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回忆岛树林中穿行
日期:2018-07-15 16:24:12 作者:炊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在回忆岛树林中穿行

  今天在回忆树林中穿行,忽然间就想到了这个东西

  对出生在城市的“80后”、“90后”“00后”年轻人来说,“洋拉罐”绝对是一个陌生的词儿了。“洋拉罐”不是装雪碧、可乐饮料的易拉罐,而是对一种昆虫的幼虫的形象称呼,这种长在山野林间的昆虫学名叫“黄刺蛾”。 小时候家园子里的果树上,这种东西是既让人爱又让人恨的。

  恨在它会蛰人,树叶绿的时候,尤其是有果子的时候,它躲在树叶底下,颜色与树叶无异,让人看不出来,但只要一接触皮肤,针扎般地刺疼,然后皮肤就是一片赤红。无论大人还是小孩无一例外都很怕它。所以在摘果子的时候,先要小心翼翼地察看一下。但是它在冬天就很惹人喜爱了。

  不知那软绵绵的虫子何以能作壳?总之冬天它就藏在这个壳子里,不畏三九严寒。稍暖一些的时候,它会像小鸡蛋壳般嗑开一个洞就爬走了。所以一到冬天,我们便寻遍所有的果树,只为了它难以描述美味——打开这个硬壳,把柔软的奶黄色小虫子拉出来,串在小木棍上,放在炭火上一烤,瞬间膨胀的同时,一股香气便弥漫开来。往往都咽到肚里了,嘴里还残留余香。大人们还说小孩子淌哈水吃这东西特管用呢。

  铺垫差不多了,主要是为了说说这几年曾发生的二个故事

  刚刚搬到伊通河边的时候,一个冬天。我和老公在一片树林中发现了它。凡是看得见的,全被我掰了回来,数数六十多个。于是我留下了40个,剩余的20多个当宝物般送给了同事陈守光,因为他一岁左右的儿子正在长牙,正淌哈水。我引经据典地告诉他这东西怎么好用、怎么好吃、怎么难得……

  千叮咛万嘱咐地这般这般。可是若干天后我才知道,他根本没敢给儿子吃。唉,瞎了我的一片热心是次要的,关键是多么难得的美味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回忆岛树林中穿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