不善于表达自己,跟同学们互动的时候放不开自己;有的小老师比较外向,讲起话来也是落落大方,很快就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了;而我自己的性格偏向于闷骚,内向,不太擅长与人打交道。所以我觉得这次下乡活动是一个让我多跟其它人打交道的好机会。

  跟一个人相处久了,总能发现他或她有趣的一面。比如,就在昨晚,我就发现了我们平时成熟庄重的唐婉秋队长逗比的一面。昨天下午我们几个报名了三下乡最后一晚的文艺晚会舞蹈表演队员决定改跳社会摇。于是在社会摇造诣较深的唐婉球队长担当起了指导我们跳舞的“重担”。没想到,一向说话都带给我姐姐感觉的队长,竟然在准备跳舞时,撸起了袖子,挽起了裤子,还扎起了马步,似笑非笑地一脸认真地跟我们说着社会摇的动作要领。我看着逗比附身的队长,嗯,这次我三乡活动值了,至少呆在宿舍是看不到这种“稀野生动物”。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看到更多人有趣抑或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吧。

  另外使我留下最深刻印象非陪调研组进行走访莫属了。我们队伍招了八个男生,目前为止还有两个男生未来基地,剩下六个男生,新闻组四个,支教组一个,我在后勤组。我们后勤组工作十分少,而调研组全是女生,出去走访十分不安全需要一两个男生在身边负责安全工作。这个工作于是落在我身上了。一开始,我以为这工作应该不会太累吧,只是到处走访而已罢了。但是我跟她们走访了一天后,我发现,我错了。这工作竟然会如此累,因为调研组一天平均走访四个村子,而每个村子之间相隔一两千米,并且只有刚出发以及结束回来的时候才搭车,并且她们为了省经费放弃舒适度高的滴滴快车,乘坐的是风扇都未备的公交车。在湛江,并且在湛江的雷州,交通条件十分地艰苦,公交车覆盖率相较于一二线城市十分低。另外,天气也十分恶劣。我们去走访的那一天,时而小雨,时而大雨,时而狂风,时而狂风暴雨。我想用风雨兼程来形容调研组的走访工作再合适不过了。这是让我留下深刻记忆的第一点。

  第二点是调研组与农民双方沟通问题。我们走访的地方是白沙附近的农村,我们到达的时候发现,村里面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大部分的是老人小孩。故我们采访对象只能是老人。而大多数老人文化程度普遍低,无法使用普通话与我们进行交流。调研组只有组长邓小翠来自雷州,能够使用雷州话与农民进行交谈。而其他成员们则只能干巴巴地站着,有心而无力,整个走访过程,会雷州话的邓小翠同学挑起了与村民沟通的大梁。走访的过程中只有少数一两个农民能够使用普通话与我们进行沟通。这让我看到了老一代人素质教育普遍低的现象。唯一会雷州方言的邓组长在于农民们交流时,我跟其他成员则是不知其所云,十分地无奈感觉到了一种比英语听力更具挑战性压力感。方言真是一道人们沟通的难以逾越的障碍,阻止了我与其他成员跟当地农民的交流。农民的文化程度低也是中国目前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需要解决严峻问题。

  第三点有关身份体会。我初次跟随调研组外出走访时,还没出校门,调研组组长便要求我回宿舍带上工作证,我当时不以为然,但随后我才意识到这个工作证的重要性。我们去村子走访时,首先要向他们展示我们的身份,比如亮出我们的身份证,学生证以及工作证,以便取得他们的信任。这是成功走访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在这次走访工作中学到的重要一课。记得那次我去步行街问卷调查志愿工作的时候,我没有穿戴志愿者标志性帽子以及背心,只是随意穿着白色上衣短裤,没有取得他们对我身份的信任,导致没有人愿配合我的调查问卷工作。当时我十分懊恼,我看起来很像坏人吗?为什么他们一看到我的调查问卷就敬而远之。我想我现在已经找到答案了。

  另外,调研虽然有点苦和累,但也让我开拓了自己的眼界见识。调研一路上所见所闻,是我在书本中学不到。如果没有这次调研,我不会目睹到中国真正的贫困村。虽然在电视上也常听到我们国家现如今还有很多贫困村,但是当白沙的贫困村真正地摆在我眼前时,当见到一条村只有一条凹凸不平水泥路时,当大部分引入我眼帘房子在城市中算是危房时,当听到村民说着有人开着奔驰去领补助钱时,当看到村子里所见之处全是留守老人与小孩时,我心中五味杂陈,我仿佛看到了十几年前我家乡的影子。我来自湖南的一个偏僻的小农村,依稀记得年少时,村子里只有四五十岁的爷爷奶奶年轻人几乎全跑到广东以打工为生,而我父母也是他们其中一员。现在我的家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一改当初落后形象家家户户几乎都盖起了三四层大楼。 希望白沙镇的各个贫困村也能早日如我家乡一样赶上中国的现代步伐

  筑梦启航社会实践队队员夏威俊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商学院筑梦启航社会实践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白沙二中下乡活动的小小心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