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亲,你有对自己生命的感知、欣喜和愉悦吗?
日期:2018-07-12 22:49:57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亲,你有对自己生命感知欣喜愉悦吗?

  一

亲,你有对自己生命的感知、欣喜和愉悦吗?

  在办公室办公时,一同事突然问我:“你说生活意义是什么?我怎么觉得自己生活的很枯燥乏味无聊?”

  接着,她说她很羡慕她身边两位女性的生活。

  一位是她妹妹。最近因为工作关系,出差到深圳。没了孩子老公家庭牵绊,除了平时的工作,每周周末都有时间出去玩、旅游。通过微信,给她和家人发回来她在那边工作和生活的照片。她说从照片上看,她感觉她妹妹自从出差之后,整个人好像变得更有精神,更漂亮了。她说她妹妹在家时,虽然孩子也有老人帮着照看,但总觉得她妹妹穿着邋遢、精神萎靡

  她据此得出结论,说女人即使结了婚,也一定要有个人自己的时间空间

  另一个是她同学。与她同龄,至今单身,在一所中专院校教书。但生活很美好也很充实。花六十多万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有车。最近报了瑜伽班,天天练瑜伽。每天练钢琴。爱看书,爱旅游,对爱情抱着随缘态度

  她据此补充了之前的结论,说女人无论结婚与否,有爱情与否,一定要有个人自我的时间和空间,有自己的生活情趣爱好

  然后,她用她们现在的生活状态对比自己的生活状态,说,我现在一个人带着孩子,除了工作,就是孩子,没有一点自我的时间和空间,我也没什么爱好。平时工作生活累得像条狗,哪儿还有什么生活情趣呢。所以她觉得自己的生活很枯燥很乏味很无聊。

  她的生活状态和对生活的感觉是我们当下社会部分人对自己生活的感知和解读。真正感觉生活很快乐和充实很美好的只是极少数人。

  其实,工作有工作的乐趣,与孩子在一起,感受孩子生命成长历程,在我看来,也是极其幸福快乐事情。可我们大多数人总是在羡慕别人的生活,而忽略自己生活和生命中那些无数美好的东西。所以林志炫才唱道“悲伤的人那么多,快乐的没有几个”,这个社会,抑郁人群越来越多。

  二

  前段时间,另一同事讲她同学的爸妈,她同学爸都八十多岁了,她同学妈七十多岁了,老两口吵架后,她同学妈突然失踪了。她同学打电话到处问亲人朋友,最后超过二十四小时还没找到就报了警。警方经过几天的调查后才发现,原来她同学妈,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因为生气已经跳了黄河不在了。

  她感叹道:“老了老了,脾气还这么倔,因为吵了一架生气了就跑去跳了黄河,自己不要命,死了干净,可是叫其他活着的亲人该怎样活下去呢?”

  因为吵一架就跑去跳了黄河,的确是对自己生命的轻视和不珍重,虽然自己有处置自己生命的权利

  这让我联想起自己以前看过的一个日本老太太柴田丰的事迹:九十二岁开始写诗,九十九岁出版首部诗集《请不要灰心呀》,通过浅显语言表达不轻言放弃,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生态度。这部诗集成为当年日本第一畅销书,被誉为“治愈系圣经”,十个月内出售一百五十万册,就年其他国家也纷纷引进出版她的诗集。她在“请不要灰心呀”一诗中这样写道:“我说︱你不要唉声叹气地︱诉说着自己的不幸微风阳光︱并不偏心︱梦︱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你看看我︱也有过伤心往事︱可我依然觉得︱活着挺好。所以我说︱你也不要灰心︱不要气馁。”她百岁高龄时,依然对生活充满激情,她把镜子口红随时放在身边。她认为人生才刚刚开始,追求美的脚步永不停歇。她有极浪漫诗句:“即使是九十八岁︱我也还要谈恋爱︱还要做梦︱还要乘上那天边的云。百岁时又出版第二部诗集《百岁》献给自己。

  两相对比之后,不得不让人感叹:

  同样面对生命,态度和行为差异是多么大啊!

  三

  一同事的婆婆六十多岁了,因为年轻时候,老公出轨离婚,三个孩子全部给了老公,自己负气一辈子没再婚,日子过得又累又苦。再加上是农村人,没工作,也没养老的钱,六十多岁已经让三个孩子出钱养活自己,无论大小事都要孩子们出钱。而且无论跟着哪个孩子过日子,都要不停地诉苦自己这一辈子没过过好日子,让其他人也无限难受,没法与她相处,是典型的“祥林嫂”类型

  同事感叹说:“人啊,把自己一辈子的生活和生命活成这样,也太不值了!”

  人,一旦把自己的生活和生命的幸福附庸和寄托在他人身上,的确也就没有什么快乐和幸福可言。

  四

  所以,人对自己生命有深刻的感知和理解,有对自己生命的尊重、欣喜和愉悦,有自己的快乐感,无论什么时候,有没有爱情,有没有结婚,有没有离婚,单身与否,都对自己的生活和生命充满热爱,是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使命责任,是自己人生的课题

  有对自己的生活和生命充满热爱,有快乐感,有享受自己当下生命的乐观才能以自己的快乐为他人带来快乐,而不是痛苦

  “世界以痛吻我,而我要报之以微笑。”

  亲,你有对自己生命的感知、欣喜和愉悦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亲,你有对自己生命的感知、欣喜和愉悦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